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從能否輕易拆卸機器來看谷歌蘋果的文化差異

騰訊科技訊(林靖東)北京時間7月2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為什麼某些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很容易拆解,而另一些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卻很難拆解呢?在後一種情況下,用戶幾乎無法自己去修理設備,甚至連更換電池都很難。

有些設備比如我自己用的三星Galaxy Nexus手機的後蓋可以輕鬆滑開,可以很方便地取出電池。電子產品評測網站iFixit在拆解谷歌(微博)最新Nexus 7平板電腦時,他們發現那款產品很容易打開和修理。在iFixit提供的評測視頻中,解說人表示,用戶甚至可以在不用螺絲刀的情況下更換電池。

而其他的廠商,比如蘋果,它們在設計產品時卻有意讓用戶無法打開設備。iPhone 4的外殼是用蘋果自己設計的螺絲釘固定的,必須用特殊的螺絲刀才能打開。

iFixit提供了一套工具,讓普通消費者能夠使用標準螺絲刀來更換iPhone上的螺絲釘。它給這套工具起了個有趣的名稱,叫「解放工具」。

蘋果是封閉式組織的典範,嚴密控制著iOS軟件生態系統,因此它設計特殊的螺絲釘一點都不令人感到意外,實際上,那種特殊的螺絲釘就像鎖一樣。從這項設計中還可以看出,蘋果是想讓用戶很難延長舊款iPhone的使用壽命,從而鼓勵用戶購買蘋果的最新產品。

到目前為止,谷歌還沒有在消費電子設備領域有太大的動作。它是想讓自己的產品成為蘋果之外的替補解決方案。只要蘋果堅持封閉系統和封閉設備的做法,谷歌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開放性方面做到與蘋果不同。

使 用可以很容易更換的組件是在銷售環保產品方面獲得高分的其中一種方式。iFixit聯合創始人凱勒韋恩斯(Kyle Wiens)說,蘋果的產品在環保方面的得分很高。但蘋果並不想讓用戶打開設備,因此它在另一個重要的環保指標上的得分很低。這裡所說的環保指標是指讓產 品很容易修理,從而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

蘋果發言人對此未予置評。

美 國運營商Sprint在1月份與獨立測試與認證組織UL旗下環保部門共同宣佈了一項可持續的設計。Sprint鼓勵所有的合作夥伴廠商將手機提交給UL, 進行可維修性和可回收性的評估。設備評估得分達到一定標準即可被評為「合格」設備,各項得分均最高的設備即可被評為「白金」設備。

Sprint產品開發主管劉易斯法甘(Lois Fagan)表示:「我們自己確定了一個目標,即2012年至少50%的新手機都必須是合格級設備。」

UL環保組織不會告訴消費者哪些手機是最容易修理的,它只會告訴消費者某一款手機獲得了「合格」評級還是「白金」評級。它也不會告訴消費者某一款手機具體的分項得分情況,以及某一款手機因為在哪一個評估項目上的得分不夠而沒能獲得「合格」評級。

更換電池對於經常使用手機的用戶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對他們來說,原版手機的電池可能連兩年的時間都用不到。

蘋 果稱,iPhone電池經過400次充放電週期之後,最多只能保證80%的原始容量。對於已經過了質保期的手機,它提供了一項更換電池服務,價格為79美 元。消費者必須將需要更換電池的手機寄到蘋果修理中心,郵費由用戶自己承擔。另外在更換電池期間,用戶也會因為沒有手機使用而感到不便。

iFixit提供了另一種替代方案。它向消費者銷售可更換電池和必要的工具,同時還提供了免費的網上修理手冊。它提供的、適用於舊款iPhone 3G的可更換電池的售價為14.95美元。

據韋恩斯稱,iPhone的電池並不難更換,只要使用合適的螺絲刀即可,而且那些螺絲刀可以在網上買到。他說:「用戶不需要掌握什麼技術,只要5分鐘就可以完成電池的更換。」

韋恩斯說,即便是業餘修理者也能自行更換iPad 3的玻璃屏,但是需要專業人士的指導。

iFixit提供了大量修理手冊,包括了計算機、照相機、遊戲機和各種家電產品的修理手冊,它信奉「修理就是回收」的信條。

許 多手機廠商的特約維修商CellularDR.com的總裁霍曼莫瓦利德(Hooman Morvarid)稱,他見過的最多的問題是玻璃屏破裂,其次是玻璃屏後面的液晶屏破裂。他說,廠商們逐漸把玻璃屏和液晶屏融合在一起,讓它們無法分開。 因此,手機的維修成本實際上增加了。

移動設備的各部件之間的可分離性越強,它們的維修成本就越低,而且普通消費者也越容易自行進行修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