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75年!哈弗大學終於找到男人的幸福真諦

自1938年前,哈佛大學開始記錄268位本科學生的生活。這成為了史上最長的關於人類發展的研究。研究意在找到影響人生幸福的最重要的因素。研究範圍之大橫跨心理學、人類學和物理學特徵,包括性格、智商、喝酒習慣、家庭關係等等。最近,負責這項研究超過30年的George Vaillant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在越來越多人活到90多歲的這個老齡化社會,這個最長的人類發展研究給我們帶來了一些可喜的關於新「老年」的消息:我們的人生在晚年也會繼續發展,並且通常變得更加豐富。從1938年開始,這項成人發展的研究記錄了200多名還是本科學生的男性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狀況。

目前的經典研究告訴了我們男性至55歲時的成熟狀況,而Vaillant的這一研究一直追蹤到了研究對象90多歲,第一次告訴了我們在退休很多年以後人生會如何發展。

報告包括男性生活的每一方面,感情、政治和宗教、應對困難的方法,以及喝酒(在研究中酗酒對健康和幸福的影響最大)。研究結果有很多讓人驚訝。比如,老年生活幸福的人,中年不一定過得好,反之亦然。

儘管研究證明了人們是可以從不幸的童年中恢復過來的,但童年幸福的回憶依舊是一生的能量來源。婚姻在70歲之後的生活幸福中起重要作用。80歲之後的身體健康與50歲前養成的習慣關係較大,而先天的因素就不那麼重要了。能否有尊嚴、精力充沛地變老,更多地在於我們自身,而不是基因。

研究的成果非常豐富,而意義最大的發現就是,「酗酒具有極大的破壞力」。在研究中,酗酒是引起研究對象們離婚的最大的原因。且酗酒還通常會引起神經官能症和抑鬱症。與吸煙一樣,酗酒被證明是提高發病率和死亡率的最大原因。並且在一定程度之上,智力也無法控制它帶來的災難。

至於收入,智商在110至115的男性與智商150以上的男性並沒有明顯區別。而在性生活方面,民主派老年人的性生活要豐富得多。政治傾向對整體的 生活滿意度並沒有大的影響,但保守黨的男性平均在68歲就不再有性生活了,而民主派的男性直到80歲還有性生活。Vaillant對此還諮詢了泌尿科醫 生,但他們也無法解釋這一現象。

Vaillant還著重提到了溫暖的感情狀況與老年健康幸福的關係。他注意到在感情狀況得分最高的58名男性的峰值薪水比得分最低的31名的平均值高出141000美元。並且感情得高分的人們事業成功的概率要高出3倍。

研究還表明,男性與母親的關係狀況對他們的人生幸福有決定性的影響。童年時有充足母愛的男性比童年缺乏母愛的男性每年多掙87000美元。童年與母親關係不好的男性老年更容易痴呆。在事業上,童年時與母親的關係會影響男性工作效率。而童年時與父親的關係則與成年後的焦慮程度、度假時的愉悅程度及75歲時的生活滿意度有關。而童年與母親的關係對75歲時的生活滿意度沒有影響。

用Vallant自己的話來說,這個巨大的研究最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就是,「這個為期75年,花費兩千萬美元的研究指向了一個簡潔明了的五個字的結論:幸福就是愛。

75年!哈弗大学终于解开男性的幸福真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