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評論:SSD即將面臨又一次進化

今年以來隨著SSD的平均售價大幅下跌,這種快速低功耗的存儲設備也隨之受到更多用戶的歡迎。不過近 日日本廠商Buffalo開發出的MRAM緩存SSD(磁性阻抗RAM)和美光量產PCM(相變內存)代表了SSD產業除不斷提高製程拼產能成本之外的另 一種發展方向,《日本經濟新聞》評論稱一兩年之內SSD產業將迎來另一次革命。

目前的主流SSD產品除閃存之外,多搭載更高速的DDR2/DDR3 DRAM作為緩存之用(部分SandForce主控產品除外)。但眾所周知DRAM有著斷電之後不能保存數據這一缺點,遇到突然斷電時很可能導致SSD數 據丟失。出現此種情況對於工業級產品的危害要遠大於民用級產品:不僅是丟失數據,還可能造成主控損壞。因此目前工業級SSD會使用超級電容器使得DRAM 緩存的電力供應維持數秒以將其轉移至閃存中。

而MRAM就不一樣,由於材料特性使用MRAM在失去電源供應時仍能存儲數據,使其可以完全替代DRAM+超級電容器在工業級SSD當中的位置。另 外,MRAM的最大優點為它可以根據系統狀況隨時切換開/關狀態,使得SSD整體功耗降低20-50%。雖然也只有寥寥幾瓦,不過對於使用SSD作為主要 存儲方案的機器就相當於可觀的續航時間。

目前MRAM材料的主要缺點為製造成本仍然十分高昂,主要面向工業級產品。但其改進型STT-MRAM和NAND閃存一樣可以通過提高製程犧牲一些 壽命換取成本下降,《日本經濟新聞》預計2013年下半年民用市場可普及使用MRAM作為緩存的SSD。學術界對於MRAM在CPU中充當緩存的想法也在 探討之中。

除此之外SSD中的NAND閃存未來也將被逐漸代替,這些新的RAM芯片均具有斷電不丟失數據的特性,成本也低於上面的MRAM:要麼速度遠高於閃 存(ReRAM的寫入速度可達NAND閃存一萬倍),要麼在速度稍高的情況下耐久度和SLC閃存相當(PCM相變內存),同時寫入時的功耗平均只有目前 SSD產品的1/300。

結合以上觀點,《日本經濟新聞》認為,1-2年之內SSD產業的進展值得每一個用戶去關注。

评论:SSD即将面临又一次进化

评论:SSD即将面临又一次进化
Buffalo於5月展示的MRAM緩存SSD樣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