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朝陽公園竟成「約架勝地」?

近日,「約架」成為一種熱火的微博關鍵詞,朝陽公園成了許多網友約架的「勝地」。這讓「躺著中槍」的朝陽公園園方苦惱不已。

鬧劇紛紛 名人約架「捧紅」公園 有人藉機炒作

讓朝陽公園陷入如今尷尬的境地,其實源自之前知名網友之間的「嘴架」,6月30日,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禕發帖,約小米科技董事長兼CEO雷軍在朝陽公園「談一談」,此舉被網友戲稱「約架」。

但7月6日,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本名吳丹紅)和川籍女記者周燕在朝陽公園約見,並發生衝突。此後連續有知名網友效仿進行約架,不過其中有不少只是開玩笑的,只有很少的人真的去現場,且並未再發生衝突。

有網友調侃,朝陽公園成了「約架勝地」,也有人說,可以專辟一個「朝陽公園約架勝地一日遊」。

記者搜索「朝陽公園」發現,有上百條網友討論「約架」的信息。甚至有人還註冊了「朝陽公園南門」這樣的網名,專門對此事進行「惡搞」。

這讓一些有正義感的網友覺得不解:朝陽公園「躺著中槍」啊!招誰惹誰了?怎麼打架都要去那裡?

近期部分「約架」鬧劇一覽

7月7日 一山東籍在京網友因對報導不滿,試圖與某記者在朝陽公園南門約架,但未得到回應。

7月14日 高姓導演與某酒店銷售總監在公園南門約架,但當事人因去了不同的公園沒能碰頭,現場出現賣啤酒的橫幅。

7月15日 某網絡推手與一模特在南門約架,模特未出現,兩人至今在對罵。

園方吐槽 約架造成連鎖反應 公園壓力山大。

昨天上午,朝陽公園經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網友們頻繁發佈的「約架信息」給園方帶來了苦惱和壓力。

其實,從周、雷第一次在朝陽公園約架時,園方就已經注意到了此消息,並加強了安保力量,並上報至街道辦事處等相關部門,所幸第一次的約架事件並未如實發生。

但是園方負責人表示,這其實給朝陽公園約架造成了連鎖反應,第二次約架事件確實發生了,園方提前採取了緊急措施,約架雙方被現場民警帶走。

此後園方密切關注網上消息,但由於許多網友參與惡搞,面對海量的信息讓朝陽公園壓力山大。

隨時監控網絡信息 加強安保措施

據介紹,目前朝陽公園隨時監控網絡信息,發現情況提前增加安保人數,加強巡視次數,在總值班室實時監控南門動態,以確保秩序安全。

園方一旦知曉信息,會提前上報派出所。

記者同時就此事詢問朝陽警方是否會加強警力,但朝陽警方未予以回應。

原因分析 交通便利成誘因 網友模仿炒作

為何會挑中朝陽公園?園方分析認為,公園周邊有著幾個大型高檔小區,也許住著一些知名度較高的人,並且交通方便,場地大、空曠。

更重要的是南門可以搜到公園的公共網絡wifi,「可以隨時上網。」該負責人笑稱。

同時記者查詢發現,許多網友效仿名人進行炒作也是原因之一,從這個角度說,在此「約架」的網友們難辭其咎。

律師說法

暴力解決不道德 嚴重者屬於犯罪

北京都城律師事務所律師桑聖元認為,微博作為公共的輿論平台,人人都有權利發表意見,並能表達不同意見,但是在微博上與持不同意見者公開約架的行為是法律所不允許的,涉嫌尋釁滋事或故意傷害罪,要求打架方和約架的任意一方都違反了相關法律規定。

桑聖元認為, 故意約架,其中一方造成傷害,則會按照故意傷害罪追究刑事責任,輕傷會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重傷則會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則至死刑。即使沒有造成傷害,引發了社會秩序的不穩定,涉嫌尋釁滋事,也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一般會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律已然是道德的最底線,這種方式觸犯了法律,也觸及了人們道德的底線。(文/法制晚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