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美國警方用預測軟件大幅降低犯罪率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報導,2011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魯茲的警察局測試了一種名為「PredPol」的犯罪預測軟件。過去6個月,洛杉磯警察局也對這款軟件進行了測試。兩地警察局的測試結果均顯示PredPol擁有不俗的預測能力,可大幅降低犯罪率。PredPol根據此前犯罪活動發生的時間和地點進行預測,同時參考與犯罪行為和犯罪模式有關的社會學信息。

PredPol系統會為用戶呈現一張地圖,紅框標註的區域——面積500×500英呎(約合150×150米)——就是有可能發生犯罪活動的地區。此外,這一系統還會為用戶呈現一張熱圖,標註出哪些地區更有可能發生盜車案、入室行竊案和搶劫案。

PredPol這款預測-分析軟件是一項最新的警務技術,有望應用到美國各地的執法部門。不過,這款軟件的應用也面臨一系列不利因素,例如緊張的預 算、官僚作風和美國的文化。聖克魯茲警察局犯罪分析師扎赫-弗裡德表示:「我們不得不進行這種嘗試,因為我們不可能獲得更多警力。」2011年,弗裡德在 看到《洛杉磯時報》的相關報導後與研發PredPol的研究人員取得聯繫。這款軟件採用的算法最初用於預測餘震。當時,聖克魯茲的犯罪率提高了30%,而 警力則下降了20%。弗裡德意識到他們必須嘗試新技術,應對這種局面。

最初,聖克魯茲警察局利用PredPol預測哪些地區有可能發生入室行竊和搶劫車輛的案件。輪班時,警員將展示預測結果的地圖交給接班的其他警員。在此之後,聖克魯茲警察局又利用PredPol打擊夜盜、聚眾鬥毆、自行車竊賊以及侵犯人身的犯罪行為。採用PredPol後的一年時間裡,聖克魯茲的入室行竊犯罪率下降了19%。

PredPol的測試雖然取得不錯的結果,但絕大多數警察局距離電視劇集《犯罪現場調查》中描寫的具有未來派色彩的警察局仍相距甚遠。在使用新技術 方面,美國警察局甚至落後於美國的青少年,一些警車仍使用磁帶式錄像機,使用複寫紙寫報告的情況仍舊存在。6月,舊金山市長埃德-李宣佈計劃研發一款手機 應用軟件,允許警員現場寫報告。舊金山警察局信息官蘇珊-格里芬在接受灣區公民(Bay Citizen)網站採訪時指出,舊金山警察局沒有購買可運行這款程序的智能手機的預算。值得一提的是,直到2011年,舊金山警員才首次擁有電子郵箱。

目前,美國各地的機構都在研發和測試用於打擊犯罪的新技術。泰瑟公司為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員研製了小型可佩戴式攝像頭。這種攝像頭可以安裝在 Oakley太陽鏡或者襯衫衣領上,能夠與安卓和iOS應用程序兼容。在南佛羅里達州,很多警察局正在使用便攜式指紋掃瞄儀,確定嫌疑人身份和分析證物。 這種掃瞄儀尺寸與智能手機相當,售價2500美元。

此外,一些警察局還配備了ShotSpotter系統。這一系統利用擴音器探測槍聲,能夠通過三角測量將開槍地點鎖定在40到50英呎(約合12到15米)的範圍內。ShotSpotter總部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一旦探測到槍聲便立即通知警方。據悉,這一系統覆蓋每平方英里(約合2.6平方公里)的費用為4萬美元。

由於預算問題,警察局顯然更希望採用低成本技術。例如,警察可以利用Google搜索嫌疑人,通過嫌疑人的Facebook個人頁面獲取信息。弗裡 德表示聖克魯茲警察局創建了Facebook官方頁面並上傳嫌疑人照片,利用這種方式尋找嫌犯的效率超過傳統方式。此外,聖克魯茲警察局還創建了 Twitter帳戶、博客並在YouTube上開設一個頻道。

自2010年以來,IBM公司就開始測試警用預測軟件,利用過去犯罪活動的數據庫以及時間和天氣等相關信息進行預測。目前,IBM正與孟斐斯、紐 約、查爾斯頓和南卡羅萊納州的警察局合作。所有類型的新技術都面臨一個相同的挑戰,那就是想辦法讓警察接受和適應,最後養成習慣。弗裡德表示:「執法部門 向來比較保守,不願意做出改變。這種保守也體現在採用車載電腦,甚至無線電等新技術上。」新一代警察成長於技術爆炸時代,與老警員相比更願意採用新技術, 他們有可能幫助改變這種現狀。

經驗豐富的巡警會利用多年工作經驗培養出的「本能」。在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們在同樣的街道巡邏,對環境非常熟悉。專家們表示PredPol能夠減 少文書工作,提高警方的效率,讓他們將精力放在他們最擅長的事情上。弗裡德在提到PredPol時表示:「這款軟件並不能取代警察。在進入鎖定區域進行調 查時,我們仍需要派遣優秀的警察。」(文/新浪科技)

美国警方用预测软件大幅降低犯罪率
PredPol系統會為用戶呈現一張地圖,紅框標註的地區就是有可能發生犯罪活動的地區

美国警方用预测软件大幅降低犯罪率
PredPol允許警察預測犯罪活動,但一些警察局表示他們沒有購買運行這款軟件的智能手機的預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