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百度百科 - 社會民主連線

社會民主連線

一.介紹

  社民連主要成員在2006年4月17日於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行路向營,表示該組織將以為民請命為號召,輔以基層路線,並打出反對私有化等作為旗號。
  社會民主連線於2006年10月29日選舉第一屆行政委員會,時事評論員黃毓民當選主席,兩位均來自醫務界的前立法會議員麥國風及勞永樂當選副主席。而黨秘書長則由黃大仙區議員、民主派壓力團體「前線」前秘書長陶君行出任,副秘書長則是前港大學生會會長、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前助理鄧徐中出任;司庫則是堪輿學家馬禮華。行政委員會常委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陳偉業,香港職工會聯盟副主席鍾松輝、浸會大學宗哲系教授陳士齊、東區區議員曾健成以及民運人士劉山青等。
  陶君行在2006年4月17日網路電台節目《風波里的龍門陣》節目中透露,該組織曾在年前接觸政見偏左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唯張在2006年初已答允加盟公民黨,並成為該黨副主席。
  2006年10月1日,社會民主連線正式成立。前立法會醫學界議員勞永樂亦宣佈加入,成員、立法會前衛生服務界代表麥國風則表示,下屆區議會選舉,他將挑戰灣仔區議會主席黃英琦。
  2007年9月,勞永樂代表社會民主連線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泛民主派初選,並與陳方安生辯論,投票結果陳方安生得分77.3分贏對手勞永樂得22.7分,陳方安生勝出。同月,柳玉成(社民連前黨員),因直接參加港島區補選而不遵守泛民主派初選規定,被開除黨籍。
  2007年11月,社民連派出30人參選2007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其中有六人為現任區議員,九龍東佔10人,新界西9人等。最終取得6席。
  2007年12月,該黨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的黨總部,被報章披露租用相傳為黑幫新義安頭目的李 育添的單位(李是黃毓民的老朋友,在封咪事件黃在出走期間,李代為照顧其家人)。副主席勞永樂就會址及租約問題及2007年香港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泛民主 派初選勞永樂落敗後違反泛民主派協議,批評社民連支持陳方安生出選港島區補選,與黨內存在嚴重爭議及分歧,故在12月24日辭去外務副主席之職務及退出社 會民主連線。
  2008年4月1日,社民連為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招募義工及在5月2日發起「社民連第二屆行政委員會就職典禮暨立法會選舉千人起動大會」開始展開其選舉工程。
  2008年7月,社民連成立九龍西臨時競選總部及派出6位黨員參選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分別是陳偉業(新界西)、梁國雄(新界東)、黃毓民和李偉儀(九龍西)、陶君行(九龍東)及曾健成(港島區)。最後陳偉業、梁國雄成功連任,黃毓民亦以高票首次進身立法會。
  2008年10月,黃毓民與梁國雄、陳偉業及社民連兩位黨員陶君行、李偉儀,組成立法會黨團。

二.行政架構

  主席: 黃毓民 黃毓民
  外務副主席: 勞永樂 陶君行
  內務副主席(行政): 麥國風 麥國風
  內務副主席(組織發展): 李偉儀
  副秘書長: 李偉儀 鄧徐中 楊國雄 馬愉生
  秘書長: 陶君行 符偉樂
  財政: 馬禮華 麥國風
  社民連主席多月前有意年輕化黨內架構、吸納和栽培更多年輕人從政。新內閣於2008年1月28日第二屆行政委員會選出20人(13人為行政委員),主席黃毓民連任,當中20至40多歲的佔七成,實現政黨年輕化,並在2008年5月2日就職。

三.願望

  1. 保障言論自由,開放大氣電波
  2. 停止公營事業私有化,制訂公平競爭法
  3.改善貧富懸殊,革新稅制,建立全民退休保障
  4. 保障勞工權益,恢復集體談判權,訂立最低工資、最高工時
  5. 確立公營房屋制度,增建公屋,恢復出售居屋
  6. 學費學前教育,普及十二年免費教育,增撥大學資源
  7. 保護環境、引入再生能源,積極除硫、減低空氣污染
  8. 制訂完善的文化、保育及藝術政策,改革城市規劃,促進市民參與

四.評價

   社會民主連線是一個非常好的社會團體,團結了廣大的年輕一代,也為建設自由平等的社會做了非常大的貢獻,社會民主連線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社會民主連 線追求民主,自由,互愛,人人平等,對於社會民主連線,全體人民都是表示高度讚揚的,加入社會民主連線,是光榮的,自豪的,社會民主連線力求讓每一個人都 得到幸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