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百萬年壽命的「硬盤」

目前即使是工業抑或軍用級存儲設備,保證數據完整存放幾千年仍然是挺有難度的一件事情。但這點時間對於科學家來說還完全不夠,一種新想法也相應的被提出到了檯面上。

實際上對於壽命超長存儲器的需求主要來源於核工業。目前芬蘭、瑞典和法國等核電發達國家使用掩埋手段,將使用過的低輻射核燃料埋在地下500米左右 處,在附近的岩石上刻有英文標語「禁止挖掘」等並加以監管。但誰能保證幾千年甚至幾萬年以後可能出現的探險者能看懂這些文字呢?並且岩石的風化效應也有可 能使文字模糊而無法辨認。對於這一點法國國家核廢料管理機構ANDRA的科學家Patrick Charton有著自己的主意,他的想法是類似古埃及金字塔的形式。

美國《科學》雜誌網站報導,Patrick Charton從2010起領導的項目集合了材料科學家、考古學家、檔案學家、人類學家、語言學家甚至藝術家來解決這一問題。研究小組的初步成果為一款工 業用藍寶石材質的「硬盤」,包括兩個盤片。記錄的內容使用貴金屬鉑來銘刻,試作樣品成本高達25000歐元。

Charton表示,這塊「硬盤」每個盤片均可記錄文本或圖片內容,未來的發現者使用微波即可讀出存儲的檔案。目前試作品已經在實驗室中通過浸泡在酸性溶液中模擬老化過程,初步嘗試可保持穩定高達百萬年之久,未來或可提升至千萬年級別。

當然,對於如何警示後人在某地埋有核廢料這一點各國都有自己的看法,需要通過協商達成一個共識。瑞典核廢料管理公司SKB的Erik Setzman就指出,單純通過技術不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社會上其他群體的幫助。

百万年寿命的
瑞典SKB設計的核廢料掩埋機制,如何警示一般人群不要挖掘是各國都要面對的難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