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影片質素倍升:MPEG 發布 H.265 壓縮影片標準草案

現時不少影片也以 MPEG-4 標準下的 H.264 壓縮方式令容量減少,但推出多年已經未能迎合需要。新一代的 H.265 準備多時,最近 MPEG 組織就宣布 H.265 草議方案已正式完成,預計明年可以開始提供應用。

想比起 MPEG-4 H.264 標準,H.265/HEVC(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 壓縮率將會是 H.264 的兩倍,即是影片長度及大小不變,但儲存容量減半,還可以支援高達 8K 影片(7680 x 4320)。有了 H.265 標準,影片在網上傳送將會更加方便,有利減低網絡流量,亦可以減輕電視廣播的容量。現時 H.265 的對手是 Google 主導的 VP8/WebM 標準,後者已有更緊密的網絡整合,亦是 HTML5 內的視頻標籤之一,Firefox、Opera 等也有支援,Android 早於 2.3.3 版本開始也能夠對 VP8 影片解碼。

以技術去看,H.265 確實更勝一籌,但也需要硬件支援才能流暢處理影片,即未來處理器、顯示卡等需要加入對 H.265 的支援才可以減低處理器資源。據知 Qualcomm 將會在下一代 SoC 上加入 H.265 的解碼能力,現有電手機、電腦等要處理 H.265 影片,不升級的話可能會變得有點吃力吧!

來源:appleinsid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