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比爾·蓋茨懸賞解決「如廁難」

當多數人還在想著如何去賺更多錢時,美國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慈善家比爾·蓋茨總會比旁人的想法超前 一步。《北京商報》報導,14日,蓋茨在西雅圖為其發起的「廁所革命」獲勝者頒獎。這一活動旨在解決發展中國家民眾「如廁難」的問題,以懸賞方式徵集安 全、高效、廉價的排泄物處理系統設計方案。

小馬桶有大智慧

蓋茨本週早些時候在Twitter上稱:「當前全球仍有40%的人口沒有享受到安全的如廁方式。」為解決該問題,蓋茨基金會去年向8所大學的研究機構分別提供40萬美元資金,以便研製出更好的馬桶。

本年度一等獎歸屬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這所學院設計出一種能產生氫氣和電的太陽能廁所,獲得10萬美元獎金。英國拉夫巴勒大學設計者因開發出一種把糞 便轉化成生物碳、礦物質和水的技術而獲得二等獎。三等獎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獲得,設計者們開發出一種能給糞便消毒並從中提取礦物質和水的技術。除獲獎設計 外,一些設計同樣令人耳目一新。有的設計師想出使用微波把排泄物變成電的法子,有的收集尿液,用它來代替沖馬桶的水。

蓋茨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水和衛生設施團隊負責人之一卡爾·亨斯曼說,大部分設計把固體排泄物轉化成能量,還有一些轉化成其他物質,比如動物飼料和灌溉用水等。

「廁所革命」耗資650萬美元

頒獎會後,基金會宣佈將斥資340萬美元繼續資助廁所改造行動。加上先前投入,蓋茨共為這場「廁所革命」投入650萬美元。

基金會去年開始在全球範圍內選擇8所高校參與設計新型廁所。因針對缺少能源和基礎設施的發展中國家,蓋茨對新型廁所提出的要求頗高,包括不能使用流動水、電或化糞系統,不能產生污染物質,最好能從糞便中獲得能源或其他資源,每天的運行成本大約為5美分。

大部分參賽的設計模型本週在基金會位於西雅圖的總部展出。美聯社15日援引蓋茨的話報導:「我們對得到的反饋(設計)高興不已。」基金會希望能在三年內實地測試其第一個新型廁所。

或可幫富裕國家保護水源

蓋茨在發表於個人網站上的聲明中寫道:「廁所對公共衛生非常重要,甚至關係到人類尊嚴問題……我們日常使用的沖水馬桶對全球40%的人來說是一件毫不相關、不切實際且不可能成真的東西,因為這些人的生活中缺少水、下水道、電以及污水處理系統。」

「姑且不論尊嚴問題,缺少衛生設施威脅人們的生活,讓本就貧窮的社會背負經濟和衛生負擔,危害環境安全。」蓋茨寫道,排泄物會污染食物和水源,引發 腸道疾病,造成每年150萬未滿五歲的兒童喪生,比艾滋病和瘧疾共同造成的死亡人數還高,「發明新廁所是我們為減少兒童死亡和疾病、改善人類生活能做的最 重要事情之一……這也能幫助富裕國家保護水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