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E-Mail 看不到附件解決辦法 (附件變成 winmail.dat)

最近發現有客戶寄來的E-Mail 都看不到附件,信件大小看起來又蠻大的,仔細看了該信件的郵件原始檔 發現除了信件本文以外,最底下還有這一段

——=_NextPart_000_0008_01C9615D.2618C4A0
Content-Type: application/ms-tnef;
name="winmail.dat"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base64
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
filename="winmail.dat"

eJ8+IhkDAQaQCAAEAAAAAAABAAEAAQeQBgAIAAAA5AQAAAAAAADoAAEIgAcAGAAAAElQTS5NaWNy
(以下同樣的亂碼簡略)

原因是 :
寄件者在寄出信件時,使用Outlook設定信件格式為「使用 Outlook Rich Text (RTF) 格式傳送」。
導致利用非Outlook收信的人,看到寄來的信件所夾帶的附檔是「winmail.dat」。

由 於 Microsoft 的 Outlook 會將Mail 使用 RTF 格式送出,所以只要使用非 Outlook 的讀信軟體,就會看到一個 winmail.dat 的附件(使用Live Mail則連winmail.dat的附件都看不見) ,完全看不到信件的內容。
當然,在 ThunderBird 收信軟體中也是一樣。

解決方法 1:

請寄件人調整Outlook發信的信件格式後,再重寄一次。為避免自己寄出的信件,也造成別人的困擾,也可調整自己的設定。

打開 Outlook,到「工具」→「選項」→「郵件格式」,點選網際網路格式按鈕,選「轉換成HTML格式或純文字格式」都可以, 不要選擇「使用 Outlook Rich Text (RTF) 格式傳送」。

如下圖:

注意喔 !! 要點選 "網際網路格式" 按鈕裡面的選項也要改成 HTML 喔!!!!

解決方法 2:

利用一些程式在讀取 winmail.dat 的內容,如 Winmail OpenerWinmail.dat Reader 這樣的軟體,可以把 .dat 的檔案,關連到這類的程式。

首先把winmail.dat另存取出

開啟Winmail軟體

使用winmail 開啟 winmail.dat

另外發現,在 ThunderBird 收信軟體 中也有一個 附加元件 LookOut ,安裝後直接就可以在 Thunderbird收信軟體裡看到 winmail.dat 分解成更小的附件, 如 .doc, .xls, .gif, .jpg, .rtf 之類的小附件,直接點選去打開這個附件的內容,一樣可以讀到 winmail.dat 的內容了。

ThunderBird安裝附加元件


安裝後 就能讀取 Outlook所寄出之 RTF格式 Mail

有興趣都可以裝起來測試看看。至於上述那一種方法比較好用,就看自己喜歡那一種方法囉,反正都可以解決Outlook所寄出之 RTF格式 Mail winmail.dat 的問題。

Source :http://dilys0306.blogspot.com/2008/12/e-mail-winmaildat.html

3 則留言:

  1. 那請問LiveMail又如何找回winmail.dat或如何把原郵件原始檔的亂碼轉化回.dat檔.我需要找回winmail.dat才能用Winmail reader.謝謝!

    回覆刪除
  2. http://answers.microsoft.com/zh-hant/windows/forum/windows_7-networking/%E4%BD%BF%E7%94%A8windows-live/f4614a87-49ba-49c4-baf7-078bc19105ef

    http://tlcheng.wordpress.com/2007/02/01/outlook-2007-exchange-server-%E5%8F%AF%E8%83%BD%E6%9C%83%E9%80%A0%E6%88%90%E5%85%B6%E5%AE%83%E6%94%B6%E4%BF%A1%E8%BB%9F%E9%AB%94%E7%84%A1%E6%B3%95%E9%96%B1%E8%AE%8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