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抄襲就是生產力:評中國盛行的成功學邏輯

中國產生了一種新的流行邏輯:「抄得成功、抄得出色、抄得沒人告就是牛逼。」

這是對時下氾濫的抄襲現象的戲仿。原作是世界頂級設計類雜誌《Wallpaper》的封面,按照現在的流行邏輯,我們模仿這個封面設計,應該被稱作「借鑑」、「致敬」以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抄袭就是生产力:评中国盛行的成功学逻辑

近日,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中國熱播電視劇《愛情公寓》抄襲事件,標題為「上海一部熱劇全面剽竊《老友記》,劇本、角色照抄,甚至連沙發也不放 過……」,對此英國網友評價,「中國山寨算什麼新鮮事」、「還指望超過10億的中國人至少能有一個原創的點子」、「中國人只能做醫生、律師這種只需要死記 硬背的職業,發明家?很少很少,可能是基因缺陷」……與此同時,美國《時代週刊》官網也質疑《愛情公寓》抄襲美劇,美國人的點評依然是「典型的中國製 造」。

在中國,抄襲不算新聞,但《愛情公寓》將抄襲粉飾為「致敬」,連抄三季,連台詞、畫面都照抄,重點是很多人維護《愛情公寓》的抄襲,論據是「抄也要 勇氣的,值得讚賞」、「抄得成功、抄得出色、抄得沒人告就是牛逼」、「抄襲乃創新之母」、「抄本國人不對,抄外國人無罪」……這就是當下社會之怪現狀了。 抄襲不僅被合理化,甚至被崇高化了。

《愛情公寓》抄襲美劇《老友記》;TVB《缺宅男女》被指抄襲《蝸居》;《美人天下》是《越獄》、《赤裸特工》以及《狄仁傑》的組合穿越版本;遊戲 《TERA》涉嫌抄襲《天堂3》;廣西某醫生發表的論文在十多年內遭遇16個單位25人的6輪抄襲;Mac設計團隊列出了大量證據圖片論證三星抄襲 iPhone和iPad;iPhone又被指責曾經抄襲LG;網易上線的移動客戶端「飯飯」大量抄襲大眾點評,大眾點評又被指責抄襲食神搖搖;小企鵝的抄 襲水準之高更是令人瞠目結舌,血液中、毛孔中、基因中都散發著抄襲的體味,無抄襲,不企鵝。而且,這體味卻被詭譎地認為是呼氣如蘭,讓我們中的絕大多數甘 之如飴,趨之若鶩。

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縱容抄襲。提醒大家保護版權、抵制抄襲,反而顯得不切實際。連抄襲是錯的這個普世價值、社會公約都被很多人否認了。抄襲顯 然是成功的捷徑,先有郭敬明「抄襲案」之後照樣可以進入作協,成為作家首富;後有《愛情公寓》連抄三季,抄成收視第一———「榜樣」的力量不可低估。

「抄襲會讓你的靈魂萎縮」,這一句話作為禮崩樂壞的墓誌銘倒是不錯。

現在誰捍衛版權、譴責抄襲,反而被斥為譁眾取寵

「中國真是抄襲犯的樂園,即使你東窗事發,放心,很多人都深表理解,我們不就是山寨大國嘛、小時候誰不抄作業啊、我們周圍哪樣東西不涉嫌抄襲啊……對於抄襲,大家早就麻木了習以為常了。你抄襲了如果願意道歉,大家就會誇你敢作敢當,純爺們!好像你做了多大一件好事似的。」

對於《愛情公寓》抄襲事件,專欄作家咪蒙感慨「中國是全球對抄襲容忍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不可思議的是,大把網友說,只要抄得出色、抄得成功、抄得沒人告就是牛逼。很大一部分人認可抄襲、縱容抄襲甚至膜拜抄襲,才是當今社會之怪現狀。

抄襲是一頂歪戴的帽子,我們甘之如飴,趨之若鶩

「隨著生活越來越複雜,人越來越多,選擇也越來越多,每個人抄襲的也越來越多……抄襲有點像是在大街上買一頂帽子,再得意洋洋地歪著戴。抄襲來的想 法往往會更加成功:比起更有獨創性的其他頭飾,比如一塊多汁的牛排,或者一把椅子,帽子就是一個更好也更實用的選擇。這沒有什麼好羞愧的。抄襲是好事,如 果沒有抄襲,人類作為一個物種早已經滅絕了。比起我自己腹中那點可憐的存貨,抄襲能讓我接觸到無限豐富和多樣的想法。」

以上純屬抄襲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露西·凱拉韋(Lucy Kellaway)。哦!不!不是抄襲,這是借鑑、是致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現在的語境下,我該坦蕩蕩。正如《愛情公寓》總編劇汪遠把自己抄襲美劇 英劇定義為「借鑑」和「致敬」,抄襲是罪惡,借鑑是虛心,致敬是謙卑,貶義詞成功洗白為褒義詞,瞬間化腐朽為神奇。

原本,或許,可以讓我們稍微回顧下當年原本的那個模樣。在那個純真年代,單是撇頭看下同桌的考卷,也是心有惴惴的。在那個純真年代,即便分了幾本書 抄幾段畢業論文,也是會心有不安,生怕被處罰的。在那個純真年代,即便是偷偷抄襲了,不幸被揭發了,還是要羞愧含恨,覺得夜夜難眠,不知以何顏面視江東父 老,更有甚者不知如何背著污點過殘生的……抄襲原本等同的詞彙是剽竊、盜竊,而現在這一切都被顛覆。

噹噹推出自有品牌電子書產品,CEO李國慶說:「我們就是直接抄Kindle的。」

《愛情公寓》編劇汪遠說:「如果現在有人說我們劇跟哪部美劇一樣,我覺得那真是在誇我。」

這與將克里姆林宮幕僚官員作品據為己有的俄羅斯間諜安娜·查普曼(Anna Chapman)所言的「剽竊簡直是上個世紀的罪名」,簡直就是「英雄」所見略同。

相比現在社會對抄襲的麻木、縱容、姑息,對抄襲的直言不諱、大張旗鼓、得意洋洋,甚至追逐、追捧、崇拜,那個純真年代真是「怯懦」「羞澀」得可愛了。

抄襲就是生產力,這背後就是中國盛行的成功學邏輯

依舊是抄襲露西·凱拉韋的一段話:微軟以抄襲為基礎,建立起了一個價值2000億美元左右的商業帝國。就連一直被當作特立獨行之典範的蘋果公司(Apple),一些最重要的技術也是在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在施樂(Xerox)親眼見過之後才搗鼓出來的。

除此以外,我們還可見的是,散發著抄襲體味的小企鵝屹立在中國IT界的鰲頭,逍遙江湖。抄襲《老友記》的《愛情公寓》成為新一輪的收視熱點,坐收廣 告商之利,要不然,它哪有千字萬元來賠償?還有,抄襲也能找到工作。谷歌公司推出的「即時搜索」發佈不久,就被一個美國的大三學生抄襲,並且還用在了著名 的視頻網站YouTube上。結果是,它受到了YouTube首席執行官的青睞,並向他發出了工作邀請……抄襲的歪帽子果然吸睛,抄襲的牛排果然肉嫩多 汁,抄襲的個子果然比常人要高。抄襲就是生產力。

而埋頭苦幹的創新者在哪裡?我們見不到他們的面目。他們模糊,他們邊緣,他們落寞。他們所做的唯有劃清狹仄的領地,生怕捲入抄襲江湖的混戰中。但在 資訊如此發達的現實中,這又何其困難?這就像伯夷、叔齊不食周粟,只在深山中食野草,到頭來卻悲愴地發現原來野草也流著周的汁水。他們所做的可能還有,原 本一起埋頭的夥伴在「棄暗投明」之後,抄襲成百萬富翁、社會精英、上流名士之後,仰天長嘯———「倫理何在!道德何在!」在全民抄襲的社會中,這些不抄襲 者成了遠離現實的異類,或者,說得好聽點,叫作執著堅毅的理想主義戰士。

殘酷的現實、求生的慾望讓我們中的多數成不了伯夷、叔齊,事實上,在成功學的教育下,我們中的更多數人願意主動地追逐抄襲,甚至崇拜抄襲。在成功學 冠冕堂皇的說教背後,是不擇手段的行為邏輯。更多的我們只能恨恨地說,為什麼沒有學校開設一門抄襲專業,為什麼沒有人有興趣教我們怎樣才能更擅長抄襲?而 這所有一切的背後,只在於,似乎抄襲比其他任何事情決定著能否更快地成功。其實,殊不知,在抄襲的第一步起,我們就預設了自己創不了新。我們就已經規劃了 自己從流的命運。

抄袭就是生产力:评中国盛行的成功学逻辑
國產遊戲《美眉夢工廠》疑抄襲日本遊戲《美少女夢工廠》

抄袭就是生产力:评中国盛行的成功学逻辑
熱播劇《愛情公寓3》被指多處抄襲美劇英劇,英美媒體對此都有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