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最值得感謝的 61 款免費應用(Lifehacker, 2009)

http://lifehacker.com/tag/bestof2009/?skyline=true&s=i

[image]


2009年11月,著名的生活技巧與軟件類博客 Lifehacker 根據讀者提名,於感恩節之際,評出了「最值得感謝的 61 款免費應用」(61 Free Apps We're Most Thankful For)。 其中既有Windows和Mac下的免費軟件,也有基於Web的網絡應用,包括 Firefox , VLC , CCleaner , Dropbox , 7-Zip , OpenOffice.org , Google Chrome , μTorrent , Notepad++ , Gmail 等61款。


說明1:刪除了原文中的Lifehacker文章鏈接;借用了國內網友的整理成果(移除了錯誤的/多餘的html代碼);補充了軟件類別以方便瞭解;
說明2: 表示善用佳軟較為推薦/致謝的軟件。但是,我最需要致謝的軟件則未收錄其中:Vim、Total Commander(共享軟件)。
  1. Firefox 瀏覽器
  2. VLC 媒體播放
  3. CCleaner 系統優化
  4. Dropbox 備份
  5. 7-Zip 文件壓縮
  6. OpenOffice.org 辦公
  7.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8. µTorrent BT下載
  9. Notepad++ 文本編輯
  10. Gmail 電子郵件,以及更多
  11. GIMP 圖像編輯 介紹文章
  12. Paint.NET 圖像編輯
  13.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系統安全
  14. Revo Uninstaller 系統工具-卸載
  15. Evernote 筆記軟件 介紹文章
  16. Thunderbird 郵件客戶端
  17. Audacity 音頻編輯, 介紹文章
  18. ImgBurn 鏡像軟件, 介紹文章
  19. Picasa 圖像管理
  20. Skype 語音通信/即時通信
  21. Pidgin 即時通信
  22. Ubuntu 操作系統
  23. iTunes 音樂平台
  24. foobar2000 媒體播放
  25. Foxit Reader PDF閱讀
  26. FileZilla FTP軟件, 介紹文章
  27. VirtualBox 虛擬機
  28. TrueCrypt 系統安全-加密
  29. Avast! 系統安全-殺毒
  30. Defraggler 系統優化-碎片整理
  31. KeePass 密碼管理
  32. Opera 瀏覽器
  33. AVG 系統安全
  34. Digsby 即時通信/社交網絡
  35. Google Reader RSS聚合閱讀
  36. Winamp 媒體播放
  37. Google Earth 數字地球
  38. TeraCopy 文件複製強化
  39. Launchy 快速啟動
  40. Transmission BT客戶端
  41. Eclipse IDE 開發環境
  42. SpyBot Search & Destroy 系統安全-惡意軟件清除
  43. Adium Mac下即時通信
  44. PuTTY Telnet遠程連接
  45. Songbird 音樂播放
  46. Sumatra PDF PDF閱讀
  47. XBMC 媒體中心
  48. Blender 三維建模
  49. CDBurnerXP 鏡像刻錄
  50. Everything NTFS文件名搜索 介紹文章
  51. HandBrake 視頻轉碼
  52. Rainmeter 桌面增強
  53. AutoHotkey 腳本工具 介紹文章
  54. Google Calendar 日程管理
  55. MediaMonkey 媒體管理
  56. Quicksilver Mac下的程序快速啟動工具
  57. WinSCP FTP客戶端
  58. Google Voice 全新的電話溝通/管理方式
  59. Boxee 媒體中心
  60. AdBlock Plus  Firefox擴展
  61. Media Player Classic 媒體播放

評論:從入選名單看應用趨勢

1. 從軟件到應用
善用佳軟、小眾軟件的名字中都有「軟」或「軟件」,是不是網站內容只限於「軟件」呢?顯然不是!因為推薦的 Gmail、Google Reader 等都不能算是「軟件」。相應的,Lihehacker 的文章標題也稱為 apps 而非 software,故譯為「應用」。以前的術語顯示關注點是軟件與硬件,而新術語說明,關注點已經轉為應用與數據。用戶通過應用處理自己的數據,這才是應 用的價值。只是在存放位置的角度,可分為本地應用(軟件)和遠程應用。
雖然在 61 款名單中,以Google、DropBox為代表的網絡應用,所佔比例並不多,但下例及更多事實,可看出應用網絡化的趨勢。
- GMail 排名領先於 Thunderbird,也是網絡應用進步,本地軟件相對退化的事例。
- EverNote 已經從本地軟件增加了在線應用,並進一步加大後者比重。
- 雖然 OpenOffice.Org 尚無動向,但MS、WPS的同類軟件,都增加了在線應用。
本地軟件仍將存在,但它們的黃金時期已經過去。雖然在未來相當長時期內,本地軟件仍是「存量」的主流應,但網絡應用會佔據「增量」的主流。
相應地,傳統的軟件博客也需要做出選擇,或者增加越來越多網絡應用,或者慢慢結束(*)。

2. 從單數到複數
應用是要處理數據的。現在的數據/信息增長速度越來越快,存量呈幾何級數遞增,讓人目不暇接。一方面,應用的處理對象從「單數」向「複數」轉變。比 如,原來的經典圖片類軟件(低版本ACDSee,各版本的IrfanView及XnView)主要以看圖為主,即便是批量處理,也是把這些圖片視為一個整 體。而新版本的ACDSee以及Picasa,則是以「管理」多幅圖片為目標。
相應的,此次的入選名單中,不僅有經典的音樂播放器,更有多款媒體資料管理中心。
快速搜索與快速啟動類軟件的入選,也顯示了我們在更多信息、程序面前的乏力,只好借助更多軟件來應對更多信息。

3. 瀏覽器無可匹敵
除了微軟捆綁的IE沒有入選讀者致謝名單外,Firefox、Opera、Chrome均入選。並且,還有一款Firefox插件入選。再次顯示了瀏覽器要代替OS,互聯網即是最大應用的趨勢。

4. Google帶來啟迪
Google有多款創新性的應用入選。但更重要的是,Google的應用超越了PC、IT,始終以人為本,結合了現實生活。比如,Gmail、 Google Voice、Wave都是為了人與人的交流;而Google Voice、Google Books、Google Earth 則將更多現實生活的元素與互聯網整合在一起。
Google CEO 埃裡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賓夕法尼亞大學2009畢業典禮說過,「關閉計算機,甚至需要關掉手機,與周圍的人打成一片。沒有什麼比牽著孫子的手邁出他人生的第一步更重要。」
http://xbeta.info/thankful-61-apps.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