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中國的 4G

12月4日下午,中國4G牌照正式發放,三家運營商均獲得TD-LTE牌照。如果你對4G還不甚瞭解,一起來看看下面這個信息圖和7個核心的問題吧。

一問:4G是啥?

答:所謂4G,就是第四代移動通信及其技術,是我們熟悉2G、3G升級版。

4G最大的數據傳輸速率超過100Mbit/s,是移動電話數據傳輸速率的1萬倍,也是3G移動電話速率的50倍。2G時代,我們通過手機打電話和 發短信,並嘗試一些低速移動上網服務。3G時代網絡速度有了提升,也帶動了智能手機的興起。如今4G來臨,對網絡速度要求更高、體驗更好的應用會成為用戶 新寵。

形象的說,2G是鄉間小路可以通人,3G是水泥路可以走車,4G則是柏油國道可以當高速用。至於為什麼業內左盼右盼,很簡單——中國遲遲不發牌,投 資政策不明確,運營商、設備商和終端廠商都不敢輕易做大規模投資,如今總算安下心了。至於為什麼隔壁王二60歲老媽都跟著興奮,她肯定是買了股票,或者純 粹被人忽悠的。

二問:關於4G的那些所謂標準、牌照是怎麼回事?

答:4G作為移動通信技術的一個升級版,當然不止一個方向,就像從上海去北京你可以坐飛機也可以坐高鐵,還能坐船繞道天津,關鍵是那種方式最合適——不是最好,但是最合適。

目前4G的標準有五種,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LTE-Advanced(LTE升級版)、WiMax(全球微波接入)、Wireless MAN(WiMax的升級版)以及HSPA+(增強型高速分組接入技術)。

這五種標準在不同國家、不同階段、不同領域都有應用,具體的技術升級演變和發展原因都挺複雜,大家只要知道2012年1月國際電信聯盟把第二種和第 四種選成了標準(都是升級版),而且中國選擇的是LTE-Advanced標準中的TDD(使用一個頻段,收、發信息不能同時完成)和FDD(使用兩個頻 段,收、發信息同時完成)就行了。

其中,移動主要做TDD,聯通電信都是偏向FDD,但這兩種只是通信方式不同,而且大部分芯片和設備都準備做到多模兼容,所以實際差別並不大。

工信部發的牌照都是TDD(TD-LTE),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在今年均表示採用TD-LTE和LTE-FDD的融合組網方式,所以電信聯通可能早起會租用移動的基站,但後期肯定會自己發展並走融合的路子。

值得注意的是,移動大力推動的TD-LTE標準是由自主產權的,且得到了國際認可。至於牌照,就是4G的經營許可權。如同各行業的營業執照一樣,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許可發放才可經營4G業務。

三問:為什麼4G讓移動笑開懷,聯通電信苦瓜臉?

答:簡單地說,移動在3G時代落後於聯通和電信,然後4G的風向已經出來,所以大手筆提前佈局4G,今天開始收果子了。

所以,牌照的發放給中國移動彌補3G弱勢的機會——移動在試驗網和試商用城市的建設上都明顯比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要快。事實上,中國移動今年總共投 資417億元,建設約有20萬個TD-LTE基站,並計劃將TD-LTE的覆蓋城市擴展到300個以上。通過,中國移動已率先在多地開賣4G手機,推出 4G套餐。

此外,在4G牌照發放前,中國移動率先公佈了4G業務品牌「和」,在標識的設計上採用更具親和力的線條、佈局和色彩組合。雖然有業內人士評價「和」品牌不具備明顯的可識別性,但中國移動力推這一品牌的決心要遠高於「G3」品牌。

而且,聯通和電信在最近兩三年內在3G網絡上進行了大量的投資,因此並沒有太大的動力進行4G網絡。當然這個窗口期不會維持很久。聯通和電信也不會坐等著被落下。

四問:4G在國外發展情況如何?

答:首先呢,大概從2011年開始國外主流國家已經開始從3G到4G演進,當然也是部分推進,標準選擇也是五花八門。

拿美國來說,最大的移動運營商Verizon選擇的是LTE,佈局了上百個城市,後期開始向LTE-Advanced演進;第二大移動運營商 AT&T採取HSPA+和LTE技術並駕齊驅;第三名的Sprint則重壓 WiMax,不過後來也開始佈局LTE走雙戰略。歐洲和美國類似,選擇WiMax以及LTE兩種網絡標準制式居多。

全世界走得最快的是韓國。從2011年開始,韓國三大電信運營商SKT、KT和LGU+就開始部署LTE 4G網絡(同樣是三大運營商,人家三家打架結果產業迅速升級,中國……),經過兩年的發展,如今韓國的LTE普及率已經達到了51%,居全球第一。事實上 韓國4G的告訴發展也對三星、LG手機也有不小促進作用。

日本4G的情況跟韓國差不多,也非常領先。其中跟中國「關係很好」的軟銀是發達國家為數不多的採用了中國推出的TD-LTE標準的運營商。日本4G的發展雖然沒有造成運營商格局變化,但卻成就了異常繁榮的移動互聯網市場,運營商從中收益良多。

五問:4G對那些公司有利?

答:上面說了不少,4G首先利好的是運營商,畢竟是主要推動者。

第二是整個產業鏈都將隨著升級而受到利好。先梳理一下4G產業鏈:

上游:射頻器件廠商、測試廠商;

中游:主設備商、傳輸配套廠商、網維網優廠商、無線終端天線廠商;

下游:運營商、CP/SP提供商、移動終端供應商(手機廠商)、電信設計規劃公司;

末游:主要是遊戲、視頻、音樂以及新型移動應用公司。

這部分分析很多,國內不少券商都給出了各種受益股,事實上部分4G概念股已經開始拉升了,但不同公司利好程度和階段都不一樣,大家謹慎對待。

此外還離不開專利廠商。國際上4G專利的壟斷者仍然是高通,它根本就是一個技術專利公司;然後還有諾基亞、LG、摩托羅拉、三星等。

綜合來看,移動通信網絡的部署可以直接和間接地拉動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崗位,這是必然的。以3G發展為例,我國3G發展頭三年 (2008~2011),已直接帶動投資4556億元,間接拉動投資22300億元;直接帶動終端業務消費3558億元,間接拉動社會消費3033億元; 直接帶動GDP增長2110億元,間接拉動GDP增長7440億元。同時,3G發展也增加了社會就業機會,3年直接帶動增加就業崗位123萬個,間接拉動 增加就業崗位266萬個。

六問:4G這麼好,是不是從現在起我們就進入4G時代,馬上鳥槍換炮可以打飛機了?

答:你可以這麼理解,先做做小白鼠,很多城市已經可以升級嘍,前提是你得先買一部支持4G的手機。

1、手機。今年9月,工信部發放了國內首批4G手機入網許可,4部獲得入網許可的TD-LTE手機分別來自三星、索尼、中興和華為,手機型號為三星 GT-N7108D、索尼M35T、中興U9815、華為D2-6070。此後,其他一些廠商也都相繼發佈了支持TD-LTE網絡的手機,目前市場上大概 有20款——未來的千元4G手機還是很有可能的。

2、普及。另一方面,新技術的成熟肯定是需要時間的,而且大規模普及也需要時間。鑑於我國地大物博,人群差異化明顯,未來2G、3G和4G網絡將會長期並存發展,不同地區、不同城市的發展進度肯定不一樣。

按照計劃,在今年年底前,中國移動可向北京、杭州、廣州、深圳、青島、南京、溫州、廈門、上海、天津、瀋陽、成都、福州等13個城市的用戶提供4G服務;明年年中,預計100個城市將具備4G商用條件;至明年年底,超過340個城市的用戶可享受到中國移動的4G服務。

3、網速。目前測試看,絕大多數城市的4G速度都能維持在60-80Mbps左右,超過同一地點實測4Mbps左右的3G網絡速度,更是遠遠超過2G網絡50kbps的速度(當然只是測試)。至少,玩玩微信的打飛機應該問題都不大。

4、資費。很遺憾,從目前4G建網前期的巨大投入看,套餐價格出現大幅下降非常不現實。嗯,從性價比上好過3G(尤其是移動3G)問題不大。

七問:4G會不會很快被淘汰?5G啥時候來?

答:從目前發展態勢看,4G應該算相對成熟的一代產品了,短期淘汰可能性很小,想想微軟的XP。

關於5G,目前國內外不少機構和運營商確實搶先公佈了5G網絡計劃細節,主要方式是計劃通過使用大量的天線元件來實現高頻帶寬的信號傳輸,相對4G 來說,5G網絡將會比4G快100倍。此前,華為、三星、愛立信等企業均提出過5G網絡初步設想,而實際能夠開花結果的時間,多數預測為2020年,距離 現在至少7年。

所以,暫時放心哦!

这就是中国的4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