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用戶遭駭 Google揚言退出中國

全 球最大搜尋引擎Google昨表示,近期遭到來自中國,意圖入侵Gmail帳號的精密駭客攻擊,集團可能退出中國市場,並決定不願繼續配合中國官方過濾 Google中文網站Google.cn上的搜尋結果。這是美國大企業在中國投下的罕見震撼彈。但Google究因不解中國國情、市場營銷失利、還是其他 原因如此做,令外界好奇。

Google高級副總裁兼法律顧問莊孟德(David Drummond)十二日在官方部落格聲明指出,Google在去年十二月中旬檢測到一次「來自中國、對Google集團網路設備高度精密和有針對性的網絡攻擊」。

高層部落格聲明 釋關站訊息

莊孟德表示,這場網路的攻擊並非只是單純安全事件,亦非僅針對Google,至少有其它廿家大型公司成為類似攻擊目標。他說,駭客攻擊目的是為進入中國人權活動分子在世界各地的Gmail帳號,但攻擊多數受到攔阻,僅兩個帳號的設立時間和標題等內容被竊走。

「公司還發現一些美歐和中國Gmail用戶帳號,定期遭第三者入侵,這些帳號不少是支持中國人權活動的人士。」

莊孟德表示,駭入這些帳號並非Gmail安全漏洞,「很大程度上,是通過駭客軟體或釣魚攻擊。」Google發言人拒透露廿家遭攻擊的公司名單,但強調將引入新安全舉措保護用戶。

莊孟德說,Google不願再繼續按中國要求,審查「Google中國」的搜索結果。他表示,這意味Google將不得不關閉中國網站,及可能結束在中國的辦事處。未來數周,谷歌將與中國在法律框架下,就如何運營一個不過濾搜索結果的引擎網站進行討論。

市場拚不過百度 評論另一說

Google的動作,評論者看法兩極。有評論認為,市場打不過百度(Baidu),賺不到錢,賠錢自然要退出。「百度也是美資,為何百度能生存,關鍵是Google沒找到適合的中國CEO,沒有合理的經營方向。」

BBC引清大「中國文創研中心」研究員徐中孟說,「谷歌先是與百度惡性競爭,接著又與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打侵權官司。」他說,「別一有點事就拿中國政府控制說事,有關係沒關係都拿這old story出來,實在沒新意。」

儘管如此,昨有許多對網路防火牆不滿的大陸網民,到谷歌北京總部樓前獻花,讚揚谷歌為「真漢子」。一名獻花者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獻花是為表示他對谷歌的支持。入口網站「網易」對一萬四千網民調查顯示,七八%受訪者不希望谷歌離開中國。

希拉蕊關切 尋求中國作解釋

美國務卿希拉蕊也表示對此事「嚴重擔憂與疑問」,她說,美國正尋求中國對此作出解釋。哈佛法學院教授帕弗瑞(John Palfrey)說,這是所有大型美國公司,就此問題所做最重要也是最大膽的聲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