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5G Wi-Fi 的信號難題:穿牆性能太差

5GHz頻率、速度、距離、抗干擾都比2.4Ghz強很多,但最大制約因素是穿牆後信號衰減太快。如果以木桶理論來看,它的速率、抗干擾等能力要比2.4GHz高出不少,但穿牆性能也同樣是比2.4GHz弱得更多,為其最大短板

可以從理論和數據兩方面來講。物理學理論上,2.4和5GHz同屬無線電波中的微波,它呈現穿透、反射、吸收三種特性。在(路由場景的)有限發射功率下,頻段更高,穿透能力會越強,但如果障礙物不利於傳輸,它的損耗亦會越大。換而言之,5GHz的頻段高,它會更集中在穿透性上,因此如果遇到牆體,信號能量也消耗最快。

不同牆體,對信號損耗程度也不同。其中以鋼筋結構為最,磚石、泡沫磚、木質次之,玻璃、塑料最少。牆體厚度也是影響因子,因此當碰到房間的承重牆或天花板/地板時,信號損耗狀況最嚴重。

光年路由的技術主管告訴雷鋒網,從理論和實驗室數據來看,一般穿過5cm厚的木質材料,5GHz信號會衰減4.5db;魔豆路由一位射頻工程師稱,在他的測試中,離路由3米距離內穿透一堵常見的承重牆,5GHz信號大概會衰減60%-70%;熊貓管家的創始人王劼也有類似說法,他進一步表示,在5GHz頻段下,即使26db信號(已超過標準量)、獨立PA,也無法穿透兩堵承重牆。

獨立PA(功率放大器)是5GHz路由加強信號最常配置的一個組件。PA在無線路由發射信號時可放大功率,從而讓信號傳輸更遠;與之相對的是獨立LNA(低噪聲放大器),可以讓路由接收信號時更靈敏。

但這樣的效果有限,因為無線信號的發射強度不能超過國標20db。開源智能路由教程(MakerRouter)發起人hoowa說,「可以把路由信號看做是一個平衡系統,它有各種限定。以遊戲中的角色為例,你信號強,但穩定性、兼容性、速率等可能就弱下來了;穩定性高的,通常速率不會是最高、信號不會最強。去設定一款路由的信號,每個指標都在最高值,這幾乎不可能實現。」

所以,當遭遇穿牆信號弱的問題時,可能你還會感嘆,儘管2.4GHz WiFi有辣麼多的缺點,但還真是少不了阿。

5G Wi-Fi的信号难题:穿墙性能太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