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Google恐退出中國網友拚命慰留

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Google昨(13)日突然宣布可能結束在中國的業務營運,並關閉中國的辦公室,成為近年來最大的一起外資企業退出中國市場的宣告,消息公佈之後,就立刻在網路上引起喧然大波。

Google 的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法律顧問David Drummond表示,在去年12月公司系統受到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導致許多重要資料被竊與財產損失,而且,公司也不願再對Google.cn的搜尋結 果進行審查,並將就此與中國政府展開對談。而最糟的狀況,就是Google撤出中國市場。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官員則表示,「目前很難說Google是否會撤出中國,沒人知道」。

Google在中國的員工則擔心自己有可能失業,也有獵人頭公司開始與這些員工接洽,似乎認定Google離開中國已成定局。

摩根大通認為,如果Google退出中國市場,今年的營收將減少約6億美元(下同),雖然與Google在全球200多億元的營收相比只是九牛一毛,但卻會對公司長期的發展卻會造成嚴重影響。

Google 的公告也引起中國網友的踴躍反應,有許多人紛紛表示希望Google能夠繼續留在中國,以免百度成為獨大。昨日更有民眾送花到Google位在北京的辦公 室,認為Google此舉十分具有男子氣概。不過也有另一派人認為Google只是在向中國政府撒嬌,希望政府可以放鬆對網路資訊過濾的干涉。

根據易觀國際的調查,Google在中國搜尋引擎的市佔率約為3成,他最大的競爭對手百度則超過6成。

其實Google在中國的發展不是非常順利,當Yahoo與微軟爭先恐後搶進時,Google卻一直拖延到2006年才正式進軍中國,在起步上很明顯落後競爭對手。

而從去年開始又發生一連串的事件,導致Google在中國的負責人多次致歉,對Google在中國的形象產生不利的影響。而原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宣布將離職自行創業,更被市場解讀為,Google在中國的發展將逐漸走下坡。

對於Google撤出中國的消息,百度的員工則認為「幸福來得太快」,但也承認Google是一位可敬的對手。而許多市場分析師則認為目前Google撤離中國似乎言之過早,畢竟中國具有約3.38億的上網人口,具有全球最大的網路市場發展潛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