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拍照會嚴重損傷你的記憶力

拍照可能對人類記憶力造成嚴重損傷。康乃狄克州費爾菲爾德大學的Linda Henkel博士進行了一項研究(PDF),她帶領一群大學生參觀藝術博物館。受試者被要求一邊在博物館溜躂一邊拍照,同時也要記住某些展覽物。然後,研究人員會在隔天測試這群大學生的記憶,看能記住多少展覽品。

研究發現,有將每件展覽品拍照的受試者,他們隔天所記得的展覽品名稱、細節都較少,包括展品擺放的位置也都記不清。相反的,僅針對特殊展覽品拍照的 人,他們還能記得住其他未拍照展覽品的細節。Henkel博士指出,為了抓住某一瞬間,人們經常會拿出自己的相機,卻幾乎不用動腦,以至於錯過了眼前正在 發生的事情。

研究人員稱這個現象「攝影損傷效應」。 研究顯示,隨著高科技產品推陳出新,人們過度倚賴科技產品如照相機、攝影機,去幫助自己記憶,而沒有充分關注整個事件,是讓記憶變得不好的主要原因。

拍照会严重损伤你的记忆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