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GNU之父:Valve做Linux遊戲有益,但是不道德的

早前Valve公司宣佈將把旗下遊戲及 Steam平台引入Linux系統中,《Left 4 Dead 2》等熱門遊戲將登錄Ubuntu系統,這一舉動不僅是Valve開拓業務的需要,也被人視為幫助Linux系統走進更多用戶的推動力,畢竟遊戲娛樂是 Linux對Windows平台最沒底氣的不足。

  不過Valve這一舉動並沒有獲得所有Linux社區的喝彩,GNU規則建立者Richard Stallman就表示Valve公司進軍Linux平台雖然可以幫助更多人瞭解Linux,但是這一舉動也是不道德的,因為DRM反盜版措施違背了 Linux自由、開源的精神。

  Richard Stallman相信閉源的遊戲缺乏道德,拒絕了用戶的使用自由,基於GNU/Linux發行版的非自由軟件已經違背了自由精神,現在(向Linux平台引入)這些遊戲會進一步加大分歧。

  不過Richard Stallman也沒有完全否認Vavle公司的努力,認為他們的做法對加速Linux平台普及是有益的,可以鼓勵Linux用戶安裝這些遊戲,他的看法總體來說是利大於弊。

  Linux平台是自由、開源軟件業者一手推動的,商業公司往往要面臨著一定的道德悖論,即便Vavle公司可以在Linux平台上免費發佈遊戲,但是他們也不可能按照Linux的精神要求將遊戲完全開源,這對商業公司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

來源:Techspo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