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喬布斯不為人知的生平軼事

喬布斯是一個傳奇。雖然很多國內用戶在iPhone之前對於蘋果的認識都十分有限,但是自從去年的 《喬布斯傳》(艾薩克森撰寫的官方版本)出版之後,相信你們已經可以從這本書籍當中瞭解到大量的喬布斯生前軼事、以及蘋果內部的發展歷史等。通過《喬布斯 傳》,我們可以看到喬布斯與他的蘋果是如何重新定義了PC、音樂播放器、手機以及平板電腦。

但實際上,喬布斯的生平事蹟遠非一本書籍就能夠完全講述。除了官方版本的《喬布斯傳》之外,我們還可以在網上搜到關於喬布斯的各種野史,以及喬布斯曾經的同僚出品的《瘋狂的簡約》、《蘋果內部》等書籍。現在威鋒網編譯了《福布斯》 從新角度收集的喬布斯不為人知的事蹟,並再一次豐富了我們對於這位科技天才的認識。

乔布斯不为人知的生平轶事

快把保時捷藏起來!

Randy Adams本來是一名和蘋果毫無關係的軟件工程師,他在1985年賣掉自己的桌面軟件發行公司之後,成為了一名不想工作的「無業游民」,但是此時已經被踢 出蘋果的喬布斯向Adams發出了邀請,想要讓這名工程師進入NeXT工作,只不過遭到了對方的回絕。喬布斯並不死心,隨後在一次通話中繼續誘惑著 Adams:「你錯過了,夥計。這可是千載難逢的一次機遇,而你居然錯過了。」

相信你已經猜到結果了,Adams最終成為了蘋果的一 員。進入蘋果後不久,Adams利用他出售發行公司的錢購買了一輛保時捷911——與喬布斯人各一輛。為了方便區分彼此,Adams與喬布斯在停車時相隔 了三個停車位。突然有一天,喬布斯急匆匆地找到Adams,叫道:快把車藏起來!

Adams表示十分的不解,問喬布斯為什麼要這樣做,喬布斯回答:Randy,我們必須把這兩輛保時捷藏起來,因為Ross Perot(一名資金雄厚的商人)想要來我們這參觀,並考慮對我們公司進行投資,我不想讓他看到我們這麼有錢。隨後兩人把保時捷移到了NeXT辦公樓的背 後,而Perot最終在1987年向NeXT投資了2000萬美元,並成為該公司的董事會成員。

Adams還談到一件關於比爾.蓋茨的趣事。1986年秋季,蓋茨前往NeXT造訪喬布斯,接待員看到蓋茨之後讓他在樓下的休息室等候,隨後就立即 向樓上的喬布斯匯報。但是喬布斯聽到此事後並沒有立即召見蓋茨,而喬布斯當時在辦公室裡幾乎無事可忙,最終還是讓蓋茨等待了一個多小時後才現身相見。

作為此事的直接見證人,Adams表示當時看到蓋茨在苦等之後,忍不住與他交談起來。「我們都非常享受這一次會話,暢談了一個小時之後史蒂夫才終於把蓋茨叫進辦公室」,Adams回憶道。

但是Adams在NeXT工作的時間並不長,在NeXT工作站的光驅使用問題上他與喬布斯產生了強烈的意見分歧,不久後就離開了這家公司。但是喬布 斯仍然很看重Adams,一段時間過後邀請他為NeXT公司開展軟件業務(此時NeXT的業務重心仍然是工作站),因為NeXT剛剛獲得了來自 Sequoia Capital的200萬美元投資。

正當一切進行順利,Next的軟件業務即將展開的時候,喬布斯再一次叫到了Adams,告訴他 NeXT已經決定砍掉工作站業務,從而把重心放在軟件業務上。喬布斯對Adames說:硬件的成本已經越來越低了,我們的機會也來了。Adams顯然對此 不理解,問喬布斯為什麼NeXT不直接賣PC?喬布斯的回答是:我寧可去賣狗也不會也賣PC。

Adams還透露,在NeXT工作的那段日子裡,他有許多關於喬布斯的趣事可以回憶。比如——作為一個素食主義者,喬布斯曾經在一群正在埋頭享用 Subway三明治的工程師面前經過並發表評論:擦,原來烤肉的味道這麼好聞阿。還有,在1986年的平安夜,喬布斯打扮成聖誕老人的樣子,親自為下屬員 工發送100美元的「紅包」。

除此之外,喬布斯一直在「威脅」員工:要是誰把工作搞砸了,又或者是做了些喬布斯不喜歡的事情,那他們就可以捲鋪蓋走人了。他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Adams表示如果那些犯了錯的員工在事後沒有收到喬布斯的辭退通知,那就證明他只是嚇唬而已。

 眼看喬布斯逝世一週年即將到來,Adams彷彿又回到了當初在NeXT與這位傳奇人物共事的時光,他認為直到今天整個科技界仍然能感受到喬布斯離 去之後的空蕩。「他就像電力一樣魅力十足,他就是這麼一個不可思議的人。史蒂夫可以激發你的潛能,和他在一起你會感覺天下間沒有什麼不能做到,你可以改變 整個世界。但是當他走後,這種感覺已經不復存在,世上再也沒有第二個史蒂夫。

迷你蘋果零售店內的污痕

2004年,美國加州斯坦福購物街。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後首次在公共場合露臉的喬布斯與眾多記者進行了會面,主要是為了向他們介紹750平方英呎的 「Mini Store」——正好是當時的蘋果零售店大小的一半。這個「迷你」零售店的主要設計特色為:全白天花板、不鏽鋼牆、類似PowerMac G5的牆面設計、飛機庫材料打造的白色無縫地板等。

我們可以想像喬布斯在向記者介紹「Mini Store」時是何等的自豪。但實際上,他本人卻在即將揭開「Mini Store」身上的巨型幕布時選擇了退縮,拒絕參與這家零售店的啟動儀式。原來,蘋果的設計團隊只看到「Mini Store」在紙張上的驚豔,而沒有考慮到它在現實世界中的糟糕:不鏽鋼牆面上清晰著印著每一個手印、白色地板上也佈滿了各種帶著黑色污痕的腳印。試問喬 布斯怎能忍受這些瑕疵?

雖然最終喬布斯還是被眾人說服,將記者們迎進了「Mini Store」,但是他的心情是否如同那些歡欣雀躍的記者一樣就不得而知了。正當喬布斯看著眾人走進「Mini Store」之際,一位名為C.G的記者走到喬布斯身邊,並詢問他是否參與了這家零售店的每一處設計,喬布斯平淡的回答了「Yes」。

也許是瞭解到喬布斯當時的心情,C.G開玩笑似地說道:「無論這家店是誰設計的,我們都可以很明顯看出他從來沒有真正清潔過一塊地板」,對此喬布斯 向C.G眯了一眼之後就進入店裡了。數月之後C.G從蘋果高管處得知,「Mini Store」在開業當天喬布斯將參與店面設計的設計人員全部叫到了店內,並讓他們通宵清潔白色地板上的污痕。此事過後,蘋果在地板上鋪上了瓷磚——這也是 目前的蘋果零售店採用最多的設計。

他們會習慣iPhone的

互聯網先驅者Marc Andreessen是一名黑莓粉絲,2006年秋季與喬布斯在共進晚餐時(在場在還包括雙方的妻子)他曾經看到對方向他展示的iPhone原型機。根據 Andreessen的回憶,喬布斯當時十分神秘地從他的牛仔褲裡掏出了iPhone,然後說:來來來,我給你看樣好東西。隨後喬布斯就在 Andreessen面前炫耀著iPhone的各種功能。

身為黑莓粉絲的Andreessen靜靜看完喬布斯的表演後,回了一句:「我說史蒂夫,你覺得手機上沒有物理鍵盤真的可以有?人們真的能夠直接在屏 幕上打字?」喬布斯只是冷冷地看了一眼對方,並回答:他們終究會習慣的。結果我們都知道了,從2007年至今蘋果已經賣出了2.5億部iPhone,銷量 說明一切。

直率,但有品味

談到蓋川崎,你也許會第一時間想到「硅谷知名風險投資家」。實際上,蓋川崎是蘋果早期的布道師(傳道家),同時也是Macintosh開發者團隊的主要聯繫人。

1984年的一天(當時Macintosh已經發佈),蓋川崎正在埋頭工作時喬布斯突然把一個人拉到他面前,並詢問他關於一個由開發商 Knoware負責的Mac開發項目的意見——Knoware代表著knowledge software。根據蓋川崎的回憶,他當時給出了相當消極的意見,說完後喬布斯看了那個陌生人一眼,並對蓋川崎說了一句:「蓋,這位就是Knoware 的CEO」。

蓋川崎起初認為,此事完美描述了喬布斯「毫不猶豫坑害下屬」(lack of hesitancy to hang his employees out to dry)的惡劣人格,但隨後他又改口稱「這只是史蒂夫的正常表現」。蓋川崎表示,如果你是喬布斯的崇拜者,通過此事會做出這樣的判斷:看,喬布斯知曉該如 何去應付這些垃圾玩意;但如果你不是喬布斯的粉絲,眼裡的他也許就只是一個缺少社會公德的怪人。

「就算史蒂夫對待員工如同狗屎,但是依然會有許多天才甘心聽命於他,因為史蒂夫擁有一項其它大多數老闆都沒有的優點:對完成出色的工作給予肯定。他會在兩種情況下激勵員工,一種是你有足夠的品味去判斷同事在工作上的優缺點,另一種就是你能夠直率地指出同事的優缺點。」

「如果你想要從事偉大的工作,蘋果可以幫你實現,但前提是你必須要能忍受各種公開的羞辱——這種企業文化永遠不會出現在惠普這樣的公司身上,它甚至 與惠普的理念截然相反。換句話來說,你在惠普不會遇到像蘋果一樣的人身攻擊,但是你的工作也同時變得枯燥無味,因為那裡根本沒有人會欣賞。」你會選擇哪一 家公司呢?蘋果還是惠普?

屏幕上的小手掌

乔布斯不为人知的生平轶事

喬布斯曾經在1974年進入雅達利打工,這家公司的聯合創始人Nolan Bushnell在回憶喬布斯時談到最多是他突出的個性。「史蒂夫進入我們公司後,經常會在一整夜的工作之後於第二天早晨蜷縮在他的桌子底下,從來沒有人 像他這樣。很多人認為,史蒂夫的成功靠的只是運氣,靠的只是天時地利。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願意在工作時投入比任何人都要多的努力,自然也會得到幸運女神 的眷顧。」

「我們在雅達利相處得不錯,史蒂夫特別喜歡談及一些偉大的創意以及這些創意的來源,他的談話總是離不開生產產品、還有這些產品應該在什麼時候上市等 內容。」Bushnell認為,早在創立蘋果電腦公司之前,喬布斯就已經顯露出對於洞察未來市場的超卓能力——他當時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

1980年,Bushnell在巴黎買下一棟佔地1.5萬平方英呎的房子,隨後他邀請了硅谷當中的所有好友參前來參加派對。樂隊、飲品、食物,以及 衣著光鮮的名人等均是這一次派對的組成元素,但是喬布斯(他早已經離開雅達利並於1976年創建了蘋果)的出現卻打破了派對的奢華氣氛——因為人人都為派 對穿上了正統衣褲,喬布斯身上的Levi's自然與周圍的一切格格不入。

「派對結束之後的第二天,我與喬史蒂夫在塞納河的左岸咖啡館裡會面,只不過他喜歡的是茶而不是咖啡。我們一邊看著路邊的巴黎居民經過,一邊談論創新 的重要性,這真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談話。史蒂夫告訴我Apple II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蘋果則進入了一個調整階段。但是他並不喜歡Apple III,他和我談到了Lisa的點子、以及要怎樣才能打造出Macintosh電腦,我們這一次談話還涉及到跟蹤點、操縱桿、鼠標,而他當時對於「屏幕上 的一個小手掌」的描述,最終成為了鼠標的桌面形式。

「我上次見到史蒂夫是在2010年,他當時已經非常、非常消瘦,但是仍然沒有一絲虛弱的跡象,有一種信念在支撐著他。他對我說『我認為我可以戰勝這一切』。」

聖誕節的故事

Regis McKenna,蘋果早期的市場營銷天才。蘋果電腦公司成立之後,McKenna在1976年的某一天騎著摩托車來到喬布斯的家門前,並與他暢談如何才能 把蘋果變成一個全球品牌。這次會話結束後,22歲的喬布斯將 McKenna召進了蘋果,後者在1983-1987年間以執行領導層的身份幫助喬布斯管理著蘋果。

雖然後來 McKenna還是離開了蘋果,但是他與喬布斯之間仍然保持著親密聯繫。「1998年一天,我與我的妻子購買了5台iMac作為孫子/女的聖誕禮物,我們 看著他們小心翼翼地打開自己的禮物,當時只有5歲的Molly看到iMac之後興奮地叫道『生活如此美好』。遺憾的是,Molly的iMac遇到了問 題。」

「經過幾小時的使用過後,Molly那台iMac的光驅出了問題,當我聯繫到賣家時對方聲稱他並沒有得到更換新iMac的授權,因為這是蘋果的規 定。賣家還透露,如果要進行維修的話需要花費幾週的時間。隨後我向史蒂夫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詢問他蘋果退貨/更換產品的相關信息。」

「5分鐘之後,我的電話響了,是史蒂夫打來的。他向我提了兩個問題:iMac出了什麼故障、賣家叫什麼名字。我一一回答後他只說了句『我一會再打給 你』。但是僅僅過了幾分鐘,我的電話又再一次響了起來,這一次是賣家。對方先是向我道了歉,隨後聲稱『我這裡為你孫女準備了新的iMac。」

「此事過後,我再次向史蒂夫發送了郵件,感謝他讓我的孫女度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而他的回答只有『呵呵呵』...』」McKenna還有另外一個故 事要告訴我們。1985年的某一天,當時喬布斯已經被趕出了蘋果,他在一次與McKenna會面時談到了他的未來計劃。「史蒂夫對我說,他離開之後蘋果甚 至連盈利都不能實現,如果真有這麼一天那麼他將可以使用新創立的公司(NeXT)來幫助蘋果。」

「他告訴我,NeXT可能會開發一些對蘋果有利的技術。『也許我們可以開發一條會走向成功、並且可以有利於蘋果的產品線,這樣一來他們也許會考慮買下我們公司』,這是史蒂夫的原話。當時的他,並不知曉這番話言論有著多麼驚人的預見性。」

後來我們都知道了:1996年蘋果以4.29億美元收購喬布斯另起爐灶的NeXT,同時把喬布斯帶回了蘋果,最終演變成美國企業歷史上最著名的王者歸來。

一個需要幫助的朋友

Heidi Roizen,目前是一名風險投資者。但是在上世紀80年代,她曾經帶領軟件公司T/Maker為Macintosh打造了多款軟件,是蘋果重要的合作夥 伴。雖然Roizen並沒有蘋果員工的經歷,但是她與喬布斯之間同樣發生過許多值得一讀的故事,比如下面我們要談到的這個。

「1989年的3月1日,史蒂夫給我打了電話,想要就兩家公司之間的一些合作項目進行協商。前一天晚上我剛剛聽聞了父親在巴黎因車禍去世的噩耗,但 由於是史蒂夫打來的電話,我還是接聽的電話。當我告訴他我身上發生的一切時,他對我說『那你為什麼還要工作,你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回家,我很快會來看你 的』。」

喬布斯來到Roizen的房子後,只是靜靜地坐在家中的地板上,看著對方哽嚥了兩個小時。「沒錯,我在客廳裡確實佈置了沙發,但是史蒂夫告訴我他不 喜歡坐在沙發上的感覺。他想和我談談我的父親,因為他知道我父親對我非常的重要。史蒂夫的母親在幾個月之前去世了,所以他非常能夠理解我現在的感覺。我永 遠都會記得和感激史蒂夫為我所做的一切,是他幫助我走出悲傷。」

細節專家史蒂夫

在NeXT時期,Emily Brower Auchard是喬布斯手下的一名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他認為喬布斯就是一個真正的「細節專家」——哪怕再小的細節,甚至與工作無關的細節他都能注意到。 「當時我接到一個任務,就是對史蒂夫進行面對面的採訪並錄下採訪筆記。將要進行採訪的那天,我由於出門過於匆忙導致穿錯了鞋(左右各一隻不同的鞋子),因 此打電話向上司尋求意見,她認為我必須要搞定鞋子的問題,因為史蒂夫肯定會注意到這一點。」

「得到上司的意見後,我以風馳電掣的速度將車開到了斯坦福購物中心,並在Nordstrom商店購買了一雙新鞋子,將這雙新鞋子穿上後才趕往NeXT的辦公室。——我這一生當中從來沒有這麼快做出購物的決定。

他是一名談判高手

1989年,在業務上困難重重的NeXT與IBM坐到了一起,商談關於在IBM的OS/2電腦上授權NeXTStep軟件一事。由於公司的困 境,NeXT自然十分渴望能夠與對方簽下這一筆大單。當時兩家公司的高層正在NeXT公司位於加州總部一間會議室裡聚集在一起,等待喬布斯的到來。

當喬布斯最終到達之後,走到一個IBM高管的面前並對他說:「你們的用戶界面太垃圾了」。由於NeXT和IBM之間存在著代溝,你也許會認為這一次的談判會以失敗告終,但實際上在當年年底IBM還是以6500萬美元的價格與蘋果簽訂了授權協議。IBM的高管如是回憶:

「這就是為什麼他會成為談判高手的原因,他首先會將對方貶得一無是處。史蒂夫會說『我們會和你們簽約的,但是你們的產品實在是一陀屎』。他經常做出一些讓人無法忍受的事情,但是事實證明最後的贏家始終會是史蒂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