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網民: 搞什麼!!把地溝油買走了,你讓我們吃什麼啊!!

讓中國消費者聞之色變的地溝油在別人眼裡卻可以「飛上天」。據北京日報報導,7月中旬左右,2000噸產自上海的廢棄油就將開始它們的「飛天之旅」,在通過報關等手續後,這些油將被荷蘭航空的技術人員加工成航空生物煤油,供飛機使用。

廢棄油變身航空燃油上天的消息迅速引起網民關注,「地溝油」變「航空油」到底靠不靠譜?中國公司是否具有完整「變油」技術?廢棄油「上天」能否阻擊地溝油「上桌」?

荷兰航空将购买中国2000吨地沟油

廢棄油「飛上天」靠譜嗎?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廢棄油中含有大量的動物油脂,這些油脂在經過提純、化學反應等特殊處理後,可以加工成為「0號生物柴油」,這一工藝在上海中器、綠銘等企業均可完成;進一步處理後,可使其燃燒值等指標達到飛機燃料油(4680,-23.00,-0.49%)的標準,生產成為航空生物煤油。

據悉,上海綠銘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與荷蘭皇家航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綠銘將為荷蘭皇家航空提供由廢棄油轉化成的「0號生物柴油」1萬多噸,不久後第一批油即將發貨,經過荷蘭公司的技術再處理後變為航空生物煤油,供飛機使用。

荷蘭航空旗下的某生物燃油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德克先生在接受「中國網事」記者採訪時介紹,從去年開始荷蘭方面已經在中國積極尋找廢棄油原材料的供應,且對來自中國很多樣品進行了測試,測試結果非常滿意。

而荷蘭航空並不是唯一一家將廢棄油「飛上天」的公司。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1年,英國湯姆森航空公司也嘗試將飛機其中一個引擎中的燃料,改變成廢棄油處理成的燃料油,實現了試航成功;2012年6月,荷蘭航空的「廢棄油」航班也開始執飛洲際航線。

中國飛機為何不能喝「地溝油」?

中國公司煉地溝油為何不「喂」中國飛機?中國地溝油只能通過出口「上天」嗎?是否因為煉油成本過高公司不願幹?還是技術問題?一時間,網民質疑聲四起。

記者採訪後發現,沒有實現大規模推廣,主要和三個方面原因有關:

其一,轉化成本較高。目前來看廢棄油「上天」尚處於試驗階段,因成本過高而沒有大規模推廣。德克介紹,航空生物煤油的燃燒值和普通燃油基本相同,但生產成本較高,此前一直為傳統燃油的三倍左右;現如今公司進口大量的廢棄油原料,和合作方共同努力降低成本,但成本也仍在傳統燃油之上。

其二,原料不足。「有了純熟的技術,也難以讓廢棄油大量『上天』。」綠銘執行總裁張英文表示,在很多城市,與「無本萬利」的收油「游擊隊」相比,生物柴油處置企業收購原料的價格不具備吸引力,因此一些小餐飲企業將廢棄油紛紛倒賣給了「游擊隊」最終回流餐桌,正規企業反而「吃不飽」。

「上天」消滅「上桌」,能否實現?

網友紛紛說,如果廢棄油都「上天」了,能實現大規模推廣,豈不是地溝再無油可撈?到那時,地溝油就真的能消失無蹤影。

專家認為,為了讓廢棄油「上天」而非「上桌」,政府和企業可以做的還有很多。最關鍵的就是從源頭上管控,保障正規生物柴油轉化企業的原料供應。近段 時間以來,上海、北京等各地紛紛開始了新嘗試。例如,對廢棄油的產生和回收進行「全程監控」,在餐館後廚安裝攝像頭,為儲油桶裝上GPS設備等,藉以減少 廢棄油「入地溝」再「上桌」的可能性。

張英文表示,公司打算先與國際上相關企業合作,提供廢棄油原料,進行利潤分成;等到時機成熟時,就可以形成一個合資企業,將技術引進國內。「我們估計在今年國慶前後引進這樣的技術,到時國內航空公司也能購買並直接使用我們的油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