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Adobe發佈DNG格式1.4規範

據新攝影報導,在Lightroom和ACR升級的同時,Adobe還發佈了DNG格式的1.4規範。新規範提供了包括有損壓縮DNG格式、機內剪裁、支持HDR和半透明RAW文件等新特性。

數字負片(DNG)是一種適用於數碼相機生成的原始數據文件的公共存檔格式,解決了不同型號相機的原始數據文件之間缺乏開放式標準的問題,從而有助於確保攝影師們將來能夠訪問他們的文件。新的1.4規範的DNG格式擁有以下新特性:

默認用戶剪裁

很多相機都提供多種長寬比的RAW格式,例如4:3或16:9。下圖中,黑色框線是3:2的RAW文件區域(整個傳感器成像範圍),紅色和藍色框線 分別是4:3和16:9的RAW文件區域。1.4規範DNG的新標籤支持不同比例的剪裁,但同時也允許用戶將圖像進行「反剪裁」,可看到所有傳感器區域。 (查看用於Lightroom的能夠「反剪裁」DNG文件的新版DNG Recover Edges插件)

Adobe发布DNG格式1.4规范

半透明

當對圖片進行透視校正或全景拼接時,最終圖片周圍可能會有一些沒有數據的區域。新的1.4規範DNG格式現在允許這些區域以半透明形式存在於RAW文件中。

Adobe发布DNG格式1.4规范

浮點數據(HDR)

HDR圖片擁有的高動態範圍可能不適應16位線性整數編碼。浮點數據允許單個文件存儲更多的動態範圍:

— 16位整數數據只能存儲16級圖片細節(16級動態範圍)

— 16位浮點數據可存儲超過30級圖片細節

— 32位浮點數據可存儲上百級圖片細節

有損壓縮

Adobe发布DNG格式1.4规范
現有的DNG和JPEG格式在畫質和文件尺寸上的對比 

Adobe发布DNG格式1.4规范
有損壓縮的DNG文件體積更小,同時保留了RAW數據的靈活性

Adobe发布DNG格式1.4规范
DNG Proxies將降採樣與有損壓縮技術結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