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百度百科 - 黃毓民

一.黃毓民先生的介紹

  黃毓民(1951年10月1日-)香港著名時事政治評論員,著名歷史學家,偉大的思想家,偉大的人道主義者,於香港商業電台主持受歡迎的烽煙節目(Phone-in)《政事有心人》。黃毓民對台港事務與中國文化歷史皆有深入的認識,尤其對台灣局勢,中共黨史與建制更有研究。

二.黃毓民先生的出身

  他自稱年輕時,曾受黑社會頭子向前養育之恩,所以與向前兒子、同為幫會中人的向華波有深厚
交情。雖然並無證據顯示黃毓民本人曾參與黑社會,但這些關係為其背景添上一份江湖色彩。再加上喜歡賭馬,言論火爆,討論時青筋暴現的特點,與一般人心中學者的形象十分矛盾,所以被稱為「流氓教授」。

三.黃毓民先生的學歷

   早年於香港珠海書院接受大專教育,畢業後曾任職傳媒,於1988年至1992年間任教於珠海書院新聞系及傳播系,離職前為該系系主任。在大學學位不足的 七、八十年代,珠海書院新聞及傳播係為香港新聞從業員最主要的培養地之一。當年曾受教於黃毓民的學生中,許多仍任職於香港各大傳媒機構,部分更身居要職。 所以黃毓民在新聞界中頗受尊重。

四.黃毓民先生主持亞視龍門陣

  
 1993年,由於黃毓民愛國立場鮮明,詞鋒銳利,再加上敢於責難權貴, 於香港亞洲電視台與鄭經翰陳耀南主持節目《龍門陣》 中,而獲市民認識。在《龍門陣》節目中,三位主持的詞鋒,多次令應邀出席的議員、高官、富豪於鏡頭前或啞口無言,或洋相盡出。在香港回歸中國在即,但港人 無力自決,人心惶惶的年代,在香港市民對社會不公無力反抗的歲月,黃、鄭、陳於《龍門陣》中的表現不單為市民出了口烏氣,更開啟市民利用傳媒向政府,議員 問責之風。其後, 由於《龍門陣》中言論火爆,並多番針對中共政權,電視台受到壓力而停播,但其創下全香港最高的收視記錄,收視率高達58點,當時全香港百分之八十三的市民 都在收看龍門陣,至今仍未被破。

五.黃毓民先生創業記錄

  1996年3月,黃獨資創辦以論政為主的《癲狗日報》,因而欠下巨債,為還清債項,同時於商業電台及無線電視台主持多個節目,並於多份報章負責專欄文章,並參與電影演出;據稱因創辦《癲狗日報》而欠下的一千五百萬債務現己還清。
  2000年乘科網熱創辦《Cyber日報》而成為上市公司主席;2001年,科網股熱爆破,黃 毓民因投機而再次欠下巨債。《Cyber日報》轉手後,黃毓民辭去公司主席一職,專心於電台與報章專欄工作,並與妻子合營台式牛肉麵店,再次積極還債。並 多次出席講座,分享還債的經驗,鼓勵其他同因金融風暴而欠下巨債的人。

六.黃毓民先生為民請命

   2003年,因SARS疫症肆虐,香港民生經濟大受打擊,由於每晚在節目中聽到社會中不同階層市民來電訴苦,黃毓民感受到市民的傷痛卻無能為力,故毅然 決志信奉基督教,戒除吸菸,賭博等陋習,並開始到處作見證。市民對黃毓民突然信教皆感到驚訝,但他聲稱在這亂世中,只可於教會中才能尋找到內心的安寧。年 中,政府企圖強行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引起市民激憤。黃毓民每晚於節目於中鼓勵市民於同年7月1日參與大遊行。
  由於2003年7月1日的大遊行有多達五十萬人參與,逼使政府撤回條例草案。事前積極鼓勵市民遊行的黃毓民,另一商台節目主持人鄭經翰,及香港《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合稱「一報一刊,兩支咪」,被市民視為最敢言的傳媒;而政府則視之為最反政府的傳媒份子和眼中釘。

七.被迫封嘴

   2004年3月16日,黃毓民於尖沙嘴金巴利道遇襲,香港警方拘捕兩名無業中國籍男子李國華與崔偉明。其中一人被捕後曾於警誡下表示,有人付錢給他,要 他打黃毓民。事發前,黃毓民的牛肉麵店與另一商台節目主持人鄭經翰的公司皆被潑紅色漆油搗亂。5月13日,疑因黃毓民家人亦受到黑社會的生命威脅,黃毓民 突然宣佈封咪離港;出走前只於電話中留下「身心俱疲、需要休息」數字作交代;直至同年十月才返回香港,並於10月9日出席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清談一點 鐘》。
  同年6月2日,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於立法會討論中表示,黃毓民與鄭經翰曾向警方透露他們受到黑社 會頭子不斷滋擾和施壓,對方揚言受到中國國安部中某領導所委託,只要他們收聲,願意補償給他們 。及後,黃毓民妻子亦表示有人曾揚言不希望於9月12日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在香港看見黃毓民。
  在同年10月,香港《壹週刊》報導他長子黃特漢因被指藏有疑似可供販賣危險藥物罪被捕,他為解決他長子的官司而返港。他在返港後不久,與俞琤達成協議,為商業電台主持節目《不談風月》。

八.創建網上電台My radio

  2007年,黃毓民先生為了人民利益,不顧一切的反對,斷然創建了網上電台My radio評論時事,這是個民間電台,人氣量很巨大,如果網友們想要觀看My radio的話,可以在YouTude中輸入黃毓民 My radio,點搜索.

九.對黃毓民先生的評價

  黃毓民先生一生為民請命,敢於對抗權貴,一生在追求民主與自由,為此,他受到了迫害,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還是堅持不懈地去追求,黃毓民先生十分熱愛自己的祖國,並且渴望兩岸早日民主統一,對黃毓民先生的行為與言論,我們是表示肯定與讚揚的.

十. 黃毓民先生成立社會民主連線

  2006年10月1日,黃毓民與梁國雄、陳偉業等人成立了社會民主連線,而黃毓民稍後更當選成為該黨的主席,社會民主連線是一個服務於社會大眾的民間團體,一心為民請命.

十一.黃毓民先生成功當選為立法會議員

  2008年,黃毓民代表社民連參加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九龍西直選,繼續爭取2012年普選、建議制訂全民退休保障和設立最低工資,以37,553票於該區第二高票當選。

十二.香蕉事件

   2008年10月,曾蔭權在香港立法會 宣讀2008至2009年度香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時,十分正直的黃毓民先生先後打斷曾蔭權發言,高呼不滿曾在長者生果金增加至1000元的同時設入息審查 的建議,主席曾鈺成表示,若不停止,會要求退席,離開時黃毓民先生把香蕉擲向曾蔭權站立的主席枱前,是香港議會文化的第一次,事後社會廣泛地展開有關生果 金及掟蕉事件討論。10月24日,曾蔭權對外表示為體現政府以民意為依歸,決定增加生果金,並擱置考慮設入息審查的做法。黃毓民先生這一做法,得到全香港 市民的認同,是對黃毓民先生的高度民主評價和肯定.

十三.受邀請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

   中大校友在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的內聯網上,公開聲明全體學生與學校領導一致認同新任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先生成為中大校董,黃毓民先生將會促進中大文化,黃毓 民先生表示會在任內加強學生的素質與品德,黃毓民先生本人也會以身作則,為中大學生起榜樣作用,而全體中大學生也都為黃毓民先生出任中大校董一事表示熱烈 歡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