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何使用新買鋰電池如?

很多人對於新買的鋰電池難以捉摸,筆者看到有資深玩家總結了關於鋰電池的使用方法,和大家分享下,希望能帶來幫助。

1、新買的鋰電池如何用?是先充電還是放電?怎麼充放?先進行小電流的放電(一般設置為1-2A),然後再用1A的電流進行充放電循環2-3次,已激活電池

2、新電池剛開始使用,電壓不平衡,充放幾次後,又正常了,是什麼問題?主要是因為電池組中的個體電芯雖然是配對好的,但是仍會存在自放電不同的個 體差異,新電池從工廠到用戶手中,一般會有3個月以上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單體電芯會因為自放電的不同所表現出電壓不一樣,從而電池組中的電壓差值變大 (即不平衡);因為目前市場上的充電器都具備充電平衡功能,所以一般的不平衡會通過充電器充電時修復

3、鋰電應該在怎麼樣的環境下存儲?陰涼乾燥環境下儲存,室溫15-35℃,環境濕度65%

4、鋰電能用多久?一般正常的可以用多少個循環?壽命受到什麼因素影響?航模鋰電一般可以使用100次左右,影響壽命的主要因素:1.溫度,電池不 能在過熱的環境下使用或存放(35℃);2.充放電,電池組充電及放電不能過度,須保證單顆電芯電壓4.2-3.0V之間,大電流工作回升電壓應保證在 3.4V以上;3.選用功率合適的機型,避免電池組在超負荷的情況下勉強使用。

5、新鋰電需要激活麼?如果不激活會不會有所影響?需要激活,新電池從工廠到用戶手中,一般會有3個月以上的時間,電池會處於一個休眠狀態,不適宜立刻做高強度的放電,否則會應影響電池的使用效率及壽命。

6、新電池,充不進電是什麼原因?電芯零電、電池大內阻、充電器模式不對。

7、鋰電池的C數代表什麼?「C」是電池容量的符號,跟電流的符號是「I」是同一個意思,「C數」代表我們常說的倍率,即電池可以在標稱容量基礎上 工作的電流大小的簡稱,以2200mAh 20C 為例,20C標識該款電池可以正常工作的電流2200mA×20 =44000mA;20C放電即用44000mA的電流對電池進行放電。

8、鋰電的最佳保存電壓是多少?一般出廠的電池帶電量為多少?單只電壓在3.70-3.90V之間,一般出廠會帶30-60%的電量

9、電池組單片電芯之間多少壓差算正常?超過額定壓差該怎麼辦?出廠日期在1個月內的新電池一般在30mV即0.03V左右是正常的,放置長時間的 電池組超過3個月以上,在100mV即0.1V是可以使用的,超過額定壓差的電池組可以用具有平衡功能的智能充電器進行2-3次的小電流(1A)充放電循 環,可以修復絕大多數壓差異常的電池組。

10、電池充滿電後能不能長期存放?滿電存放時間不能超過7天;電池最好在單只3.70-3.90電壓狀態下存放,有利於延長電池壽命,如果長期不使用,確保每1-2個月充放電一次。macmac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