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一名Linux用戶的Windows 8體驗之旅

Windows 8發佈了,不但無數的Windows用戶躍躍欲試,Linux死忠們也來嘗了嘗鮮,結果怎麼樣呢?微軟能否贏得他們的心?還是繼續被吐槽?

來看看一位Fedora Linux用戶的Windows 8體驗之旅吧。當然了,個人體驗,僅供參考。

我在台式機和筆記本上都嘗試了Windows 8專業版,是升級安裝的。在台式機上,不僅沒有升級成功,安裝程序還退不回去了,最後留給我一個無法啟動的系統,也許該叫它「Windows 7.5」——Windows 7、Windows 8的雜亂混合體。

多次手動修復未果後,我放棄了,改用光盤啟動,備份了一些重要數據,然後全新安裝。這次成功了。我覺得我的台式機要降級為遊戲專用機,因為就工作效 率而言,Windows 8的界面讓我實在不敢恭維。如果Valve能多做點Linux遊戲,我可能會徹底卸載Windows 8。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微軟大吹特吹的系統掛了,但沒有給我任何有用的錯誤信息,就扔哪兒不管了。我是說,這就是Lennart Poettering在搞砸了了systemd/dracut之後從Fedora Rawhide裡帶走的東西。一個身家幾百億的帝國企業帶給幾百萬人的軟件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接下來在ThinkPad T530筆記本上,我也嘗試了從Windows 7升級到Windows 8專業版,第一次也失敗了,但完美回滾到了Windows 7,結果我從Windows 7升級到了……Windows 7。微軟的軟件真是神了。這可不是我瞎編的。

我蛋疼地又試了一次,這次成功了,但是今天早上再次開機的時候,在登陸界面卡住了,大概兩個小時的時間裡反覆提示錯誤。我受夠了,刪掉了 Windows分區,改為安裝Ubuntu 12.10,結果意外的是,大為改善的Bumblebee 99.9%地實現了對Optimus技術的支持(NVIDIA官方一直不肯支持Linux Optimus,於是就有了這個第三方的「大黃蜂」)。

我(對Ubuntu 12.10)相當滿意。我需要的辦公和娛樂軟件Ubuntu上都有,比我曾經印象中的多得多。

整個配置過程只花了兩個小時左右,包括安裝和設置Bumblebee。一切運行正常,而且這次Unity的默認表現也讓我感到欣喜。看來,要麼是我 已經成為一個主流用戶,要麼就是Ubuntu表現良好。在經歷了Windows 8的災難之後,我掐了自己一把才相信這是真的。

其實在此之前,我一直不相信Ubuntu能有這麼靠譜。我一直只傾心於Fedora,但現在才發覺,我的主力台式機上可以用Ubuntu獲得我對一個操作系統所需要的一切,而且不用虛擬機。Steam Beta更是妙不可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