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手提式雷達,用WiFi信號確定人體的室內位置

 有來自POPSCI的消息稱,目前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實驗室成員正在研究新的WiFi定位技術。不過這個WiFi定位技術與我們手機上的定位有很大的不同,其更接近於雷達系統,而需要用到的設備則是專用的接收器和普通的無線路由器。

  實際上目前已經有類似的裝置,不過由於體積較大,無論是民用還是軍用都不夠方便。這次研發的設備只有手提箱大小,甚至僅比平板電腦略大一點,因此在實用性上有較大的進步。

  據稱這個裝置的設計應用了多普勒效應,在接收裝置上有兩條天線,第一條用於檢測無線路由器的WiFi網絡基準頻率,另一條則檢測無線電在碰到人 體後產生折射而引起的頻率變化,並通過這種變化來確定人體的位置和運動狀況。據稱在測試過程中,這套裝置成功地在1英呎後的牆體外將測到了室內人體的位 置、運動方向以及速度等信息。

  當然,這套裝置還是有一定缺陷的,首先其並無發射任何信號,因此如果沒有無線路由器的輔助,它就毫無作用可言。而且亦因為這個原因,你無法確定牆體的另一側是不是有人拿著類似的裝置來監視你。目前參與研究的實驗室成員都在努力改進這套檢測裝置,希望盡快將其實用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