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握拍指南-A Grip on Your Game

作者: Jon Levey
插圖 :Craig Zuckerman
翻譯:maodan
發佈於 hoopchina.com

轉貼請保留以上信息,謝謝。

流暢的、威力十足的、精確的擊球需要很多因素才能辦到,但這些因素中最最基本的就是你的握拍方式。

無論你花多少時間來尋找完美的狀態,以期改進你的比賽。其中關於你的球拍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握拍——不是拍柄(英文中「握拍」和「拍柄」是同一個詞 「grip」)的結構——而是你怎麼握住拍柄。雖然它被很大程度上忽視了,但握拍是網球中所有擊球的基礎。你的手握在網球拍8邊形拍柄上的具體位置的方式 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到你的每一次擊球。

你的握拍決定了球拍擊球時的角度、接觸球的位置,最終影響到你的步法、球的旋轉以及你擊球時的場上位置。困難的是為每 次擊球都選擇適當的握拍方式。事實上,沒有完美的握拍方式,每一種握拍都有它的優點和侷限。但針對一些特定擊球方式或是球風,某些握拍方式明顯好於其它。

本指南將會教你:

1)掌握各種正確的握拍方法;

2)瞭解通用握拍方法的最佳用法。

找到不同的握拍方式

有許多方式來解釋某種特定的握拍方式,但最簡單和可靠的方式是將你的食指根關節作為參考點。

握拍基礎知識




下面的每種握拍方式都給出了拍柄底部視角的拍柄平面圖,分為4條主邊和主邊間連接的4條窄斜邊。

大陸式握拍(CONTINENTAL GRIP)



大陸式握拍是一種你可以用來做任何擊球的握拍方式。但這種用法從穿長衣長褲打網球的時代之後就不再是標準方式了。大陸式握拍通常用來處理發球、網前球、過頂高壓球、切削球以及防禦性擊球等。

大陸式握拍就是將你的食指根關節放在斜邊1上,握緊球拍,使得虎口的v型在拍柄上部。左手握法則是食指根關節在斜邊4上。

大陸式握拍


正面:

用大陸式握拍處理發球、過頂高壓球是標準方式。這將使得你的前臂和手腕自然的向擊球點揮動。在帶給手臂最小壓力的同時,產生更大的爆發力和更靈活的擊球。

大陸式握拍是處理網前球的推薦方式。這種方式稍微開放的拍面能夠提供下旋和更好的控制。既然在網前需要快速的處理球能力,大陸式正反手相同的握拍方式也很重要。

像前面所提到的,你的握拍方式影響到拍面打開角度。越是關閉的拍面,其合適的擊球區域就應該在你身前更高更遠的地方。大陸式握拍拍面與地面接近直角,它的合適擊球區域相對更靠近身體,擊球點可以更低。所以這種握拍方式對打防禦球,低球,或是處理不過來的快速球很有幫助。

反面:

你可以用大陸式打平擊,削球,但是難以打出上旋球。這意味著你在大力擊球並使其不出界的時候,需要瞄向球網上方,而不能有任何錯誤。而且沒有保證安全的旋轉,意味著在合適的擊球區域外的回球會相當困難。大陸式握拍處理這樣的球缺乏穩定性。

使用球星:
幾乎所有的球星,在他們的發球和網前。

東方式正手握拍(EASTERN FOREHAND GRIP)

將 你的手平放在球拍面上,下滑,自然握住拍柄。將球拍平放在桌面上,閉上眼,一把抓起球拍。和拍柄握手。這些小竅門都可以讓你快速找到東方式握拍方法。更技 術性的方式是先用大陸式握拍,然後將你的手順時針旋轉(左手握拍請逆時針旋轉),使得食指根關節越過原來的斜邊,搭在主邊上。

東方式正手握拍
正面:

通常東方式握拍用來學習正手。它很靈活,讓球手能夠輕易擊出上旋球或更有威力的平擊球或穿越球。它能很快速的換到其他握拍方式。東方式,是上網型選手的明智選擇。

反面:

比大陸式握拍的擊球區域要高和遠離身體。但仍然不是回高球的好選擇。東方式正手可以有很強的威力和穿透性。但是由於更適於平擊球,所以穩定性仍不高,難以應付連續相持球。它不是希望打上旋球跟對手比命長的球手的最佳選擇。——譯者:Nadal就是典型代表,哈哈。

使用球星:

Tim Henman(現在的球迷,有幾個知道他啊), Lindsay Davenport(復出沒多久)
——譯者:Roger Federer 也經常用東方式正手。


半西方式正手握拍(SEMI-WESTERN FOREHAND GRIP)


從東方式握拍順時針轉動(左手握拍逆時針旋轉)你的手,直到食指根關節放在下一條斜邊上,這時的握拍就是半西方式握拍。這種握拍方式在強力底線型職業選手中相當盛行,而很多職業教練也會鼓勵他們的學生使用這種握拍方式。

半西方式正手握拍



正面:
半 西方式握拍比東方式握拍能擊出更強烈的上旋球,使擊球更為保險和受控,特別是在放高球和小斜線。你也可以用這種握法打出制勝的平擊或者穿越球。球手用這種 握法可以自由的選擇在擊球時加入上旋。它的擊球區域會比東方式離身體更高更遠一些,所以用它打半高球會有更好的控制和進攻性。

反面:
用這種握拍,你難以打低球。既然這種握拍方式必須要低於球開始揮拍,它很難用來回擊低球。而且,這是一種典型的打網前球時需要改變為大陸式握拍的握拍方式。這就是為什麼底線型選手來到網前都不很舒服的原因。

使用球星:

Marat Safin, Svetlana Kuznetsova


西方式正手握拍(WESTERN FOREHAND GRIP)

從半西方式握拍順時針轉動(左手握拍逆時針旋轉)你的手,直到食指根關節放在下一條斜邊上,這時的握拍就是半西方式握拍。從拍柄方向看過去,你的食指根關節放在拍柄的底邊上。這使得你的手掌幾乎完全位於拍柄下方。紅土場專家或者喜歡打上旋球的選手最愛。

西方式正手握拍



正面:

這 是一種極端的握拍方式,擊球時接觸球的時間最長。手腕的位置迫使球拍完全地抽擊球的後部,打出極強烈的上旋球。這種方式擊出的球可以高高地越過球網而仍然 落在球場中。這樣的球通常落地後彈跳得有高又快,使得你的對手不得不在離底線很遠的地方回球。這種握拍方式的擊球區域會比之前介紹的任何一種離身體更遠和 更高。因為它用來處理高球的能力使得很多紅土選手和初哥選擇這種握拍。

反面:

低球是這種握拍方式的剋星。通常快速場地上球彈跳得比較低, 這就是這種握拍方式的職業選手通常在快速場地沒有什麼作為的原因。而且,你需要有極快的拍頭速度和強勁的腕力才能產生一定速度和旋轉的擊球。否則,你的回 球會出淺,並且被你的對手抓住機會進攻。對某些人來說,這種握拍也很難平擊,因此將球打遠也成了一個問題。像半西方式一樣,上網和截擊需要轉換握拍方式是 主要的問題。

使用球星:

Rafael Nadal, Amelie Mauresmo

東方式反手握拍(EASTERN BACKHAND GRIP)

從 大陸式握拍逆時針旋轉你的手(左手請順時針旋轉),將食指根關節放在斜邊4上,你的手幾乎都在拍柄的上方。如果過你的食指跟關節處釘入一顆釘子,它將正好 通過拍柄的中心(請不要在家裡嘗試)。

原文:If you drilled a nail through that knuckle, it would go right through the center of the grip (just don't try that at home)。——譯者:我沒看明白,有什麼關係。

東方式反手握拍

正面:

就 像東方式正手,這是一種有很好手腕穩定性的靈活的握拍方式。你既可以用它打出一定的上旋球也可以打出富有穿透力的平擊。有些球手能夠用東方式反拍打切球, 如果不行,從東方式換到大陸式也相當容易。這種握拍可以用來打上旋發球,而且在需要上網截擊的時候,這是一種能最快的轉換到大陸式握拍的方式。

反面:

在能夠有效處理低球的同時,這種握拍方式卻不能很好地處理齊肩高的上旋球。遇到這種難以控制的球,球手通常不得不選擇防禦性的削球回擊。遇到上旋發球高出東方式反手的擊球區域時,你會經常看到這種方式。

使用球星:

Roger Federer, Lisa Raymond

超東方式/ 半西方式反手握拍
(EXTREME EASTERN OR SEMI-WESTERN BACKHAND GRIP)

與西方式正手握拍對應(也有人叫它半西方式反手握拍的原因),從東方式反手握拍開始,你的手反時針旋轉(左手請順時針旋轉),直到你的食指根關節移動到拍柄的下一條邊上。這是一種進階的握拍方式,只有那些更強壯更有技巧的球手會選擇使用。

超東方式/ 半西方式反手握拍

正面:

就像西方式正手握拍,這是紅土場選手常見的選擇。它自然的會比東方式反手有更關閉的拍面,使得擊球區域更高,離你的身體更遠。使得這種握拍方式更容易處理高球和擊出上旋回球。在網球場上,一些最強力的反手選手都是使用這種握拍方式。

反面:

它的侷限類似於西方式正手握拍。不是很適合處理低球,而且由於它相當極端的握拍方式,轉換到網前截擊的大陸式也不是那麼迅速。這種握拍的選手通常需要長距離快速揮拍,而且樂於呆在底線。

使用球星:
Gustavo Kuerten——譯者:曾經的紅土之王, Justine Henin- Hardenne ——譯者:現在已經沒有夫姓了

雙手反手握拍(TWO-HANDED BACKHAND GRIP)

毫無疑問最流行的握拍方式,但關於雙手的握法仍有一些爭議。廣為接受的方式是支配手用大陸式握拍,然後非支配手在支配手上方用半西方式握拍。

雙手反手握拍



正面:

這是單反無力的球手的最好選擇。能夠擊出比單反更紮實的球,雙手基於肩部的旋轉和更高效的揮拍能夠提供更大的威力。他能很好的處理低球,而且額外的一隻手可以更好地處理齊肩高的球。

反面:

因 為雙手都抓住拍柄,會影響球手的移動。因此很難應付大角度回球,特別是在救球的時候很難轉動上身擊球。同樣,雙手反拍依賴來於上旋球。擊出一記好的削球依 賴於一個穩定的上肩(Hitting an effective slice calls for extending through the shot with a steady front shoulder.)而對於雙手反拍選手來說,他們被教育打開髖部轉動肩膀去擊球,他們不適應削球。而放開非支配手單手削球或截擊對很多的雙反球員來說也 是個困難。這就是為什麼他們 通常不喜歡上網。

使用球星:

Andre Agassi, Maria Sharapov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