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怪事?IT公司大批員工牴觸新科技產品

國外媒體今天發表評論文章稱,有60%的企業員工在使用電子郵件時弄不清楚「全部回覆」與「回覆」之間的區別。辦公室存在大批這樣的「技術勒德分子」,他們對新技術的使用漠不關心,甚至牴觸科技產品。

以下為新浪科技編譯文章全文:

今年29歲的特雷莎是美國俄克拉何馬州一家汽車公司的職員,目前她工作日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打字、歸檔和傳真等工作上。沒錯,就是傳真——就在幾 個月前,特雷莎一週發送的傳真多達500份。這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是嗎?這聽起來似乎應該是發生在1992年之前的事,那是郵件還沒有被發明。

在當今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或許我們每個人的工作與特雷莎不同,但是我們或許都知道,在我們的辦公室裡,總有那麼一些人看起來掌握不了一種重要的機器或軟件等技術。

瑞安•布洛克(Ryan Block)現任科技博客網站Engadget主編,Engadget於2005年被AOL(美國在線)收購。時任AOL CEO的蘭迪•法爾科(Randy Falco)就是一個不用電子郵件的人。布洛克稱:「當下屬有郵件發送給法爾科時,他的秘書會把這些郵件打印出來給他看。」 布洛克對此感到驚訝,他表示,「作為AOL的CEO,法爾科怎麼可能不用電子郵件?」

儘管你知道如何發送電子郵件,但這也不代表你能熟練使用電子郵件。根據數字通訊公司VaporStream 2011年發佈的報告,60%的企業員工點擊了「回覆所有」,而實際上他們的意思只是「回覆某人」。About.com網站職場專家艾莉森•多伊爾 (Alison Doyle)表示:「要數量掌握電子郵件的使用,員工必須熟知何時該選擇『抄送』,何時選擇『密送』。這和電子郵件這項技術本身一樣重要。」

多伊爾的工作是為不同階段的求職者提供工作和職場方面的建議,她表示,技術的生疏與職員的年齡無關,而與該職員在當前工作上的工齡有關。她指出: 「如果你在一個職位上沒有做上5年或10年,你就不得不對該領域的最新技術保持學習更新。」因此,「當你跳槽後,你不得不花時間去適應新崗位需要掌握的技 術常識。」

多伊爾的觀點正好解釋了特雷莎工作中的一些問題——她的大多數同事都為這家公司工作了20年以上。特雷莎回憶稱,當她初到這家公司時,有一個自稱 「新人」的員工與她交談:「你也是新來的吧?我是1991年加入公司的。」 特雷莎表示,當一個員工為公司工作很長時間後,他們不認為公司的設備很舊,譬如上面提到的打印機——他們不認為這台1994年啟用的打印機已經過時了。

與「技術勒德分子」(Technological Luddites,指害怕或者厭惡技術的人)共事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情,國外甚至有專門供網民向「技術勒德分子」吐槽的論壇。有網友在其中一個論壇上發帖 稱,「儘管已經是2012年,但有些同事你還是不能要求他在Excel表裡輸入他們的名字。有的同事甚至不知道他們的電腦裡安裝了Excel;也有部分表 示他們不知道怎麼使用,或者根本不關注怎麼去使用它……這非常令人沮喪,因為我不得不替他們做這些事。」

布洛克稱,如果你發現你在技術使用方面確實落後了,現在或許是迎頭趕上的好時機。他表示:「20年前,人們還是在DOS系統下通過敲擊命令來完成工 作,那時如果你對此一竅不通,那麼你的工作將無法展開。但是如今這個時代,即使你對新技術沒有跟進,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易用性也能讓你很快上手,不會因 技術落後有太大麻煩。」也就是說,現在的技術更新更快,很多更新都是細節或局部的提升,人們不會存在根本上的困惑,導致不瞭解新技術就沒法工作的結果。

但是,即便如此,特雷薩也沒能從中獲益,有時候她還是不得不敲擊DOS命令來完成某些工作。但是,她至少已和打字機劃清了界限,找到了更好的解決方案。她表示:「現在我使用Sharpie液體鉛筆。」

怪事?IT公司大批员工抵触新科技产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