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揭秘手機木馬產業鏈驚人黑洞:年入10億

譚志彪(化名)最近一週都比較清閒。中移動最近展開了掃黃行動,也直接影響到他的生意。「中國移動查得太嚴了,WAP收費等收費渠道都關閉了。」譚 志彪供職於深圳一家小型SP公司,他平日主要的工作就是與深圳華強北的一些手機設計公司合作,將手機木馬病毒植入到山寨手機中,而手機設計公司通過華強北 這一手機集散地,很容易就將已植入木馬病毒的手機分發到全國各地。
而手機木馬病毒的主要作用就是,在用戶不知情的狀態下,暗地裡收扣機主的信息費,俗稱「暗扣」。「僅深圳就有近百家這樣的SP小公司。」深圳一家手 機廠家高層對CBN記者透露,由於獲利豐厚,目前已經形成一個手機木馬產業鏈,很多三碼、五碼山寨手機廠家因為在低價競爭中無法獲利,就主動與這些SP合 作,通過「暗扣」機主信息費來獲取利潤,保守估計這個產業每年收入高達10億元。
獲利超七成
「手機木馬一般都是通過內置業務來收費,暗扣的形式也多種多樣。」譚志彪透露,目前普遍採用的還是開關機扣費,即廠家事先設定一個具體時間,保證你的手機在關機狀態下能夠自動開機,然後通過上行發送到服務器後台,進行扣費,扣費結束後手機會自動關機,或者定時扣取信息費。
一般一個機主每月都被扣2元~10元,由於扣費數字較小,加上手機木馬會屏蔽扣費信息,因此,除非是機主主動向移動運營商投訴,否則就連移動運營商也很難發現。
「由於手機是通道,所以在其中分成也最多,一般佔七成至八成。」譚志彪透露,暗扣的信息費的分配模式是:移動運營商佔10%,手機廠家收益超過 70%,而SP的獲利在20%以下。所以廣撒網也成為譚志彪的生意秘訣,因為每天都有山寨手機廠家新生和倒閉,而有些也是賺一筆就捲鋪蓋走人。
譚志彪指出,很多小型SP公司和山寨機廠家在積累資金的初期,都會走暗扣這一步棋。深圳一家手機廠家高層也表示,手機木馬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技術,在 內置業務上做了手腳,用戶只要插入手機卡,即使不做任何動作,也可被內置軟件定時開通的某項業務而扣費。為了不引起客戶的投訴,往往不會把費用設得太高, 每月僅僅幾元,常被用戶忽視。這種違規的現象目前在行業內已經見慣不怪,甚至有稍微大些的SP公司也在從事內置吸費的業務。
山寨的毒瘤
「這是國產手機產業的毒瘤。」上述手機廠家高層指出,目前中國手機產業已經背負太多假冒偽劣的黑鍋,其實真正作惡的只是行業裡一小撮想賺快錢的從業人員。但問題是,這也直接影響中國山寨手機的形象,甚至包括印度等國家都開始封殺中國山寨手機。
工信部最近發佈的「2009年第三季度全國電信服務質量有關情況通告」顯示,工信部共受理用戶關於電信服務申訴10791人次,季度申訴率為 10.4人次/百萬用戶。雖然申訴數量較第二季度明顯下降,但用戶對手機內置增值業務中存在的不規範服務和收費行為的申訴仍佔很高比例。
深圳一家山寨手機廠家高層表示,如今山寨手機的單機利潤大不如前,在激烈的競爭中,不少山寨手機廠商動起了歪念,依靠這種變相獲利的方式來維持企業 正常運轉。通過暗扣所得利潤的絕大部分也都歸山寨手機廠商所有。運營商在監管過程中又比較包容SP,高額利潤的誘惑和運營商的「軟」監管共同導致了此類現 象的延續。
「希望通過對運營商的這次打擊行動,也遏制一下『暗扣』的行為。否則,信任危機將摧毀整個中國手機產業。」該山寨手機高層說。

http://news.mydrivers.com/1/150/15041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