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iPad充電器充爆iPhone手機電池

近日,蔡先生用iPad充電器在給iPhone充電時,手機電池竟被充爆了。

業內人士提醒,雖然蘋果官方表示iPad和iPhone充電器基本可以混用,但建議還是區分開來使用。

另外,業內人士分析,鋰離子電池壽命三大敵人是:溫度過高、過充和過放。

用戶為了快速而混充 半年都沒事突然就爆了

7月8日上午,蔡先生一覺睡醒,當他像往常一樣準備用手機時,發現iPhone 4手機後蓋裂開了,在修理店打開蓋子後,又發現手機電池已被充爆,明顯凸起一塊,把蓋子頂開了。

「平時時間緊張,需要充電快的,因此我都是用iPad充電器給iPhone手機充電,都用了半年多了,誰知會發生這種事。」蔡先生說。在他的微博 中,附有兩個充電器的對比圖片,雖然它們長相類似,兩者的充電電壓都是5V,但iPhone的充電電流是1A,iPad的充電電流是2.1A。

由於iPhone和iPad兩種電源適配器長相類似,不少用戶經常混用。網友「偶爾比較帥」稱,自己經常兩者混用,偶爾會感覺手機發燙。

對此,蘋果公司客服稱,在顧客購機時,工作人員都建議使用標配的電池,但沒聽說有禁止iPad與iPhone充電器混用的說明,具體事件需由顧客所在地的維修點處理。

前瞻產業研究院手機行業分析師張媛分析,鋰離子電池壽命最大的三個敵人是:溫度過高、過充和過放,其中溫度過高尤其折壽。iPhone充爆也可能是由以上原因導致。

兩種充電器能否混充 曾被多次討論卻無結果

那麼,iPad和iPhone充電器究竟能不能混用呢?此前此問題已被多次討論過,但沒有一致結論。蘋果中國官網稱,iPad USB 電源適配器是一個10W的充電器。雖然此iPad 10W USB電源適配器設計為供iPad使用,但您仍可通過其對所有iPhone和iPod機型充電。

張媛表示,從技術層面看,幾乎所有蘋果充電器和產品都能混用。蘋果公司為了讓旗下的所有充電器和數碼產品能夠儘量混用,在USB接口的兩個數據引腳 上增加了分壓電阻,使充電的設備能夠在充電時讀到兩個電壓。當iPad或iPhone接上充電器時,通過這兩個引腳上不同的電壓就可以區分當前使用的是哪 種充電器,也就能對負載做出相應的調整,從而安全地充電。

張媛介紹,從檢測結果看,iPad充電器給iPhone充電時,電流一直都在額定電流以下,比用iPhone充電器充電的電流稍大,速度也稍快一 些,並未出現異常情況。而iPad的最快充電方式是通過隨附的10W USB電源適配器充電,如使用iPhone電源適配器給iPad充電,僅有部分可以,但是速度也會較慢。此外,理論上,用iPhone充電器充 電,iPad是不會有損傷的,因為電流小於額定電流,但對充電器會有損傷,時間一長,充電器可能會壞掉。

「雖然蘋果官方表示iPad和iPhone充電器基本可以混用,但建議還是區分開來,畢竟不同產品充電器的設計不同是有原因的,誰也無法保證蘋果公司對充電器混用的設計萬無一失。」 張媛說。

鋰離子電池三大「敵人」

溫度過高:充電器在給手機長時間充電時導致手機電池的溫度過高。

過充:在正常充電完畢後,繼續高電壓充電,使正極殘餘的鋰離子繼續向負極轉移,但負極無法嵌入更多鋰離子,使鋰離子在負極表面以金屬鋰析出,造成枝晶等現象,出現隔離膜破損、電池短路、電解液洩漏燃燒等危險。

過放:電池正常放電至截止電壓後,繼續放電。由於負極中需要保持一定的鋰離子才能保持結構的穩定,過放使更多的鋰離子遷出,破壞了負極的穩定結構,造成負極不可逆的損壞。

充電小提示

— 儘量白天充電

目前我國的電網,有的地方夜間用電量少,電壓較白天高,電壓波動比較大,而鋰電池比較嬌貴,如果在此情況下充電,可能會影響電池壽命。

— 不要經常性地充過夜

鋰電池設計有過充保護電路,手機在電池充滿後會自動切斷電流停充,但並無法保證過充保護電路萬無一失。

電池充過夜容易導致過充的情況,經常過充則會影響過充保護電路的壽命,一旦過充保護電路出現問題,鋰離子會不斷被轉移出來,一些多出來的鋰離子會形成晶體,有可能刺穿電池隔膜,導致電池正負極接觸發生短路,甚至可能引起爆炸。

— 充電時,手機不要放在易燃物上

充電時,手機等不要放在易燃物上,萬一爆炸,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火災。

— 不要經常用到沒電再充

鋰電池最怕過放電,一旦放電電壓低於2.7V,將可能導致電池報廢。

— 充電時,儘可能取下護套

護套會影響手機散熱,因此,充電時,應儘可能取下護套。

— 充電時,手機儘可能面朝下放在地板或地磚上

充電時,手機儘可能面朝下放在地板或地磚上,這樣,一旦發生爆炸,可以減少玻璃面板飛濺傷人,或者防止火災發生。

— 隨時充電

鋰電池沒有記憶效應,充電器拔下後再充上,不會對電池壽命造成損害。因此,對鋰電池,應淺充淺放,隨時充電。

iPad充电器充爆iPhone手机电池

(文/東方早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