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iPhone推出前11預言 RIM微軟當年論斷成笑柄

  北京時間7月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隻果iPhone 從2007年開始銷售到本周五已經整整五年。盡管該產品在現在看來已經是智能手機歷史中的一個神話,但在最初並非所有人都是這麼的。史蒂夫‧喬布斯 (Steve Jobs)在2007年1月9日發布了第一代iPhone,但是五個多月之後該產品才正式銷售。在此期間,無數媒體及所謂的"業內人士"都對該產品命運作 出了自己的預計。

  以下便是我們列舉出的當時最為著名十一大預言︰

  1. 彭博社︰iPhone影響力將微乎其微,將只對小部分消費者具有吸引力,諾基亞和摩托羅拉完全不必擔心。

  當年,彭博社特約撰稿人馬修‧林恩(Matthew Lynn)曾預言,iPhone對無線行業的影響將微乎其微,將產品只對小部分消費者具有吸引力。

  "諾基亞和摩托羅拉等移動行業主要競爭者完全不必對這一產品的到來感到緊張,不要認為iPhone會對他們業務的構成威脅"林恩當時這樣寫道。

  但事實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隻果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再次同比實現翻番,而諾基亞的市場份額則繼續下跌,甚至被迫關閉了自己在全球範圍內的若干工廠。

  2. 《PC Magazine》︰iPhone缺陷很多,也許一開始的銷量會很不錯,但隨後就將出現下滑。

  計算機雜志《PC Magazine》時任總編吉姆‧勞德巴克(jim louderback)曾預言,iPhone在美國銷售開始時或許會因為消費者被壓抑的需求所帶動,一旦這一熱度消失,該產品的銷量便會出現劇烈下降。勞 德巴克當時表示,該手機具有太多缺陷,其中就包括網絡連接速度緩慢,缺少實體按鈕等。但是,後來的情況和勞德巴克的預言恰恰相反,iPhone迎來了井噴 式的發展,而勞德巴克也已離開這家雜志,成為互聯網電視網絡公司Revision3的CEO。

  3. 知名分析師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iPhone將是業界的重磅炸彈,該產品銷量將穩步增長,並在2009年突破4500萬大關。

  隻果的分析師蒙斯特當時就預言,iPhone將是業界的一個重磅炸彈,該產品銷量將穩步增長,並在2009年突破4500萬大關。事實證明,蒙斯特對 iPhone未來預言似乎有些過于樂觀了,因為iPhone直到2010年銷量才突破4500萬部。也許在不久後,iPhone的單季出貨量會達到這一數 字。

  4. MarketWatch︰一部能夠承載所有概念的手機是可笑的。因此隻果需要使手機變得更加多樣化,否則iPhone將面臨失敗。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約翰‧德沃夏克(John Dvorak)曾在MarketWatch上發表評論文章,對隻果在手機行業的表現進行抨擊,並且預測隻果需要迅速生產出新產品來維持市場對自己的新鮮 感。德沃夏克當時表示︰"隻果需要準備多款手機以保持自家手機同市場保持一致,否則iPhone將在三個月內面臨失敗。

  5. 韋德布什‧摩根證券(Wedbush Morgan Securities)︰iPhone不會對移動游戲業產生重大影響。

  韋德布什‧摩根證券公司(Wedbush Morgan Securities)分析師邁克爾‧帕切特(Michael Pachter)2007年時曾放言稱,iPhone面對任天堂DS等諸多移動游戲設備時將不具備任何競爭力。實際情況是,兩年後任天堂坦言iPhone 直接導致了自家DS設備銷量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iPhone推出之際該產品還沒有應用商店(App Store)的支持,所以人們完全沒有看到該產品在游戲上的潛力。

  6. iSuppli︰隻果將在未來下調iPhone零售價格。

  iSuppli曾在在iPhone推出後不久刊文預測稱,由于隻果已經擁有足夠高的利潤率,它完全可能會降低該產品價格。實際上,隻果沒有等多長時間 就下調了該產品價格。在iPhone推出三個月後,隻果取消了4GB內存產品,並且將8G內存產品價格下調了200美元。

  7. Capital集團(Capital Group)︰摩托羅拉RAZR是一款偉大的手機,價格誘人,iPhone完全不是它的對手

  Capital集團是一家在全球範圍內提供金融產品、服務、開展技術支持以及業務推廣的集團公司。在iPhone推出前,摩托羅拉RAZR是市面上最熱門的手機,因此許多人預言隻果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與之競爭。

  Capital集團分析師阿肖克‧庫馬爾(Ashok Kumar)表示,iPhone價格將與RAZR等基本上無成本手機進行競爭的重要阻礙。

  8. 《商業周刊》︰iPhone不會對黑莓(BlackBerry)構成威脅。

  時任《商業周刊》特約撰稿人的斯蒂芬‧懷爾德斯特姆(Stephen Wildstrom)當時負責每期"技術與你"專欄,該專欄主要分析最新產品與技術。懷爾德斯特洛姆當時在這一板塊撰文稱,iPhone不會像某些人預言 的那樣成為黑莓殺手,因為這兩種設備完全是針對不同市場所推出的。

  "人們購買黑莓看重的是其電子郵件功能,尤其是企業郵件功能。而購買iPhone則是為了娛樂,郵件只是附帶功能而已。因此,兩種產品的生存空間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懷爾德斯特姆當時寫道。

  最近,iPhone已經開始不斷佔領企業市場,黑莓則陷入了銷量劇烈下滑的窘境。現在,黑莓制造商RIM甚至已經處于破產的邊緣。

  9. RIM公司CEO吉姆‧貝爾斯利(Jim Balsillie)︰iPhone對我們業務的影響微乎其微。

  預言iPhone的推出對黑莓手機不會產生影響的人,並非只有斯蒂芬‧懷爾德斯特姆。RIM聯席CEO吉姆•貝爾斯利也曾在2007年2月預言,iPhone對RIM業務的影響將微乎其微。

  貝爾斯利當時表示︰"隻果所進入的這個領域是一個一場忙碌的空間,在這個空間里消費者有著諸多選擇。但隻果的進入將對黑莓將會產生驚人影響,我認為這未免有些夸大其詞了。"

  10. 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iPhone沒有獲得重大的市場份額的機會。

  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同樣拒絕承認iPhone具有強大的市場潛力。在2007年談及iPhone時,鮑爾默表示︰"iPhone沒有獲得重大的 市場份額的機會,完全沒有機會。隻果可能會賺很多錢,但如果仔細研究擁有13億部銷售量的手機市場,我相信微軟在其中的比例會達到60、70%甚至 80%,但隻果也許只有2或3%。"

  11. 微軟高級營銷總監里查德•斯普雷格(Richard Sprague)︰隻果iPhone在2008年銷量不會達到10萬部,記住這是我說的。

  2007年,對于外界認為隻果iPhone有巨大市場潛力這一說法。微軟高級營銷總監里查德‧斯普雷格表示︰"iPhone被市場所過分宣傳,該產品的銷量將遠低于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預期"。

  "我不相信iPhone符合這些華麗的宣傳辭藻。記住我的話,並且在兩年之後再回來看看我的預言是否準確︰我預計隻果iPhone在2008年銷售量不可能達到喬布斯所預測的1000萬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