2012年7月31日

你不知道的奧運會:拔河也曾是賽事之一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萬眾矚目的全球盛會倫敦奧運已拉開大幕,各項賽事也陸續展開。全球各地的人們在欣賞精彩、激烈比賽的同時,也對奧運歷史及各種比賽規則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其實在奧運歷史上並不侷限於目前正在進行的這些項目,有一些項目因為各種原因未能進入倫敦奧運賽程,有的已被廢止,甚至已完全消失

1. 熱氣球比賽

你不知道的奥运会:拔河也曾是赛事之一
熱氣球比賽

1900年,巴黎同時舉辦了奧運會和世界博覽會,這就造成了大量表演性項目進入了奧運會。正常情況下,這些項目是不可能進入奧運會的,此後也從未再 進入奧運會,比如熱氣球比賽。馬倫表示,事實上當時許多項目,已很難分清究竟是不是奧運會項目。在巴黎奧運會上,熱氣球比賽項目的評判標準就是看飛行員能 夠飛多遠,在空中飛行多長時間以及是否能夠著陸於指定地點。法國人包攬了這項賽事。此後,熱氣球比賽再也沒有進入奧運會,這並不是因為它的荒謬,而是因為 一項對機械化運動的禁令。雖然這項禁令最近從奧林匹克憲章中廢除,但是馬倫認為熱氣球比賽不太可能再次回歸奧運會。

2. 拔河

你不知道的奥运会:拔河也曾是赛事之一
拔河

與其他被廢止的奧運項目不同,拔河仍然是許多人的最愛。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會前主席比爾-馬倫表示,「拔河其實是一項非常值得觀賞的運動項目。」從 1900年到1920年,拔河一直是奧運會的重要項目之一。然而,自從國際奧委會宣佈每一項奧運項目必須要有一個全球性的主管機構後,拔河項目被迫退出奧 運賽程,因為它確實沒有自己的全球性主管機構。現在對於拔河項目,人們一般認為這是在學校運動場上的項目。事實上,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這段時間,拔 河項目的規則爭議頗多。比如,1908年的倫敦奧運會,美國隊抗議主隊英國隊犯規,因為英國隊隊員腳上都穿著笨重、尖頭的皮靴,美國隊認為這是明顯犯規。 當時,英國隊隊員大多數是警察,他們解釋說他們只不過是沒有換掉自己的工作皮靴而已。

3. 室內網球

你不知道的奥运会:拔河也曾是赛事之一
室內網球

1908年,室內網球成為倫敦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但是此後未能再次進入奧運會,原因可能在於其觀賞性一般,缺少觀眾。馬倫表示,「這是一項非常精英 的運動,現在世界上估計只有20個左右的比賽場地,而且大多數在法國。」追溯到中世紀,「掌球戲」是網球運動的原始形式,雖然它更像是手球式牆球。由於這 項運動太過強調技巧,而力量因素被忽略,它也逐漸與現代網球運動分割得越來越明顯。

4. 爬繩

你不知道的奥运会:拔河也曾是赛事之一
爬繩

從1896年到1932年,爬繩一直是夏季奧運會體操項目的子項目之一。本圖所示的男子就是1906年爬繩金牌得主希臘人喬治奧斯-阿利普蘭蒂斯。 在1896年爬繩項目出現在第一屆現代奧運會上時,評判的標準包括姿勢、速度以及選手是否能夠爬到繩索的頂端(高度約為13米)。然而,在1904年和 1932年的奧運上,評判標準只剩下了速度。

5. 單人花樣游泳

你不知道的奥运会:拔河也曾是赛事之一
單人花樣游泳

本圖所示的是,美國奧運選手克里斯汀-巴勃-布拉格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的比賽瞬間。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單人花樣游泳項目是第 三次也是最後一次進入奧運賽程。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觀眾已無法欣賞到精彩、美妙的單人花樣游泳比賽。從技術上講,單人花樣游泳不像其他項目需要選 手的競技性、力量性,它更需要的是一種節奏感,也就是與音樂的協調一致性。雖然這項運動仍然出現在其他賽事中,但是有人認為這是一種笑話。

6. 鴿子活靶射擊

鴿子活靶射擊

在1900年的巴黎奧運會上,甚至出現了鴿子活靶射擊的比賽。這也是因為世界博覽會的原因而曇花一現的比賽項目,同時也是奧運史上唯一一次故意殺生的比賽。比賽規則非常直接,即在規定時間內,看誰射殺的鴿子多,兩次射失則被淘汰。

你不知道的奥运会:拔河也曾是赛事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