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媒體質疑印政府送窮人手機:還不如修廁所

手機是生活必需品嗎?這個問題的答案莫衷一是。印度政府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反對聲音認為,對於印度窮人來說,送手機還不如修廁所來的實在。

新京報報導,印度政府近日宣佈將出台一項耗資700億盧比(約合12.6億美元)的計劃,向600萬貧困家庭免費發放手機。但該計劃受到了反對黨以及媒體的嚴重質疑。反對黨認為這不僅是執政黨的競選伎倆,而且無異於往窮人的傷口上撒鹽。

「每人一部手機」計劃

《印度時報》援引總理府工作人員的說法稱,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將在8月15日即印度獨立日當天,對外公佈這項名為「每人一部手機」的計劃。政府希望這個口號能像英迪拉·甘地曾提出的「消除貧困」一樣有力和廣為傳播。

根據計劃,所有生活在官方貧困線以下的家庭都可以得到一部手機,每部手機同時附贈200分鐘的本地免費通話。據估計,每部手機每月的資費大概為100盧比。印度是世界上第二手機大國,全國目前約有9億手機用戶。

扶貧項目,窮人難受益

項目所需資金,約有一半由中標的電信運營商提供,另一半則由政府電信部門的「普遍服務義務基金」負責。2010年的調查數據顯示,印度約有33%的 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印度歷任政府都實施過不同的扶貧項目,但貪污以及地理、經濟和文化的差異都制約窮人們從這些項目中受益。

印度將在2014年舉行聯邦議會選舉,印度執政黨國大黨期望此項計劃能夠幫助改善政府形象。

■ 質疑

反對黨:不過是選舉伎倆

消息傳出後,立即引起了反對黨印度人民黨的抨擊。反對黨領導人巴比爾·蓬吉週三說:「這一計劃,不過是政府拋出的『選舉伎倆』,旨在轉移人民的注意力,使他們忽略當前國家面臨的真正問題。」

反對黨同時提醒辛格,在給窮人發放手機之前,政府的主要任務是先讓窮人吃飽。

印度人民黨代表侯賽因說:「他們需要的是食物和房子,餓著肚子,他們要手機有什麼用?」

另一位人民黨成員普拉薩德則說,「這個政府已經失去了公眾的信任。不管發手機還是電視,發自行車還是摩托車,都已經沒有用了。人們正在等待(改變)機會。」

印度Jagran Post網站稱,計劃制定者忽略了一個問題——印度600萬貧困人口大多生活在沒有信號的地區。對於飽受貧困、飢餓和失業折磨的窮人來說,一部打不通的手機對生活能有什麼實質性改變?

媒體

發手機 不如修廁所

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資料,印度只有5100萬戶家庭擁有廁所。政府的當務之急,不是發放手機,而是用這筆錢去給印度家庭修建廁所。政府自1999年以來,就提出要修建3550萬個廁所,但是卻並未實現。這700億盧比,可以修建2800萬個廁所。

——《金融時報》駐孟買專欄作家尼爾·曼什撰文說,政府有這些錢,不如先去為窮人修廁所。

媒体质疑印政府送穷人手机:不如修厕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