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員工揭秘運營商惡鬥黑幕:剪電纜只是冰山一角

上海移動在上海抓了上海電信剪電纜的「現行」,讓長期以來鮮為通信業外人所知的運營商惡性競爭露出冰山一角。
「這次在嘉定、浦東發生的移動電纜被電信惡意剪斷事件,可以看作是已持續了一段時間的(運營商)第二輪惡鬥的標誌性事件。」12月22日,上海移動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經理對 《每日經濟新聞》透露,一直以來,類似剪斷對方通信線纜、破壞對方營銷計劃等運營商惡鬥事件在全國各地都時有發生,從去年下半年新一輪電信重組展開以來, 此類惡鬥事件更是掀起了新一輪高潮。
惡鬥層出不窮
12月7日,《每日經濟新聞》率先報導了本月初上海移動在嘉定、浦東兩居民小區內通信電纜被疑似上海電信工作人員剪斷的事件。截至目前,上海市公安機關和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方面尚未對此事作出定論。
據《每日經濟新聞》瞭解,在此次移動電纜事件發生前不久,在松江區發生了一起上海聯通通信施工人員在施工期間也被疑似競爭對手的工作人員打傷致視網膜脫落的惡性事件。「這種事情太多了,但是大多數都秘而不宣,有的是因為拿不到實質證據,所以無從追究」,上述經理表示。
《每日經濟新聞》日前獲得的一份運營商內部資料顯示,2004年以來,運營商惡鬥事件在上海、江蘇、廣東、浙江等省市都屢有發生,其中不乏造成重大惡劣影響、當事方被處以法律判決或行政處罰的事例。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運營商惡鬥層出不窮?
上述上海移動資深經理對《每日經濟新聞》分析,首先,電信重組完成後,三大運營商面臨的關鍵業績指標考核壓力加重,其中又以中國電信壓力最重。因為 在此輪電信重組之前,中國電信一直沒有移動牌照,而整個通信行業移動替代固話的趨勢在加速。「電信的傳統優勢在寬帶上,所以也就不難理解嘉定明日新苑移動 寬帶電纜在驗收當天被剪斷的原因了。」
第二個原因在具體操作層面上。工信部雖然連續下文要求三大運營商共建共享通信基礎設施,但對於如何共建共享,運營商沒有找到很好的操作辦法。
上述經理表示,「以南方的寬帶業務為例,大多數居民小區內的寬帶管線原先都是由電信鋪設的,在很多施工案例中,其他運營商想要在這些小區引入自家寬帶,就會碰到來自電信的阻力。此次在上海發生的兩起事件基本都是這種情況。」
監管部門應予以警示
2008年5月23日,中國電信行業的又一輪重組正式啟動,中國電信收購中國聯通CDMA網,中國聯通與中國網通合併,中國網通的基礎電信業務併入 中國電信,鐵通併入中國移動。由於此輪重組後形成的將是無業務範圍缺失的三家全業務運營商,因此此輪重組被業界認為是中國電信業競爭的真正開端。而改變個 別運營商在特定業務上的相對壟斷局面,是一直以來國家推動幾次電信業重組的目的所在。
但運營商惡鬥事件的高發,顯然違背了電信重組的初衷。電信專家指出,在寬帶市場,目前中國電信實力最強,而在移動市場,中國移動又是絕對的巨無霸。「不論是電信和移動,都不應該用惡搞對手的消極手段來阻礙整個行業的發展。」
據上述上海移動經理介紹,2003年的第一輪運營商惡性競爭高潮,直接原因就是之前一輪電信重組。據他介紹,2002年電信南北拆分後,當時的網 通、鐵通與電信在寬帶和固網上的競爭加劇,三方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市場營銷活動中發生多起衝突,也出現了不少惡性事件。這些惡性事件的爆發,直接推動了國家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有關司法解釋,為處理此類事件提供了依據。
為此,業內人士建議,監管部門在近期應該果斷採取措施,依據法律有關規定,將電信運營商之間的糾紛乃至犯罪事件上升的勢頭遏制住。倘若此次上海剪電纜事件得到妥善處理,將給運營商以警示,使以後的市場更加規範。
http://news.mydrivers.com/1/152/152232.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