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借助Windows SteadyState 管理多人共用的計算機

  眾所周知,為了方便多人共用一台計算機,Windows 系統允許我們在 Windows 中創建多個不同的用戶帳戶,以便分別為每個使用者設置不同的個性化設置及用戶權限。然而,由於 Windows 本身提供的用戶帳戶選項並不多,我們無法通過用戶帳戶為每個使用者設置過於詳細的限制策略。為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微軟特意為我們準備了一款叫做 Windows SteadyState 的用戶帳戶管理工具,強化了對多個不同的用戶帳戶的管理,我們可以到微軟官方站點免費下載: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D077A52D-93E9-4B02-BD95-9D770CCDB431&displaylang=zh-cn

    (注意:這個版本為 Windows XP 的專用版本,Windows Vista 適用的 Windows SteadyState 目前的版本為 Beta 2.5,本文我們將以 Windows XP 的專用版本為例)
    Windows SteadyState 的安裝過程非常簡單,我們無需進行任何自定義設置,軟件將被自動安裝到 Program Files\Windows SteadyState 文件夾。啟動 Windows SteadyState 後,我們可以在程序的主界面中看到「全局計算機設置」及「用戶設置」兩個模塊,可以分別對計算機全局設置和具體的用戶帳戶設置進行限制。
    「全局計算機設置」提供了「設置計算機限制」、「安排軟件更新」、「保護硬盤」三個選項。其中「設置計算機限制」將對 Windows 的登錄方式、隱私及安全選項進行設置,例如是否允許 Windows 歡迎屏幕登錄方式、是否允許登錄 Administrator、是否允許通過 IE 打開 Office 文檔、是否允許在 C:\ 中創建文件、是否允許修改 USB 移動存儲器等;「安排軟件更新」用於設置 Windows 系統及部分應用軟件(例如 Windows Defender)的自動更新,我們可以通過「安排軟件更新」設置 Windows 自動下載更新的頻率、下載的更新程序類型以及自定義的更新,在此我們尤其推薦在 Windows XP 中使用 Windows Defender 的用戶開啟「安排軟件更新」功能,這樣可以像 Windows Vista 中的 Windows Defender 那樣,隨時提醒我們進行升級;「保護硬盤」則相當於對計算機硬盤設置了一塊虛擬的軟件硬盤還原卡,我們可以通過「保護硬盤」設置是否保存對硬盤所做的修 改,設置在重新啟動計算機後撤銷所做的修改、暫時保存所做的修改還是永久保留所做的修改。筆者認為這一功能與 Virtual PC 虛擬機提供的 Undo Disk 功能頗有相似之處,我們可以像 Undo Disk 取消虛擬機硬盤的修改那樣,防止用戶對計算機的硬盤進行修改。

    「用戶設置」可以針對具體的用戶帳戶進行權限限制,我們可以在「用戶設置」中單擊具體的用戶帳戶,這時將出現「常規」、「Windows 限制」、「功能限制」、「阻止程序」四個選項卡,其中「常規」可以鎖定用戶帳戶的配置文件,阻止使用者對用戶帳戶所做的修改,還可以設置這個用戶帳戶的登 錄時間限制;「Windows 限制」可以對開始菜單、系統圖標、資源管理器等多種系統組件進行操作限制,提供的選項非常豐富,比起超級兔子、優化大師等第三方軟件毫不遜色;「功能限 制」主要針對 IE 瀏覽器及 Office 進行功能限制;「阻止程序」則可以限制用戶帳戶使用指定的應用軟件。

下面,我們將通過一個具體的應用實例,熟悉一下 Windows SteadyState 對用戶帳戶的增強型管理。假設有一位客人需要臨時使用我們的計算機上網,但是我們卻不希望他對計算機的設置進行過多的修改,這時我們一般會在 Windows 中建立一個非管理員權限的受限帳戶,供客人使用。然而,由於 Windows 本身提供的用戶帳戶限制並不豐富,即使我們建立了受限的用戶帳戶,也依然很難實現阻止客人運行指定的程序、撤銷客人對計算機所做的修改等功能。例如,假設 我們希望實現如下四個目的:1.不論客人上網時在計算機中下載了什麼文件,在客人走後都將其刪除;2.禁止客人使用隨身攜帶的閃存盤複製本機的數據;3. 禁止客人擅自運行計算機中的某些軟件(例如涉及個人隱私的 Microsoft Office Outlook);4.規定客人最多只能上網一個小時。應該如何實現呢?如果僅以 Windows XP 自身的功能,以上的四個目的是較難實現的。但如果把這項工作交給 Windows SteadyState,卻可以輕易實現。

    首先我們以自己的管理員帳戶登錄 Windows,安裝並運行 Windows SteadyState,然後在 Windows SteadyState 中打開「全局計算機設置」-「保護硬盤」,依次選擇「開」-「重新啟動時刪除所有更改」,這樣我們就為計算機的硬盤設置了一塊虛擬還原卡,在客人上網之 後,我們只需重新啟動計算機即可撤銷客人對硬盤所做的修改,目的 1 實現;接下來,我們在 Windows SteadyState 中打開「全局計算機設置」-「設置計算機限制」,選中「防止對 USB 存儲設備進行寫入訪問」複選框,這樣即可阻止客人使用閃存盤複製數據,目的 2 實現;下面,我們在 Windows SteadyState 中打開「用戶設置」,然後選擇為客人準備的受限帳戶,切換到「阻止程序」選項卡,將我們不希望客人運行的軟件(例如 Outlook)添加到阻止的列表中,即可阻止客人運行這些軟件,目的 3 實現;最後,我們再在 Windows SteadyState 的「用戶設置」中切換到「常規」選項卡,選中「此時間之後註銷」複選框、並在「使用時間(分鐘)」框中輸入 60(分鐘),這樣客人就只能使用這個帳戶 60 分鐘了,目的 4 實現。
   
通過 Windows SteadyState 的強化管理,Windows 用戶帳戶的功能限制選項變得豐富多了,如果我們是計算機管理員,可以通過 Windows SteadyState 對計算機進行全方位的保護,非常適合對筆記本電腦以及辦公室、機房等公用計算機進行管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