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Google在中國收入 屢創倍數成長

全球最大搜索引擎網站Google表示將退出中國大陸市場,據中國一家諮詢公司的報告顯示,2007年至2008年,Google在中國市場的收入成長超過100%,金融風暴2009年的收入增加也超過50% 。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該監測報告,Google於2009年在中國市場的收入為人民幣22.7億元。Google中國甚至表示:「我們對Google公司在中國取得的成績感到自豪。」

初步統計,2009年中國搜索引擎市場規模達69.5億元,其中百度和Google中國兩家公司總共佔大陸市場的比例超過96.3%,基本壟斷中國搜索引擎市場。其中百度佔了63.1%,Google中國佔33.2%。

對於Google有意撤離中國,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法研究所教授馮曉青認為,退出中國市場這塊「肥肉」,對於Google自己的利益損害更為直接。中國有13億人口,網民早已過億,而且成長迅速,未來中國網路市場的前景更是無法估算。

許多業界人士表示,Google不會輕易放棄中國市場這塊大「肥肉」。Google這一強硬表態,更像是要擺出一種姿態,是出於策略上的考慮,以便為未來與中國政府談判增加籌碼。

專 家認為,Google若真的退出中國市場,會對中國的搜索引擎產業帶來負面影響,但絕非致命的,其地位也不是不可替代的。事實上,中國本土已有能與 Google相抗衡的搜索引擎,比如百度。而不少大型中國網站也在積極發展自身的搜索業務。Google若撤離中國,最傷的恐怕還是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