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史上最糟糕簡歷:長度超過一頁 使用過多術語

當你面臨數百人競爭一個工作崗位的情況時,擁有一份至少不會讓你在第一輪面試中就面臨被淘汰風險的簡歷。

我們已經根據職業專家的建議列出了最糟糕的簡歷錯誤,並將這些錯誤格式化,然後創造了一份虛構的「史上最糟糕的簡歷」。

1、不要加入一個目標。如果你申請一份工作,那麼很明顯你是想要得到這份工作。

獵 頭公司的一名主管佩裡·漢森(Peri Hansen)向《福布斯》雜誌的潘娜洛普·帕特蘇里斯(Penelope Patsuris)這樣說道:「那是會讓你自己被束之高閣的最快方法。」如果你明確指明想要應聘「資產經理」,那麼你甚至可能不會被考慮聘為「金融規劃 師」。

2、不要讓你的簡歷長度超過一頁紙,也不要使用過小的字體。

美國最大的在線招聘網站CareerBuilder.com的薩拉·普雷耶(Sara Player)告訴我們:「讓你的工作歷史變短一些,而且要切中要害。當你們描述自己在工作崗位上所取得的成就時,儘量把最重要的東西放在最前面。」

專為大學生找實習工作的網站Internqueen.com的勞倫·伯格(Lauren E. Berger)指出:「確保你使用易於閱讀的字體。第二,確保你們不要使用過小的字體。在最近為一個學校研究項目接受訪談時,我被告知我使用的字體過小, 而我卻不能說自己不同意他們的說法。對你來說清晰易讀的東西與對僱主來說清晰易讀的東西是不同的,因此就要確保你簡歷的字體是合適的,確保僱主能很容易地 閱讀。」

3、不要使用古怪的格式,那會讓人分心。

博客KovoHute給出了這個與簡歷有關的建議:「你想要的最後一件事情才是一份使用某種古怪格式的簡歷,你想要自己簡歷中的內容能引人注目——而不是簡歷的格式如何。」

4、不要使用完整的句子,僱主不會看。

《美 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的利茲·沃爾格姆斯(Liz Wolgemuth)寫道:「僱主經常都只會花十幾秒時間來瀏覽一份簡歷,這對應如何製作簡歷有很大的幫助。不妨將其與瀏覽厚厚的雜誌做個對比,讀者不會 花費很多時間閱讀每個頁面的內容。在今天的招聘世界中,完整的句子太費時間了。」

5、不要加入一個非職業性的電子郵件地址。

普華永道的全國招聘負責人霍利·保羅(Holly Paul)告訴我們:「想要職業性的電子郵件地址,那麼使用你的名字吧。」

6、不要用第三人稱寫簡歷,而且一定要使用正確的動詞時態。

InternQueen.com的伯格寫道:「不確定使用什麼時態?如果你仍舊在職,那麼所有描述都需要使用現在時態;同樣的,如果你已經離職,那麼動詞時態就應該是過去時態。」

「當僱主閱讀簡歷,並看到誤導性的動詞時態時,那麼就會讓人感到混淆,不知道你是否仍舊在職。在動詞時態的問題上,一旦你確定自己應使用什麼時態,那麼就必須一直都使用這個時態,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7、不要在你的簡歷中使用過多術語。

不要簡單地在簡歷中使用其他所有人簡歷中都有的東西——如「創新」和「組織」等——而是闡述你自己特定的成就。你管理著多少人?你為特定項目籌集了多少資金?你在自己最後一份工作中面臨著什麼挑戰?

8、不要加入不相關的工作經驗。

MSNBC 的伊芙·塔明希歐格魯(Eve Tahmincioglu)寫道:「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想要找長期工作的人很可能只能獲得兼職工作,這種工作只能讓他們收支相抵。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應在 簡歷中加入所有工作信息,比如說零售銷售的兼職工作等。如果你在簡歷中加入過多有關這些工作的信息,尤其是這些工作與你想要的工作並不相關的話,那麼就有 可能會導致你找到新工作的可能性受損。」

獵頭專家黛布拉·費爾德曼(Debra Feldman)向塔明希歐格魯說道:「簡歷是對最重要數據的總結。從我的觀點來看,只夠付賬單的兼職工作是不在這一類別當中的。」

9、不要使用煞費苦心的設計。

《福 布斯》雜誌的帕特蘇里斯寫道:「至於能引人注目的設計和製圖:沒有也行。這種裝飾品只會讓你的簡歷變得對招聘經理來說更加難以閱讀,他們有幾百份簡歷需要 瀏覽。你越是想要人看到你的資格,就越是不太可能被視為有資格。在這個電子時代,這種裝飾只會給你帶來進一步的劣勢。」

10、不要列出你的興趣愛好。招聘經理僅關心你能為公司做些什麼。

「沒人會在乎——簡歷並非你的Facebook個人資料頁面。」普雷耶告訴我們。

換句話說,不要在簡歷中加入任何與你的工作無關的事情。如果毫不相關,那麼就是浪費空間,也是浪費公司的時間。

11、不要加入照片,除非有此要求。

「當我在一份簡歷中看到照片時,我通常會刪除它。」保羅說道。「人種、種族和年齡都不應被考慮進去,加入照片會讓審查你的申請的人變得更加困難。」

但是,如果你是在自己的在線簡歷中加入一張照片——比如說你在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上的身份資料等——很可能將有助於你找工作。只是你需要確保照片是與職業有關的。

12、不要加入任何不必要的個人信息,比如說婚姻狀況、宗教信仰或社會保障號碼等。

《新簡歷、新事業》(New Résumé, New Career)一書的作者凱瑟琳·朱厄爾(Catherine Jewell)稱,這種信息實際上會損害你爭取到工作崗位的機會,而不是為你提供幫助。

13、不要加入參考。

顧問機構Amdur Coaching and Advisory Group的高級顧問艾裡·阿姆德爾(Eli Amdur)說道,如果你在簡歷底部寫上「以備參考」,那麼只不過是浪費了寶貴的一行。

14、不要你加入當前僱主的聯繫人信息。

阿姆德爾在Northjersey.com上寫道:「這不僅是危險的事情,而且還很愚蠢。你真的希望僱主在你工作時給你打電話嗎?順便說下,你當前的僱主能監控你的電子郵件和電話。所以,如果你不想被解僱,或者可能被指控盜用服務。」

15、除非你的簡歷是PDF格式,否則不要發出去。

Internqueen.com 的伯格寫道:「我看到過以TXT文檔和Word文檔形式發送的簡歷,當它們在另一台電腦上被打開時,會變得雜亂無章沒有任何格式。沒人想要嘗試破譯一堆文 本,因此你必須一直都以PDF形式發送簡歷。唯一你不應該以這種形式發送簡歷的情況就是你的僱主要求特定的文檔格式。」

16、不要發送任何紙質簡歷。

通用電氣全球人事質量創新經理多琳·科林斯(Doreen Collins)向《福布斯》雜誌的帕特蘇里斯表示:「我們不喜歡任何類型的紙質簡歷;如果我們收到硬拷貝,那麼也會將其掃瞄到電腦中去。」與大多數公司 一樣,通用電氣也會使用一個電子簡歷系統來篩選潛在的候選人。(文/騰訊科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