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小調查:35歲以上的用戶更喜歡蘋果產品

根據騰訊科技的報導,英國品牌認知度調查公司YouGov週五發表報告稱,蘋果如今最大的粉絲群體來自35歲及以上的中老年用戶。用戶群體年齡的變化,表明蘋果對年輕、崇尚科技的用戶群的吸引力有所下滑。YouGov的報告還對蘋果近期推出的廣受批評的「天才」系列電視廣告進行了分析。這一系列廣告以Mac天才--零售店內的技術支持人員--為主角,展示他們在高壓工作環境下幫助消費者的能力。

小调查:35岁以上的用户更喜欢苹果产品

該系列廣告時長30秒,在美國NBC播放2012年奧運會比賽前期播出。在播出幾天之後,這些廣告就被蘋果暫停,有報導稱蘋果此舉是按照先前的計劃進行的。

在所有的三支廣告中,Mac天才的扮演者都是24歲的喬希·拉比諾維茨(Josh Rabinowitz)。廣告遭到了蘋果忠實粉絲的強烈厭惡。

「我實在想不出曾經哪個蘋果的廣告比這個反響更差的了,」肯·西格爾(Ken Segall)說。他曾經是廣告公司Chiat/Day的創意總監,並曾經參與過1997至2002年蘋果「Think Different」宣傳策略。「這些廣告受到了廣泛的批評,而且確實活該。」西格爾上週在自己的博客中稱。

然而,根據YouGov的調查,該系列廣告可能並非西格爾和其他人所猜想的那樣失敗。

根據YouGov公司的品牌指數測算,從2011年7月中旬以來,蘋果最大的支持者是35歲及以上的人群。與此同時,曾經佔據蘋果粉絲群體主流的18歲至34歲人群的比例卻出現了下滑的趨勢。

「由於35歲及以上人群佔據蘋果用戶更大的比例,Mac天才的廣告在奧運會期間播出或許是合情合理的,因為黃金時間電視觀眾大多是35歲及以上群 體,「YouGoc在一篇博客中稱。「35歲以上的蘋果用戶,包括出生於嬰兒潮年代的50歲及以上用戶,或許比年輕用戶更需要手把手的產品指導,因此他們 才是Mac天才廣告的目標群體。」

根據YouGov的測算,蘋果品牌流行度最大的一次下滑是在2010年夏季受「天線門」事件影響而照成的。

YouGov通過隨機對美國成年人進行調查,詢問他們是否曾經聽說過品牌的任何事情,如果是,這些事情是正面還是負面的。YouGov的品牌指數從-100到100不等,數字計算方法是正面反饋比例減去負面反饋。也就是說,得分為零時說明品牌的正面反饋與負面反饋相當。

在2011年7月之前,蘋果品牌指數在18歲至34歲人群中高於35歲及以上人群。但到2011年11月,35歲及以上人群中的蘋果品牌指數飆升至創紀錄的48,而年輕群體的蘋果品牌指數下降了13個點至35。

截至目前,蘋果品牌指數在35歲及以上人群中為31,比18歲至34歲人群中的得分27高出15%。

「蘋果的品牌得分仍然非常高,」YouGov品牌指數全球執行總監特德·馬茲裡(Ted Marzilli)說。「蘋果品牌在年輕消費者群體中表現並不差,但年輕群體對蘋果品牌的打分近期在下滑。」

根據YouGov的統計,蘋果的品牌指數得分在馬茲裡團隊監測的1100多個品牌中遙遙領先:一般的品牌在18歲至34歲人群中的品牌指數僅為4(而蘋果的得分為27),一般品牌在35歲及以上人群中的指數僅為5(相比之下蘋果的得分為31)。

「這是很自然的,」馬茲裡在解釋蘋果2008年1月以來在年輕群體中品牌印象下滑的原因時說。「iPhone和iPad如今有了更多的競爭對手。這 些競爭對手產品在吸引同一撥用戶,因此可能有一些早期iPhone用戶轉投其他品牌。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轉而使用三星或Kindle設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