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聽第一位進入Google數據中心的記者爆料

騰訊科技報導,史蒂文列維(Steven Levy)是第一位有幸進入谷歌數據中心的記者。他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娓娓道來,令讀者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列維寫道:「谷歌數據中心門口有一個標識牌,註明如果沒有戴耳塞或耳套就不得入內。你可以使用自動出貨機吐出的橙紅色耳塞或佩戴象機場地勤人員佩戴的那種頭盔。我們戴好耳塞,卡瓦(Kava)將手抬起來對準安全掃瞄器進行身份驗證,然後厚重的大門就打開了。然後我們就走進這個充滿數據的世界。」

但是正如列維在他的文章末尾所指出的那樣,谷歌仍然將它的數據中心帝國看作是它在網絡競爭中掌握的最重要的一項優勢,它仍然決定不向競爭對手透露它 的最新技術。數據中心技術成熟後,谷歌可能會向外界分享它的一點點技術成果,但最新的研發成果只有它自己掌握。谷歌基礎設施主管烏爾茲霍爾澤(Urs Holzle)稱:「我們儘可能保持開放性,但前提是不能失去我們的競爭優勢。我們將傳播思想,而不是行為。」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對谷歌網絡瞭解了很多,它被公認為最先進的網絡業務。但是我們不知道的東西還有很多。最明顯的是,谷歌一直對其數據中心帝國中 使用的聯網技術守口如瓶。它只說想要開發自己的服務器。與Facebook等大型網絡公司一樣,它沒有透露它在全球運行著多少台服務器。

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值得探尋,因為谷歌是整個技術行業的巨無霸。它的數據中心建設總是領先於行業,當那些數據中心建設方法或技術被披露出來後,立刻就會被整個行業採用。

現在,谷歌聯網設置中存在著巨大問題。今年秋季,谷歌承認它正在設計定製聯網設備,利用OpenFlow開源協議在數據中心之間傳遞信息。但是這種技術與在計算設備中傳遞信息的聯網技術是不同的。我們在今年夏季的時候曾採訪過霍爾澤,但他當時拒絕談論相關事宜。

谷歌所有的聯網設備都是它自己設計的,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據谷歌前工程師JR李沃斯(JR Rivers)稱,谷歌從2005年起就開始設計自己的聯網設備了。今年2月,一台名為Pluto Switch的神秘聯網設備的照片出現在一個不知名的論壇上,那些照片顯然是發錯了地方。從照片洩露的信息來看,那似乎是谷歌在3年前開發出來的一台廉價 的交換機,但谷歌仍然沒有公開關於那台設備的任何信息。

有人懷疑谷歌已經在其數據中心中使用了一種全新的光纖聯網交換機,但這似乎不大可能。對於在服務器之間短程傳輸數據來說,光纖交換機的成本一直都太高。而且要想用光纖交換機替代銅線交換機,還需要解決一些技術上的難題。

目前還不清楚谷歌是否在其數據中心中使用了OpenFlow技術。據推測,這是谷歌內部業務的很大一部分內容。但谷歌也可能會採用某種虛擬聯網方案和Nicira提供的虛擬化技術。Nicira最近剛剛被虛擬化廠商VMware以12.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鑑於OpenFlow是一種遠程管理網絡硬件的技術,虛擬化聯網技術讓你可以只利用軟件就能架設其複雜的網絡,這樣就可以更容易地在數據中心內部調整數據的流向。在谷歌的各個數據中心之間傳送信息的廣域網上,谷歌使用了它與Nicira合作開發的一款網絡控制器。

現在,谷歌已經坦言承認它自己的服務器都是它自己設計的這一事實。它在2009年的時候對外公佈了某些設計。但在過去的3年裡,它可能又開發了不少的新設備,至於到底有多少,誰也說不清楚。谷歌發言人對我們說,至少谷歌開發的一些最新的服務器設計可以在這段視頻中看到。

截至上個月,我們已經知道谷歌為它的部分服務器配備了GPS設備和原子鐘,以協助構建其全球性數據庫Spanner。是的,GPS設備和原子鐘。上週,谷歌工程師傑夫迪恩(Jeff Dean)在洛杉磯召開的一次系統工程師會議上對我們說,這些設備相對更廉價一些,可能每台設備的成本只有幾千美元

我們仍然不知道谷歌到底運行著多少台服務器。列維認為這個數據並不重要。 他寫道:「走在龐大的數據中心內部,我意識到那是一個龐大的天文數字。即便可以數清楚,那個數字基本上也是毫無意義的。現 在的設備配備著多核心處理器和其他先進組件,它們的處理能力和功能不知道比以前提高了多少倍。 谷歌現在的一台服務器也許相當於以前的20台服務器。無論如何,谷歌已經在使用群集技術了。」 他的說法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谷歌運行的服務器數量仍然是重要的。

由於谷歌的服務器都是它自己設計的,而且它運行著云服務,這將推動全球硬件市場發生巨大的變化。據英特爾的狄安布萊恩特(Diane Bryant)稱,谷歌現在是英特爾的第五大服務器芯片客戶,這明顯說明谷歌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硬件製造商之一,它正在蠶食戴爾和惠普等廠商的業務。

顯然,谷歌在製造它自己設計的設備時需要與外部廠商簽訂合同。這就會鼓勵許多其他的公司如Facebook和高盛等直接到谷歌的原設備廠商處設計它 們自己的硬件。 但是在今年夏天的時候,霍爾澤對我們說,谷歌沒有必要將所有的設備都交給原設備廠商來製造。也許谷歌將通過加拿大、墨西哥或是南美洲的一家代工廠商來製造 它的設備。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加拿大廠商Celestica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那麼谷歌運行著多少個數據中心呢? 它在美國擁有6個數據中心,在歐洲有3個數據中心,還有4個數據中心正在建設之中(其中有3個在建的數據中心位於亞洲,1個位於南美洲)。 但谷歌沒有透露它通過與其他公司合作獲得使用權的數據中心有多少個。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谷歌正在對其基礎設施進行維護。那也是一個秘密。

听第一位进入Google数据中心的记者爆料
Google技術員麥克巴哈姆安裝一塊主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