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蘋果道歉歷史盤點:iOS6地圖問題是第12次

世上本沒有道歉,吐槽的人多了,也就有了道歉(12306除外)。庫克因為蘋果坑爹的地圖發出道歉信之後,評論分兩派:1、贊!誠懇是改正的開始;2、喬老爺你快回來吧,你看這貨都開始道歉了,蘋果怎麼能喪失驕傲呢……且慢,這才不是蘋果第一次道歉呢,新浪科技回顧了蘋果的12次道歉:

1、2001年9月17日 取消蘋果博覽會 不過這個不怪蘋果

背景:911,一切不必再說。

喬布斯:「我們在上週那場震驚世人的災難後,取消了蘋果展覽會。抱歉讓我們的用戶和開發者們失望了,但人的安全才是我們最關心的。」

2、2006年10月5日 股權醜聞 喬布斯其實沒賺到錢

背景:蘋果經內部調查發現,1997年至2001年間的部分股票期權發放有問題。其中一筆的選擇權給了喬布斯。但後來,喬布斯放棄了這個選擇權,因此並未從中獲益。

喬布斯:「我為此向股東和僱員表示道歉,因為此事是在我的任期內發生的。這完全與蘋果的行為準則相背。目前,我們會盡快地解決餘下問題,並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3、2007年5月3日 有毒物質 不好意思之前瞞著你

背景:環保組織批評蘋果產品中含有有毒化學物質。

喬布斯:「當我第一次知道蘋果正在如何努力地去掉產品中的有毒物質和回收舊品時,感到非常開心。希望你們能和那時的我一樣高興。不好意思啊,之前瞞了你們那麼久。」

4、2007年9月7日 iPhone發佈不久後降價 反正我是對的

背景:那還是第一代iPhone的時候,6月29日發佈的產品,不到十週就大減價了……

喬布斯:「我們要為尊貴的iPhone顧客做正確的事,我們因使你們中的一些人感到失望而道歉,我們正竭盡全力滿足你們對蘋果公司的高期望。 iPhone降價是正確決定,iPhone是具有突破意義的產品……iPhone在(與同類產品的)競爭中遙遙領先,現在將有更多顧客買得起 iPhone。」

5、2008年7月16日 MobileMe同步延遲 免費延期30天

背景:MobileMe應該算是很早的「云」服務了,想法挺好,但那時的技術出了點問題:一台設備上的改動,過一刻鐘才同步到另一台上去。

蘋果團隊郵件:沒啥可說的,勇於認錯(後面會看到堅決不改),免費延期30天。

6、2008年7月19日 還是MobileMe 還是免費延期30天

背景:繼上次問題後,蘋果售後的論壇上爆發出更多MobileMe的錯誤:看不了郵件、無故扣錢……

蘋果團隊郵件:同上。

7、2009年4月26日 虐嬰應用 對不起馬上下架

背景:Baby Shaker(搖晃嬰兒)應用溜進App Store應用商店,因其幾近虐嬰引起爭議。

蘋果團隊:「我們知道錯了,馬上下架,以後一定注意。」

8、2009年12月14日 iMac推遲發貨 正在努力生產(沒解釋顯示器問題)

背景:在蘋果網站的一個帖子中,用戶對iMac的顯示器問題發表的評論或抱怨共計長達81頁。有報導稱,iMac發貨日期延遲也與顯示器問題有關。

蘋果發言人:「新款iMac引起了轟動,我們正在努力生產,以盡快滿足需求。我們為發貨延遲有可能引起的不便向用戶道歉。」

9、2010年6月16日 iPhone 4庫存不足 購買困難戶請堅持一下

背景:iPhone 4於當年6月8日發佈,很多人現在回過頭去想,都認為它是蘋果最經典的iPhone。目睹了整個過程的蘋果表示,活了34年,還是第一次見到一天內能產生60萬訂單,所以庫存不夠了。

蘋果團隊:對購買困難的用戶表示抱歉,希望你們能堅持一下。

10、2010年6月28日 還是iPhone 4供不應求 喬布斯發聲道歉

背景:同上。

喬布斯:史上最成功iPhone,不過還是很對不起,庫存不夠了……(心裡一定很驕傲)

苹果道歉历史盘点:iOS6地图问题是第12次
喬布斯生前郵件:回覆果粉信號不好怎麼辦,「你別那麼拿就行了」

11、2010年7月2日 iPhone 4天線門 著名的「你拿的姿勢不對」

背景:iPhone 4看上去很美,結果手機最後終於忘了自己還是個手機——眾所周知的「天線門」,手握手機外圍金屬條左下角缺口時,信號顯示驟降。

蘋果團隊:顯示不好不是真的不好,我們更新完軟件這個問題就會解決了親。

喬布斯:你就不該那麼拿!

苹果道歉历史盘点:iOS6地图问题是第12次
一片空白的地圖和讓汽車往海裡開的坑爹導航

12、2012年9月28日 iOS 6地圖問題 庫克:先用別的產品吧

背景:坑爹地圖狀況百出,2012末日預演、白茫茫大地真乾淨、把汽車往海裡導航……

庫克:蘋果一直致力於提供世界級的產品,但上週推出的新地圖卻未能履行承諾。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改善,與此同時你可以嘗試從App Store中下載必應、MapQuest和Waze地圖應用,或登錄谷歌和諾基亞網站使用它們的地圖服務,並在主頁屏幕上創建快捷圖標。

看到了吧,歲月如長河不盡,這麼多道歉都能品出滄桑感來了。只不過喬布斯在世的時候,或許由於「現實扭曲立場」,他總有法子讓輿論不那麼一邊倒。還是那句話,能被批評至少說明很多人用。蘋果此次算是做了一個消費者的信任實驗,預支的部分,下次請還上。

苹果道歉历史盘点:iOS6地图问题是第12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