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Google推公共域名解析服務 挑戰OpenDNS

Google公司今天宣佈了一項新的網絡服務「Goolg公共域名系統」(Google Public DNS),允許用戶免費使用Google服務器解析網絡域名,加快瀏覽速度。業界普遍認為,互聯網霸主Google進入域名解析市場,將對這一領域原先的領跑者OpenDNS產生嚴重衝擊。
Google推公共域名解析服务 挑战OpenDNS
首先要為普通用戶解釋一下何為DNS。DNS代表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我們在上網時可以在瀏覽器中輸入「www.mydrivers.com」這樣的域名,而不需要去記憶「125.46.62.182」這樣的IP地址,全靠DNS系統在發揮作用。
全球互聯網的域名解析系統是一套分級的分佈數據庫。當用戶在瀏覽器中輸入網址域名時,首先就會訪問系統設置的DNS域名解析服務器(通常由ISP運 營商如電信、聯通提供)。如果該服務器內保存著該域名對應的IP信息,則直接返回該信息供用戶訪問網站。否則,就會向上級DNS逐層查找該域名的對應數 據,直至全球範圍內的13台DNS根服務器(絕大部分位於美國)。
Google表示,他們推出公共DNS系統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改進網絡瀏覽速度。為此他們對DNS服務器技術進行了改進,通過採用預獲取技術提升性能,同時保證DNS服務的安全性準確性。除了普通用戶外,Google還希望其他DNS提供商能夠依靠他們的公共DNS來改善服務。
Google推公共域名解析服务 挑战OpenDNS
普通用戶要使用Google DNS非常簡單,因為Google為他們的DNS服務器選擇了兩個非常簡單易記的IP地址:「8.8.8.8」和「8.8.4.4」(天知道Google為得到這樣的IP地址花了多少錢)。用戶只要在系統的網絡設置中選擇這兩個地址為DNS服務器即可。
不過從目前的試用來看,國內用戶使用Google DNS的速度並不快(也有部分用戶完全無法連接),畢竟每一次域名解析都要訪問遠在美國的Google服務器肯定在大部分情況下不會比本地DNS便利。因 此,我們建議大家可以把Google DNS當作備選方案,在本地DNS出現故障時使用,至少大家應該隨時都能記得這兩個IP地址。
隨著Google DNS的推出,業界普遍認為這一領域原有的領先者OpenDNS將面臨嚴峻的挑戰。以Google在互聯網領域的強勢地位和經濟、技術實力,難免有大量 OpenDNS用戶很快就會跳槽。OpenDNS創始人David Ulevitch今天已經在博客中表示了他對Google DNS的看法。他認為,Google DNS和OpenDNS並不相同,比如OpenDNS的個性化定製功能在Google的服務中就無法完成。雖然Google進入DNS市場表示他們也認識 到了DNS的重要性,這是件好事。但他提醒大家,應該警惕不要讓Google一家公司控制了互聯網絡的方方面面。
http://news.mydrivers.com/1/150/150604.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