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數據放哪裡保存最久?看看哪種存儲設備最可靠

最近CrashPlan以圖表的方式公佈了一份調研報告,上面統計了各種存儲設備可以保存數據的年限,當中還分為了「經常使用」以及「很少使用或精心保管」兩種不同的情況。至於調研結果就是,什麼存儲設備都不如雲存儲可靠。其實這個結果稍有眼力的玩家都可以猜到,畢竟CrashPlan就是一家云存儲服務提供商,難不成還讓他們告訴你說其實固態硬盤和存儲卡是非常可靠的,這不是砸自己招牌麼?

  不過如果我們忽略掉他們賣廣告的一部分,這個調研報告還是很有趣的,至少它告訴了我們各種不同存儲方式的誕生時間以及設備可靠性等信息,其中有些結論還是蠻有道理的,例如精心保管的話,閃存盤中的數據可以保存75年,但是如果你經常使用的話,就只有10年的存儲時間了。倒不是說閃存盤不耐用,而是在通常情況下,在閃存盤掛掉之前,你已經因為各種原因把它丟掉了。

  此外我們還可以看到,關於「固態硬盤不夠可靠」的說法,這份報告似乎也不認同,CrashPlan認為HDD的用得越多,故障的機會比SSD更高。因此在經常使用的情況下,HDD通常只有34年的壽命,而SSD則可以達到51年。至於其它存儲介質,大家參考下表就好了。

  此外關於云存儲可靠性最高的說法,我們倒也不能完全說CrashPlan是「自賣自誇」,畢竟云存儲系統有著完善的數據保障措施,而用戶是很難憑藉一人之力做到相同程度的保障。因此只要服務供應商仍然健在,儲存在云存儲系統中的數據就不會消失,而且用戶還可以通過互聯網隨意讀取,而不用帶著存儲設備到處跑。

http://www.expreview.com/topic/img/news/Cloud/storage-media-lifespan.jp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