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RIM暴怒:紐約時報稱用黑莓手機很丟人

用戶為使用某品牌手機感到丟人?對於一家曾經無限風光的智能手機廠商來說,這無疑是最大的羞辱。而對陷入困境努力扭轉的黑莓來說,這又是一次沉重的打擊。黑莓製造商RIM CEO為此不得不出面回應。

新浪科技報導稱,美國《紐約時報》週一發表了一篇標題為《用黑莓真丟人》(BlackBerry becomes a source of shame for users, 副標題為The BlackBerry as Black Sheep)的文章。文章採訪了數位黑莓用戶,他們都為自己使用黑莓手機而感到丟人(ashamed)。用戶在活動場合不願拿出黑莓手機,把黑莓藏在iPad背後,甚至買了iPhone後把黑莓當做鎮紙。(註:Black Sheep有害群之馬的意思,但此處應為老土不合群的意思。)

黑莓製造商RIM CEO索斯騰·海因斯週二向《紐約時報》發表公開信,認為文章有失偏頗。海恩斯在信中表示:「黑莓在全球擁有8000萬用戶,仍然是最熱門的智能手機之一,數以百萬計的用戶都以擁有黑莓為榮。由於安全性能,財富500強公司有90%都使用黑莓手機」。

針對文章所說的用戶不滿,海因斯稱自己非常嚴肅地對待這一問題,也促使RIM不斷改進。他強調,RIM會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新的黑莓10平台,已從運營商、開發者以及合作夥伴處得到了出色反饋。

由於《紐約時報》的影響力,這篇文章發表後引發了大量討論。在紐約時報網站上,這篇文章已經連續三天同時佔據轉發、瀏覽和評論三個排行榜的榜首,也 給黑莓的企業形象帶來了嚴重打擊。 改採訪的用戶抱怨說「黑莓根本沒用,這根本是個謊言」,「現在用黑莓幾乎和用MySpace一樣」。

文章提到,曾經是成功人士象徵的黑莓,如今已經成為老土落伍的代表;曾經是企業用戶的唯一寵兒,如今卻紛紛讓步於蘋果iPhone,甚至連高盛這樣 的投行和不少律師事務所都開始轉用iPhone。雅虎CEO瑪麗莎·梅耶上任後就要求員工從黑莓轉用iPhone或Android手機,在硅谷黑莓已經難 尋蹤跡。

「用黑莓丟人」的話題也在Twitter上引起了熱議。一位用戶點評說:「很悲哀,這確是真的」。但也有黑莓忠實用戶稱「我情願做老土,也不願做蘋果粉」。

在3年時間內,黑莓在美國市場佔有率從50%迅速下滑到不足5%,股價從144美元跌落到不足8美元,上半財年淨虧損7.53億美元。今年1月,海 因斯上任公司CEO,致力於扭轉下滑局面,但卻數次推遲了新平台黑莓10的發布時間。 投資機構甚至認為黑莓已經陷入了「死亡螺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