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用WD的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檢測硬碟

對於已安裝 WD (Western Digital) 硬碟機的用戶,如果在作業中遇到一些問題,如資料遺失、讀取異常、無法開機等麻煩時、可能會需要一些輔助工具來協助釐清:究竟這些問題是硬碟本身發生故 障,還是屬於系統軟體的問題?所以 WD 原廠提供了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診斷程式,可以協助我們進行一些簡單的測試動作,以方便我們了解問題所在並決定下一步的處理程序。

程式主要功能:
測試硬碟,修復在測試過程或磁軌資料清除程序中所發現的錯誤,並可列印測試報告供維修單位參考。

程式下載處: http://support.wdc.com/download/#diagutils - http://support.wdc.com/download/#diagutils
(英文網頁,DOS 版檔名為 DLG Diagnostic,Windows 版為 Win DLG)

◎ DOS版本:



◎ Windows版本:



版本使用時機:

  • DOS 版適用於硬碟本身的資料已毀損或無法進入視窗系統,利用下載程式 DLG Diagnostic 建立一內含檢測程式的開機磁片 (1.44 MB),便可用來開機並起始診斷程式,所以必要時亦可執行磁軌資料清除 (Zero write) 來回復硬碟的初始狀態。

  • Windows 版則適用於尚可正常開機的硬碟,或者欲檢測硬碟是屬於第二顆硬碟或非開機系統碟,Windows 版的好處是檢測速度較快。

而兩者功能類似,使用者可自行決定採用何者來執行檢測動作,以下將以 Windows 版為例說明使用步驟。

《步驟一》安裝程式
1. 下載 WinDLG 並執行後會解壓縮至一檔案夾 WinDLG,再執行檔案夾內的 windlg.exe,即會進行程式安裝動作。



2. 點選「NEXT」。



3. 點選「Install」。



4. 點選「Finish」完成程式安裝。



《步驟二》執行程式
1. 點選「開始」→「程式集」→「WD Diagnostics」→「WD Diagnostics」。



2. 打勾同意,點選「NEXT」。



3. 安裝完成後即會出現主要視窗,在中間 Physical Drive 欄位中即可看到目前系統中的實體硬碟,並可看到型號 (model)、序號 (serial)、容量 (capacity) 與 SMART 狀態。



《步驟三》滑鼠左鍵雙擊 (double click) 實體硬碟圖示,即會帶出測試選項視窗,內有選項如下:



1、 QUICK TEST:利用 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的自我檢測功能收集並驗證目前硬碟內所儲存的 Data Lifeguard 各項資訊,此檢測耗時極短,可以快速瞭解此硬碟的各項基本功能是否正常。

2、EXTENDED TEST:執行完整的碟片表面掃描,以檢測是否存在壞軌 (bad sectors),必要時進行修復,但此項檢查視硬碟容量與系統速度,可能會耗時近數小時。

3、 WRITE ZEROS:將硬碟所有磁區均寫入"0",也等於是進行資料清除,而此項工作分為兩種:Quick 與 Full。Quick 是將前一百萬與最後一百萬個磁區(sector)資料清除,而 Full 就是將所有磁區資料清除。此時如果只有一顆硬碟並內含作業系統,當然也就無法進行 Write zeros。

4、VIEW TEST RESULT:將最後的測試結果以報告摘要形式呈現。



《步驟四》在每一種測試結束後,如果系統可以正常連接至 Internet,將同時出現類似以下英文網頁,主要是以較口語化的方式說明測試結果。



《步驟五》在主要視窗中如果直接點選實體硬體的 SMART 狀態欄,將會出現以下的 SMART 資訊視窗,裡面列出各個硬碟狀態的數值,可藉以預測硬碟本身是否即將產生故障狀況。



其 中各個硬體功能參數稱為「Attribute」,並有其代表的 ID,每一 Attribute 皆有其值(Value),範圍可能是 1~253 (對 WD 硬碟而言,Value 範圍通常是 1~100 或 1~200),數字越小代表是越糟的狀況,所以 100 可代表是標準值,硬碟會定期自行診測並紀錄 SMART 數值,一旦 Value 低於下限(Threshold),意味著硬碟可能即將發生故障。使用者將可藉由此功能對於硬碟的狀態有更全盤的掌握,點擊該視窗下方的「Help」將會出 現針對幾項重要參數涵義的說明文字視窗。


補充說明:

  1. 在進行檢測工作前,特別是懷疑可能有壞軌狀況需要修復時,極力建議使用者先行將重要資料進行備份,因為一旦以 Extended test 掃描磁軌並進行修復,即代表可能會破壞原本的資料 (無論正確與否)。

  2. 如果懷疑是硬碟上的資料遺失或毀損而影響系統運作,便可利用 Write zeros 功能來將硬碟上資料完全清除,以便再進行重新的軟體安裝;另外是在將硬碟送修前擔心內部資料有外洩之虞時,使用者亦可利用 Write zeros 方便的將硬碟資料完整清除來確保安全 (此時建議使用 DOS 版本)。

  3.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並無法提供完全的功能來修復硬碟,使用它的主要目的除了可以客觀的了解目前硬碟的健康狀態,並可以來協助釐清系統的問題或不穩定是否是因硬碟而起,若是發 現有壞軌(Bad sectors)狀況發生時,透過內建的 extended test 磁軌掃描功能將可能有效的把壞軌修護。如此將可降低因假性故障而將HDD送修的機會,避免後續無謂的成本耗費。

※ 備註:
1. 若您有任何相關問題,可進電至WD客服專線:00800-6008-6008 詢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