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微軟全面掌控紐約

如今在大都市中,安全攝像頭和安全感應器星羅密佈,你在公共場合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被監控。但是,這也意味著海量的數據,如何有效利用這些數據?這需要龐大的分析工具。誰能提供這種分析工具呢?有實力的企業很多,微軟就是其中之一。

騰訊科技報導,美國科技博客AllThingsD近日刊載文章稱,微軟已經成為紐約市的「大哥大」,原因是該公司已經與紐約市結成合作關係,創造一種名為Domain Awareness System的新軟件。這種新軟件是一個龐大的分析工具,能將許多數據聚合到一起,利用為防範恐怖襲擊而建立的廣泛的攝像頭和感應器網絡,來防範更加普通的罪案。

以下是這篇文章的全文:

8月份即將來臨,在紐約市這意味著我們將會迎來9.11恐怖襲擊事件的第11個週年紀念日。無論我們喜歡還是不喜歡,從11年以前的那天開始,紐約市就重新將重點放在了安全措施的問題上。

在下曼哈頓,以及在這個城市的幾乎所有地方,安全措施之一是到處都能看到安全攝像頭和安全感應器,不間斷地警戒 那些做壞事的人。這個城市擁有一個由大約3000個攝像頭組成的網絡,大多數攝像頭都安裝在下曼哈頓和曼哈頓中城區,這還沒有把私人運作的攝像頭考慮在 內,而實際上每一座辦公樓、零售中心和住宅樓都安裝了攝像頭。今天,紐約市長邁克爾·彭博(Michael Bloomberg)則將這種安全措施更上層樓,他宣佈紐約市已經與微軟結成合作關係,創造一種名為Domain Awareness System的新軟件

簡而言之,這種新軟件就是一個龐大的分析工具,能將許多數據聚合到一起,從而將這個城市變得井井有條,以便更加容易地調查罪案。它可以利用為防範另一次恐怖襲擊而建立的廣泛的攝像頭和感應器網絡,來防範更加普通的罪案。正如紐約市警察局長雷·凱利(Ray Kelly)在2005年上任時所說的那樣:「有很多數據是我們擁有但卻自己不知道的。」

這是一個經典的例子,證明發掘海量的「大數據」能帶來有用的結果。舉個例子來說,當汽車在這個城市中行駛時,攝像頭網絡擁有追蹤汽車車牌號的智能。 一旦警方得知某輛車與一名謀殺嫌疑犯有所關聯時,那麼就可以翻看歷史記錄來找出這輛汽車在紐約市其他地方中被看到的各個時間段,從而找出這輛車當前可能在 什麼地方,而嫌疑人很有可能就會在那附近。

如果說這看起來有那麼點讓人毛骨悚然的話,那麼你可能會因發現攝像頭追蹤車牌號的事情有多麼常見而感到驚訝:在2010年,我曾與一位來自 ELSAG North America的機械師同車,他演示了一個車載攝像頭系統能在一分鐘時間裡掃瞄最多3600個車牌號,並瞬時判斷一輛汽車是否是被盜的汽車。而在一樁惡名 遠颺的謀殺案中,同樣的系統提供了至關重要的證據,當時紐約的一名警官會發現了一張圖片,顯示當一座房子著火時曾有一輛汽車離開。碰巧這輛汽車的所有者是 一名疑犯,最後的結果證實就是這名疑犯點燃了那座房子,導致數人死亡。這張圖片抹掉了疑犯辯解的餘地,導致他最終被判刑。

無論如何,追蹤車牌號只不過是這個系統的能力之一,它還能追蹤其他罪案的數據。如果一名警官想要知道布朗克斯區在某一天中發生了多少槍擊事件,或是 一個特定地區在夜間的特定時間段中發生了多少此類事件,那麼這個系統也可以輕鬆辦到,其信息的主要來源是來自於911報警電話的數據,當然也有其他來源。

這個系統能做的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它能為紐約市賺錢。彭博表示,雖然微軟提供了「技術力量」來構建這個系統,但紐約市警方也提供了制度和專業知識及經驗,來描述他們希望這個系統能做些什麼。現在,微軟將開始向全球範圍內的其他警察機構提供這個系統,而每一筆出售交易的30%的淨利潤都將流入紐約市的腰包。

微软全面掌控纽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