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2014年蘋果真正去喬布斯化

據國外媒體報導,喬布斯或許已無法繼續為蘋果掌舵,但我們也並沒有真正進入所謂的「後喬布斯時代」。 因為高科技產品的生命週期通常都很長,目前我們所看到的蘋果產品絕大多數都經過喬布斯的手。應該說,如果我們希望看到第一款沒有喬布斯的影子的產品,至少 還需要等上6個月的時間。而蘋果能夠真正脫離喬布斯光環的時間,恐怕需要等到2014年。

以下是文章主要內容:

不久前,蘋果剛剛推出了自喬布斯逝世以來的第一款手機產品iPhone 5,配備了更大屏幕、機身更為輕薄、無線網絡速度更快這些特性的iPhone 5足以讓前代iPhone望塵莫及。但是,蘋果最新推出的自家地圖服務也讓許多消費者大呼後悔。但是請記住,喬布斯不是神,並不是他所創造的所有東西都是 閃閃發光的金子。史蒂夫-喬布斯最大的魔力便在於他十分善於引導人們認為自己所堅持的東西就是正確的,而這種神奇的魔力恰恰是現在的蘋果所缺失的。

在喬布斯時代,他為世界帶來了G4 Cube電腦、摩托羅拉ROKR手機、發生過「天線門」事件的iPhone 4、以及注定會走向失敗的Ping音樂社交網絡。事實上,如果我們今天想要展示的是喬布斯的失敗作品,我們完全可以製作一個很長的幻燈片證明,即便是喬布 斯也並非聖賢。

喬布斯影響猶在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飽受詬病的蘋果地圖其實早在2009年,喬布斯身體還相對健康的時候就已經處於研發階段。因此,這款地圖毫無疑問還是喬布斯所主導的項目之一。

不過,移動設備通常都需要多年的研發歷程才能最終面世。當地運營商、設備製造商在採訪中也表示,一般一個移動產品從概念設計到最終上架銷售往往需要18至24個月的時間,而iPhone 5的設計週期可能更長。

在iPhone 4S發佈的時候,很多蘋果產品觀察家就大呼意外,因為他們在傳聞中看到的是一個全金屬機身、與iPhone 4外觀非常不同的全新智能手機。現在看來,當時的那些傳言其實都是比較準確的,至少有不少元素都在現在的iPhone 5身上得到了印證。

可以這麼說,蘋果地圖、iPhone 5都是史蒂夫-喬布斯留給世界的遺產。那麼傳聞中的iPad mini呢?

喬布斯曾經公開貶低過7英吋平板電腦的設計理念,並且表示這種產品是一個「畸形」的產物。不過,瞭解喬布斯風格的人可能還沒有忘記,在喬布斯也同樣 善於使用公關技巧,即在貶低某些產品價值的同時著手研究這些產品。喬布斯曾經說過「沒有人會願意在LCD屏幕上閱讀」,但隨後他便推出了iBook;喬布 斯曾表示,沒有人願意在手持設備上觀看視頻,結果是蘋果旋即在新一代iPod中加入了視頻功能。


過去的一年中,蘋果的企業結構發生了不少轉變。至少,庫克的處事風格與喬布斯有很大的不同。不過,蘋果仍然保持了喬布斯所獨有那種神秘的魅力。的確,現在 的蘋果產品仍然存在漏洞,但是漏洞並不是在庫克的領導階段所獨有的,喬布斯時代的iPhone 4「天線門」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目前。蘋果的公關風格仍然與眾不同,我們也沒看到公司的組織架構發生過任何大的變化。事實上,蘋果的組織系統沒有受 到影響,很大程度上也要歸功於喬布斯的獨特魅力,現在蘋果公司的股價繼續高歌猛進足以證明蘋果並沒有走下坡路。

2014年正式進入「後喬布斯時代」

2014年,或許才是蘋果的真正考驗年。這一年,尚存在喬布斯烙印的產品線將走向完結,蘋果需要比競爭對手更迫切地對市場變化作出反應。蘋果第三方開發者十分強大,因此蘋果iOS系統的成功似乎可以繼續自我保持下去,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樣的局面永遠不會改變。

在後喬布斯時代,蘋果將要面對的一大問題在於,公司是否仍然有足夠大的勇氣繼續創新、繼續以喬布斯所創造iPhone、iPad的方式影響整個科技 產業。毫無疑問,現在的蘋果已經不再是上世紀90年代的落魄者,它已經轉變為了世界最領先地平板電腦、智能手機製造商。對於這一點,蘋果的老對手微軟應該 是深有體會。

在過去10年中,蘋果的成功來自喬布斯的特立獨行的想法與一手打造的團隊的完美結合,現在的蘋果高管蒂姆-庫克、喬尼-艾維(Jony Ive)、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和斯科特-福斯代爾(Scott Forstall)都曾經在喬布斯的領導下長期工作過,也都從喬布斯身上學習了許多。但是,喬布斯的思維、他所領導過的管理團隊都不會永遠持續下去。喬布 斯親自招來的蘋果零售商店主管羅恩-約翰遜( Ron Johnson)就已經離開了這個團隊。

因此,2014年,蘋果或將迎來在後喬布斯時代的真正考驗。

文/騰訊科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