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超方便!用NetDrive把FTP站變成你的網路磁碟機!

image
還在用傳統FTP軟體來傳檔、編輯伺服器裡頭的檔案嗎?現在有了NetDrive這套免費、簡單又好用的軟體,能將一個FTP站台變成一台網路磁碟 機,能使用Windows檔案總管直接操作喔!能讓你直接開啟、或用最熟悉的編輯軟體直接編輯FTP裡頭的檔案,真是太方便啦!NetDrive更支援了 FTP SSL加密、代理伺服器等設定功能,而且還能搭配同步軟體,讓電腦中的資料夾直接跟FTP站台同步呦~還等什麼?快來用用看吧!





的FTP(檔案傳輸協定)是個很傳統、但是抓檔很方便的協定,但是最大的麻煩,就是FTP客戶端軟體(如FileZilla、CuteFTP、FTPrush、FlashFXP…)操作的步驟較麻煩,對於新手來說實在不好上手
阿正老師現在介紹一套來自韓國的免費小軟體,它能幫你把FTP站台直接掛載成一台網路磁碟機,讓你能用Windows的檔案總管,或是其他檔案管理軟體(如Ultra Explorer、Xplorer…)直接操作,省去了每次都得下載→編輯→上傳的三個步驟,非常方便喔!

NetDrive 1.08.11

軟體安裝

下載後直接安裝即可,安裝完成後桌面上會多出一個NetDrive圖示,點二下來執行。
image

使用方式

主畫面如下圖,先按下左下角的〔New Site〕來新增一個FTP站台,接著在右邊填入:
  • Site name:站台的名稱
  • Site IP or URL:站台的IP或URL,如140.117.11.7或ftp://ftp.nsysu.edu.tw/Linux/
  • Port:連接埠
  • Server Type:伺服器類型(FTP或WebDAV)
  • Drive:要掛載的磁碟機編號
  • □Connect as anonymous:以匿名登入
  • Account/Password:帳號/密碼
  • Automatic login when system starts:開機自動登入
  • Automatic login when NetDrive starts:執行NetDrive後自動登入
image

完成設定後,按下〔Save〕儲存,再按下〔Connect〕將FTP掛載成一台磁碟機。掛載完成後,會自動開啟一個該網路磁碟機的視窗,如下圖,是不是親切多了呢?在該視窗操作檔案的方式就跟一般的磁碟機沒兩樣,可以直接點二下開啟,也可以按滑鼠右鍵來選擇其他檔案操作功能,要上傳或下載檔案也是直接用滑鼠拖曳即可,真是太…方…便…啦~

image

※上傳/下載的過程是在背景執行,你可用下面介紹的活動監視器來查看傳輸進度。

進階設定

在左方的站台列表中,點一下站台名稱,然後按下〔Advanced〕可以進入進階設定視窗。

image
  • FTP Logs:可啟用FTP的紀錄檔(在Path處設定儲存路徑)
  • FTP Passive Mode:啟用被動模式(通常是使用虛擬IP才需要勾選)
  • Limit Sessions Count to :設定同時連線數量的上線
  • Use "LIST –a" command:使用"LIST –a"指令
  • Encoding:編碼設定
  • SSL:啟用加密FTP傳輸
  • Proxy:代理伺服器設定

系統列圖示

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會出現一個NetDrive的小圖示,按一下滑鼠右鍵會出現以下畫面:
image

你可以直接使用【Connect to site】來連線到某個FTP站台,或在下方的磁碟機選單中(如上圖的T:Hinet)觀看連線狀態、斷線、或直接開啟檔案總管,相當方便。

其他設定

image

在NetDrive上方的選單,有幾個常用的功能:
  • Options:設定選項
    image
  • Export/Import:匯出/匯入設定,可將站台資料匯出成.ini檔,方便在其他電腦使用。
  • Monitor:活動監視器,可監看FTP的活動紀錄,還可從下方來的篩選器(filter)來篩選紀錄。
    image

其他的應用

有了NetDrive之後,就可以使用一些備份軟體或磁碟同步軟體,幫你將檔案同步到FTP上面,如此一來就方便多了。常使用FTP傳檔的玩家們,一定不能錯過這套好用的軟體喔!

1 則留言:

  1. 裝完後發現一個問題,重開機後會出現(使用倉頡輸入法),』A15.TBL檔案開啟錯誤,輸入法無法使用』,需重新把「a15.tbl、a234.tbl、acode.tbl、chajei.ime 」COPY至 c:/windows/system32下,倉頡輸入法才可使用,但重開機後又出現一樣狀況,目前移除Netdrive後好像正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