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輕信網絡招聘 大學生被騙20萬元

「找一份對口的工作」是廣州大學旅遊專業大四學生阿傑的願望,但是一系列緊張的「遠程面試」後,一紙「來自美國某酒店集團的入職通知」,卻讓他墜入「赴美就業夢」的陷阱中。7天後,家人拼湊的199900元被轉走。

網絡求職收穫意外驚喜

據《廣州日報》報導,阿傑是廣州大學旅遊管理專業的大四學生,9月14日,阿傑通過某大型招聘門戶網站向美國的一家著名酒店集團投去簡歷,申請的是 拉斯維加斯一家酒店的客戶部協調員職位。阿傑不久就收到回覆:「恭喜您通過本公司初步徵選」。按照要求,他需要註冊一個網絡電話賬號,以便進行「遠程面 試」。10月8日18點41分,阿傑接到一個名為「jobs-wynn」的網絡電話,對方操一口流利英語,「面試」持續約6分鐘。兩天後,阿傑收到郵件, 「對方發來了offer,我被錄取了,很興奮。」

要求存20萬元作資產證明

10月17日下午,阿傑的電話突然響起,號碼顯示「+0196852202」,「對方是一個男的,福建口音,自稱是該集團亞洲區人事部的陳主任,讓我存20萬元到剛辦的銀行卡里,說是作為資產證明。」

此前,該集團在招聘過程中要求阿傑到指定的某銀行辦理了銀行卡,並開通網上銀行,對方稱「方便公司匯入薪資」。

「簽證官」手把手指點操作

一週後的一通電話改變了一切。

10月24日15時25分,「陳主任」再次使用+0196852201號碼來電告知,簽證材料已經提交給美國領事館,一會「將有簽證官指引你上網預 約簽證事宜」。10分鐘後,來自北京的號碼01085313000來電,「對方自稱是簽證官,受美國那家酒店集團的委託,來指導我網上預約簽證。」

「簽證官」先讓阿傑打開一個「預約簽證鏈接」網址,接著載入由對方提供的「應用程序ID」,再下載一個「prog」文件並安裝,重啟電腦讓設置生效。阿傑一一照辦。

「開機後跳出一個銀行支付網頁,上面有『簽證手續費支付』的字樣,下面有個銀行賬戶號,讓我匯25元過去。」阿傑回憶,「區區25元,就沒多想。」

一點擊支付,阿傑便收到銀行發來短信:「網銀被轉出199900元」,「我就慌了,對方在電話裡說沒有,還讓我繼續按照她的指示操作。我馬上放下電話,用另一個電話打去銀行,果然被轉走19萬多。」當他再次拿起電話,對方已掛機。

破綻與破解

從網上投送簡歷,到接到後續電話,到要求遵循指引下載安裝軟件,到網絡轉賬,這一系列的過程中並非沒有破綻可循,而且,也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存在,但阿傑已經完全被去國外大酒店工作的興奮感沖昏頭腦。

「其實很多破綻,都怪我太粗心。」阿傑仔細回憶整個被騙過程,總結了其中幾點,「給其他求職中的大學生提個醒。」

破綻一:網址「nn」變「m」

破解:通過官方網站進入下級鏈接

阿傑發現,自己投考的著名酒店集團是存在的,網址是www.wynnlasvegas.com,而詐騙團夥提供的網址則是www.wymlasvegas.com,雙方僅有細微差別,真的是「nn」,而假的是「m」。

記者登錄郵件提供的「美國領事館」頁面,也發現蹊蹺之處:首先是網頁並未顯示城市名稱,美國領事館在我國的任何一個官方網頁中都會註明所在名稱。

「都怪我粗心,打開的都是對方提供的網址。」阿傑說,「應該嘗試通過官方網站進入下級鏈接。」

破綻二:美使領館不提供電話指導

常識:赴美簽證都是本人去辦

阿傑表示,上當受騙的關鍵,在於「聽著那個人的電話一步一步去做,還重啟了電腦,這明顯有問題。」

記者致電北京及廣州的美國使領館簽證處,工作人員均表明:「簽證處不可能提供電話指導簽證服務。」

北京美國大使館簽證處工作人員更表示,「即便是您打電話過來問,我們也會指引您上網查看相關程序,不可能手把手地教你一步一步怎麼做。」

破綻三:該詐騙電話網上已有提醒

支招:善用網絡,多做搜索四方求證

在受騙的過程中,自稱該酒店集團亞洲區人事部的「陳主任」兩次使用+0196852201來電。記者在網上以該號碼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這是一個 「知名」的詐騙電話,竟有7000多個搜索結果,其中大多數網友都曾提醒該號碼「是詐騙網絡電話」。然而,阿傑被興奮沖昏了頭腦,沒有去多方求證。

此外,「簽證官」的電話則是正確的,「不過有同學說現在有修改來電顯示的技術。」阿傑說。

轻信网络招聘 大学生被骗20万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