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佩奇為谷歌新隱私政策辯護

谷歌首席執行官Larry Page週二表示,雖然歐洲監管機構希望谷歌修改其隱私政策,但谷歌現在實行的隱私政策卻是保證公司開發出來的新產品能夠滿足用戶需求的必要條件。佩奇說:「我認為,不管我們想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將用戶信息鎖定在你從未考慮過的用法上。那正是我所擔心的問題。」

根據騰訊科技的報導,谷歌本週二在亞利桑那州天堂谷召開了Zeitgeist年會,佩奇在大會上發表了講話。同一天,歐洲隱私監管機構發了一封信給他,要求谷歌對公司隱私政策作出重大修改,否則將面臨罰款或其他處罰。

他說,十年前,沒有人知道互聯網將如何發揮出它的作用,當時監管機構就曾試圖限制網絡數據的某些收集方式。他對歐洲監管機構的決定感到失望。

谷歌在今年1月宣佈新隱私政策並於3月開始執行。新隱私政策規定,用戶登錄谷歌帳戶後,谷歌有權將用戶在某一項服務上共享的信息應用到其他的谷歌服務之中。例如,谷歌可以根據用戶在搜索引擎中搜索過的信息,決定在YouTube上向用戶顯示什麼樣的廣告;或者根據用戶Gmail帳戶中的聯繫人信息自動糾正用戶在其他服務中拼錯的好友姓名。

佩奇稱,如果不是因為執行了這種新的隱私政策,谷歌就沒辦法開發出最近發佈的那些新產品。他說,面向Android平台的Google Now就是最好的例子,這款新產品可以根據日曆應用中的信息、手機所在地以及實時交通情況提醒用戶,以免用戶開會遲到。

他說,谷歌打算再推出一些類似的產品,它們都將使用新隱私政策允許訪問的信息。比如,當用戶正在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時,谷歌的新產品就會自動調整用戶手機設置來限制電話呼入。

他說:「這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是對我們來說,解決那個問題需要改變我們現在正在使用的隱私政策。」

歐洲監管機構要求谷歌更清晰準確地解釋它蒐集了哪些數據以及如何使用數據,還要求谷歌必須讓用戶能夠更輕鬆地修改隱私設置

谷歌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相信,我們的隱私政策符合歐洲法律的規定。」 據知情人士稱,接到歐洲監管機構的決定之後,公司頓時長舒了一口氣,因為它原先預計會受到更嚴厲的處罰,比如罰款或控告谷歌違反了歐盟相關法律。

在美國,谷歌的新隱私政策剛一發布就受到消費者隱私保護組織的極力反對,電子產品隱私信息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甚至提出了起訴,希望聯邦貿易委員會頒佈命令禁止谷歌實行這樣的隱私政策。法官駁回了電子產品隱私信息中心提出的起訴,聯邦貿易委員會也沒 有宣佈對谷歌的政策展開調查。

與此同時,谷歌在美國還面臨著其他的隱私懲罰,包括在8月份被罰款2250萬美元,原因是它向Safari用戶顯示了廣告。

電子產品隱私信息中心總裁Marc Rotenberg表示,儘管隱私政策幫助谷歌和其他網絡公司開發出許多新的功能,但新隱私政策本身是很有爭議的。

羅滕貝格說,雖然歐洲監管機構作出的決定是最低限度的處罰,但未來仍有可能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他說:「谷歌獲得了喘息之機。」他說,歐洲監管機構的回答是:「我們以前已經針對Facebook發出過類似的警告,他們做出了相應的調整。 如果你們(指谷歌)選擇不回應的話,那麼一切後果自負。」

佩奇为谷歌新隐私政策辩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