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工信部透露明年底前將推進手機實名制立法

根據工信部日前出台的一份通知,工信部在打擊手機涉黃的同時,已確定力爭在2010年底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為全面實施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提供法律依據,這意味著手機實名制應該會真的實施。

正為手機實名制制定法律依據
為打擊手機涉黃,工信部日前制定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進一步深入整治手機淫穢色情專項行動工作方案》,並以通知的形式下發給各下屬通信管理局和運營商、SP等。
在該通知中,工信部提到,加強監督檢查,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工業和信息化部於2010年11月初組織開展《基礎電信企業信息安全責任管理辦法》落實情況的專項督察,建立基礎電信企業落實信息安全責任日常監測和考核機制。
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公安部、國務院新聞辦,加快立法進度,力爭在2010年底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為全面實施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提供法律依據。

真正要實施難度很大
早在2006年,實施手機實名制的風聲就四起,當時主要是想以實施手機實名制來應對垃圾短信氾濫問題,但時間已過去3年,實施手機實名制似乎遙遙無期。而目前「手機涉黃」問題又勾起了一些人對手機實名制的回憶,認為打擊手機「黃禍」還得實行實名制。
實施手機實名制歷來爭議很大,韓國實施手機實名制較早,採取了一戶一網、機號一體的手機號碼入網登記制。韓國人買手機時必須出示身份證,然後由售貨員將顧客的身份證號碼、住址等信息輸入電信運營商的中心數據庫,這種從源頭上管理手機的辦法十分有效。
但我國現有約兩億非實名預付費手機用戶,真正要實施起來難度極大。

工信部透露明年底前将推进手机实名制立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