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HTML5 視頻現狀報告

HTML5 的 video 標籤被寄予厚望,那麼截止 2011 年 11 月份,它的支持情況究竟如何呢?

市場佔有率:優

約有三分之二的瀏覽器都支持 HTML5 視頻標籤,剩餘的三分之一 IE6/7/8 不支持。主流手持設備 Android 和 iOS 都支持視頻標籤。

格式支持:優

Apple 出品的桌面和移動瀏覽器僅支持 MP4/H264 + AAC/MP3 格式,M$ 的 IE9 僅支持 MP4/H264 + MP3 格式,其餘桌面瀏覽器(市場佔有率三分之二)都支持新的開放 WebM 格式。手持設備方面 Android 和 iOS 都僅支持 MP4 視頻格式(Firefox for Android 支持 WebM 格式)。

操作控制支持:良

桌面 WebKit 系瀏覽器和 Opera 支持完善,Firefox 惟獨缺失 Loop 重複播放支持。手持設備支持情況不樂觀,尤其是 Android,不知道 ICS 是否有改善。

全屏播放控制:差

目前全屏播放支持的 W3C 標準尚在制定中,當前階段僅有 Apple 出品的 Safari 家族和 Firefox 提供初步的全屏播放控制功能,其餘瀏覽器(包括同屬 WebKit 系的 Chrome)都缺席。

自適應流媒體:差

目前僅有 Apple 出品的 Safari 家族瀏覽器支持 Apple 自家的 HLS 自適應流媒體控制,其餘瀏覽器皆未實現。HTML5 視頻的 QoS 尚處於商定階段,目前僅有 Firefox 提供一些基本流媒體信息。

通用訪問:差

由於 HTML5 視頻標籤不再需要額外的插件,理應提供更好的通用訪問支持。可惜當下沒有一個瀏覽器提供完整的通用訪問支持,其中 WebKit 系瀏覽器甚至不支持基本的鍵盤播放暫停操作。而文字跟隨(用於屏幕閱讀軟件)更是沒有一個完美實現的。

完整英文詳細報告

http://linuxtoy.org/archives/html5-video-state-report.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